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龚贤永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金黔在线讯1月25日上午,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贤永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龚贤永说,2006年是我省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中共贵州省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并召开全省人大工作会议,支持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贵州省委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个根本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在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了不懈努力,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大力构建“和谐贵州”、促进科学发展、努力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立法工作更加注重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立法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常委会共制定安全生产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地质环境管理条例、信访条例等地方性法规4件,审议建筑市场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省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通过立法程序保留省政府规章已设定的三项行政许可的议案3件,批准贵阳市和民族自治地方的法规22件。这些法规的制定和施行,扩大了我省地方性法规的覆盖面,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宗旨,十分重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听取利益关系人的诉求和意见。拓宽民主立法渠道,增强立法的科学性。常委会始终坚持实地考察调研法规规范领域的关键问题,组织专家学者论证、座谈,在报刊和互联网公布法规草案,广泛征求意见,注意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成功经验。举行立法听证会,听取来自社会各界陈述人的意见,为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提供参考依据。加强民族立法,促进民族自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法及国务院和贵州省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及时批准了14个民族自治地方修改自治条例的决定,批准了1个单行条例和2个修改单行条例的决定。加强生态环境立法,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对原有工作、有关地方性法规和工作文件等进行梳理,废止了《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述职评议工作条例》。

  二、监督工作更加注重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监督实效进一步增强

  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要求,紧紧围绕关系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有计划地开展监督工作,支持和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促进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是人民群众和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常委会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在各市(州、地)、县(市、区、特区)全面自查基础上,常委会检查组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情况汇报,分成10个小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赴9个市(州、地)、深入50多个县(市、区、特区)检查,重点检查煤矿、非煤矿山和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实地察看了50多家企业,下井检查20多处煤矿,走访矿工家庭,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的重大问题,当即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另外,为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农业法执法检查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提出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的跟踪监督意见。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促进科学发展。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05年省级及全省财政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全省200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意见的报告、2006年1月至8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提出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我省实际,落实好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认真做好“西电东送”工程建设的后续工作;强化对重点支出的管理,注重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追踪问效;加大省对下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努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等建议,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促进依法行政。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05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房屋拆迁、土地征用、企业改制等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规范、随意性大等问题,要求省人民政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依法从大量管制性领域退出,还权于民、还权于社会,积极抓好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工作,切实把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司法工作监督、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一年来,共受理群众申诉、控告420余件次,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6600余件次,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积极化解不和谐因素,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代表工作更加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构建“和谐

  贵州

  ”中的作用,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常委会通过发挥代表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反映社情民意,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通过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畅通民主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社会创造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代表知情权,组织好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继续向代表提供反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大和“一府两院”工作情况资料;提前印发人代会期间审议、审查的报告和专门委员会工作要点,保障和落实代表知情权,进一步提高代表审议议案、报告的水平。按照“小型、专题、深入、实效”的原则,根据代表的职业和专业特长分组,重点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和谐贵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等问题,组织好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进一步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不断提高办理质量。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提出议案4件,建议、批评和意见426件。根据主席团会议决定,有关专门委员会对4件议案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办理,审议结果已报请常委会审议通过。建议、批评和意见交由省人民政府办理。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按照主任会议的要求,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了解建议办理、答复情况,下基层征求代表意见,把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落到实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理完毕。坚持联系代表的有关制度,支持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专委会的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主任会议和专门委员会成员下基层调研,坚持走访各级人大代表,与代表座谈,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向代表传达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了解代表履职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鼓励代表带头勤劳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构建“和谐贵州”多作贡献。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常委会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实际,分类指导,依法履行职责。通过举办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设立换届选举工作专门机构,及时研究答复有关法律问题和工作问题,依法加强指导,促进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共任免省人大、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干部134人。

  四、自身建设更加注重理论学习和完善制度,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常委会始终注重抓好理论学习,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立法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制度还需要按照监督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常委会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龚贤永说,2007年是省十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认真做好今年的工作,圆满完成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的各项任务,责任重大。省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紧紧围绕本次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大力构建“和谐贵州”,促进科学发展,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龚贤永 | 贵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