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首推煤矿从业者门槛 煤矿工须初中毕业

  1米×1米=2米、“mm、cm、m”不知道哪个是毫米和厘米……这不是小学生做错了题,而是真实发生在河南某煤矿工人身上的笑话。前两年几次血淋淋的大事故后,河南对部分煤矿工人进行摸底考试,结果令人震惊,多数农民轮换工没上过什么学,很多老工人甚至一天学校也没去过,只会写自己的名字。

这样的文化素质怎么能确保安全无事故?河南省煤炭工业局近日宣布,河南将在全国首家推出煤矿企业从业人员准入资格,不仅在煤矿当矿长要有严格条件,要想当煤矿工人也须达到初中毕业水平。

  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刘世伟介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曾经指出,我国的煤炭安全生产问题归根结底是科技和人才问题,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是造成煤矿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应对自然灾害与复杂的地质条件,一靠技术,二靠人才,煤矿作业的特殊性需要有较高素质的专门人才从事井下作业。煤炭行业人才培养困难、人才引进困难、人才流失和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的多重影响,成为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在深层次上严重影响到煤矿的安全生产。

  煤矿企业从业人员准入资格制度的推出,使得煤炭行业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实行从业人员准入制度的行业。该制度对煤矿企业“五职矿长”及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都设置了准入条件,并要求井下技术工人以及一线采掘工人均须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从事瓦斯检测、安全检查、主提升机操作等岗位的人员须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并取得相应岗位的操作资格证书。

  目前,河南省煤矿从业人员各层次的分类培训、分级考核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从2007年7月开始,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将对煤矿企业“五职矿长”及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的准入资格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08年开始对煤矿企业技术工人的准入资格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记者曲昌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河南 | 河南cs | 河南省.. | 河南省.. | 河南炫迷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