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大投入居家养老服务

  本报讯(记者孙颖)昨天下午,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三位政协委员回答了记者们关心的养老、物业、交通、医疗等问题。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80%以上的北京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希望能居家养老,市政协建议政府加大社区养老服务投入,整合社区闲置资源,让老人在家中安度晚年。

  居家养老

  依托社区细化服务

  北京已经进入“老龄社会”,本报记者在发布会上向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杨文忠提问:“去年市政协对养老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请问在此基础上,今年在政协大会上您对北京市的养老工作有何建议?”杨文忠委员回答:“北京市60岁以上老人超过202万,而养老机构只有313所3万多张床位,平均每百名老人只有1.5张床位。”杨文忠委员脱口而出的一系列数字显示出解决北京市养老问题的紧迫性:“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既要加大投入,还要予以优惠政策,同时要整合社会资源,把一些闲置的小学校、幼儿园、厂房,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增加养老机构的数量。”

  居家养老一直是符合中国传统观念的养老方式。杨文忠说,通过调查,80%以上的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希望能居家养老。杨文忠建议,解决养老问题,核心是要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强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每个社区要建医疗卫生服务站让老人方便就医;为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上门生活照料服务;开展精神慰藉,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北京市政协准备继续追踪调查。杨文忠副主任的话音刚落,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市政协秘书长李建华就接起了话茬:应该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李建华秘书长给记者描绘出未来北京市社会化养老的蓝图: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服务形式多极化,服务队伍专业化。

  物业管理明确附属设施产权及收入归属

  就物业纠纷问题,市政协城建委副主任曲际水说,目前北京市90%以上的居住小区是物业在管理,从根本上解决物业纠纷是一件系统的事情:首先要整顿物业市场,积极解决在开发建设过程中遗留的问题;要明确附属设施的产权归属以及相关收益的归属、分配及使用问题,尽早出台相关综合服务配套设施的使用管理办法,为解决具体问题提供操作性强的法律依据。将物业管理纳入到街道、社区建设中,健全管理体制,实现政府管理、社会管理和民主自治的有机结合。

  医疗卫生

  双向转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针对目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杜金香说,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要建好,必须要有好的环境、设备和全科、预防学科的大夫,这需要政府较大的投入,与此同时建立双向转诊制度,才能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杜委员说,双向转诊过程中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职能部门应该梳理双向转诊涉及的医疗保险、运行机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才能将双向转诊落到实处。

  公共交通

  监管“一卡通”打折惠众效果

  针对北京市目前交通拥堵情况,市政协城建委副主任曲际水建议应该形成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3个层次的公共交通网络,包括公交和轨道交通。目前市政府将公交定义为城市公益事业,其极低的价格是建立在政府投入基础上的,一定要对其效果进行监督,市政协准备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加强对公交改革效果的监督。X133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文忠 | 方式 | 李建华 | 曲际水 | 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