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美国称将公布伊朗特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活动证据

  中新网1月26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将在近期公布伊朗特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活动的证据。

  美国官方: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 威胁美军安全

  美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近日表示,美国已经掌握了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的确凿证据,并将于近日公布。

他还引述布什的话,称这些活动的“对美军构成威胁”。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扎德也表示,美军将公布此前1月11日突袭伊朗驻伊拉克一座领事馆的整个详情。

  以报:伊朗特工卷入教派冲突 藏匿大批军火

  以色列媒体近日披露了有关这些人的逮捕和审讯情况,其中涉及伊朗革命卫队直接参与伊拉克境内恐怖活动的部分证据。

  据报道,美军行动中抓获了伊朗革命卫队上校哈撒米,他是“耶路撒冷旅”的三号人物,“耶路撒冷旅”还和黎巴嫩真主党以及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武装有关联。哈撒米负责伊朗在伊拉克中、北部的活动,和伊拉克什叶、逊尼两派武装都有联系,其中就包括什叶派萨德尔武装马赫迪军。哈撒米甚至还参与马赫迪军的新兵招募工作,马赫迪军现在正遭到美军和伊拉克政府的联合镇压。

  美军在搜索过程中发现了伊朗存放在伊拉克境内的大量武器,包括大量的炸药,肩扛式防空火箭弹、反坦克火箭弹以及自动步枪等。查获的电脑里存有最近两个月伊朗为萨德尔武装提供武器的清单,还有标注防空导弹击落美军直升机位置的地图。

  军事专家分析,美高官公布伊朗干涉伊拉克事务的内幕可能会使本已紧张的两国关系更趋恶化。

  相关:扶植阿富汗什叶派势力 制造紧张局势

  法国媒体说,有消息显示,伊朗的介入是导致阿富汗西部城市希拉特逊尼派和什叶派暴力冲突加剧的重要原因。

  希拉特市距离阿富汗和伊朗边界160公里,长期受到伊朗的影响,该市官员表示,伊朗“对该地区和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投入了大量资金”,扶植这里的什叶派,“逊尼派对此非常不满”。

  阿富汗一直是周边大国博弈的角力场,伊朗、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和美国等都希望在阿富汗攫取最大的利益。塔利班得到巴基斯坦和沙特的支持,北方联盟的后台是印度、伊朗和俄罗斯。最近阿富汗政府指责巴基斯坦支持塔利班,这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却很少有人关注伊朗在阿富汗的活动。(钟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