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看上网与读书:风物长宜放眼量

  与市场经济同步兴起的,是信息上的网络时代。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报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30日,网民总数突破1.2亿,也就是说,中国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网民。

  网络之优长是显而易见的。互动平台上信息量大,交流方式迅捷便当,据说可以搜索到第一线的隐秘消息,能够勘破最玄妙最莫测的天机。

传统的纸质传媒呢?在传媒界真成了日渐败落的老牛破车,“三更有梦当书枕”的形象,已成为落伍过时的书呆子的逼真写照。

  年已74岁的享誉世界的美国著名作家约翰·厄普代克5月22日在华盛顿会议中心对参与书展的业界代表发表讲演:数字化面前,作家身份末日将至。他呼吁书商们“守住自己的阵地”,以对抗日益增长的“电子蚁冢”。

  待到“电子蚁冢”彻底埋葬了纸质传媒的时候,没有了读书人,没有了雅静书斋,没有了书香门第,那种废寝忘食地倚在路灯下,随心所欲地躺在床铺上、自由自在地坐在马桶上读书的景况会一扫而空。好书历来是泪水和心血凝铸的,因读书而下泪之说,古今一辙,屡见不鲜,这是读书人对人生苦难的同情和怜悯,对天地间残缺与不公的感知和叹息,对真善美由衷向往的最高标志,惟有此时此地,读者能听到自己灵魂深处向着良知搏动的足音……待到没有了书籍之时,铺天盖地的麻木不仁则不会有解冻之日了。

  对于人生而言:“智慧之于灵魂犹如健康之于身体”(法·拉罗什夫科),简直是太重要了。然而,“人类智慧和知识的精髓只能在书中永存”(英·培根)。好书是智慧之璞,谁善于悉心地进行雕琢,谁就有可能将其间的智慧之光化为己有。读书的过程,“实际上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结合的过程”(高尔基)。将来没有了书籍,没有了高尚的智力活动,用什么来滋补人的头脑呢?

  网络之异军突起,异常惊人。倘是能从网络中充电似地为人们补充智慧,提高智商,也不失为社会发展的正道。遗憾的是,网络研发专家与心理学家纷纷认为,强化记忆力和提高智商要经过长期的训练和艰苦的锻炼,网络中获取的巨量信息,皆为简单的重复性活动,只能对大脑视觉与动作控制区域形成刺激,满足好奇心,提供虚假成就感是快捷的,倘要提高智商,分明是不现实的。

  高科技省心省力,往往反倒易于引人变傻:

  电话、手机近些年大幅度地取代了写信,而前人的书信(包括情书),义重如山,情深似海,有些本身就是难得的文学佳作。电话、手机简洁明快,无远弗及,音声在即,人与人之间的情分却在大面积淡化。长期面对电脑屏幕者,“不知不觉中会生出一张表情淡漠的脸”,是谓“电子职业病”(《经济参考报》8月11日)。倘要从网络中找到一篇令人动容下泪的书信,已经很难了。

  电脑使艰难的写作活动易如反掌,利用电脑剽窃手段而疾速蹿红的“学者明星”,联袂而上,导致了学界道德的迅速沦落。因剽窃术泛滥成灾,全球的4670万个博客里,科学博客已是寥若晨星了。电脑率先对着科学界搧了个耳光子。

  照相机的出现,用精妙的一闪而成的艺术摄影重重地冲击了油画艺术的关键穴位,而数码相机的继起,只须将有关设置调到自动档,什么快门、光圈、焦距足可一笔勾销,比傻瓜相机更为便当。傻瓜也者,要什么智慧?

  “智慧是命运的征服者”(古罗马·玉外纳)。网络时代难道要人类渐渐地剥离智慧,远离知识,最后由它来左右人的命运么?

  人的心田里,庄稼与鲜花之外,也天然地生长着贪婪、嫉妒、淫邪、仇恨、懒惰、骄傲之类的杂草。单就阅读而言,网络带来了最迅即的时效,免除了图书借阅、归还与携带的烦难;可也要看到,信息过多,即成泛滥,泛滥之际要理智地拒绝许多信息的诱惑,也非易事。网络冲浪最初的兴奋退潮以后,网上人自会苦恼于潮海沉浮的疲惫。随着鼠标的移动,“书”一页页地下翻,全然没有了淋漓尽致的阅读快感,渐起的只是眼的胀困和隐隐的腰痛(久而久之会患上颈椎病与腰肌劳损),即便如此,铺天遮地的电子信息仍让人莫衷一是,一屏一本的电子图书,无法铺叠着进行多本比读。尤为糟糕的是,在这个虚拟世界里,网上不时弹出信息不良的窗口,那等门户网站凭仗擦边球进行引诱,让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上网者多为青少年)在悸惶中失去自制,在游戏中迷失自我,成为精神妖魔的被诱拐者……人生短暂,宁静的时光更其有限。“读书切忌太慌忙,涵泳工夫意味长”,在最安谧最宁静的时光里,人的心灵才可能受到陶冶。网络中的自由性、开放性、草根性、匿名性,浅露中含有嚣杂,轻薄里不无辛螫,在这所谓的“快乐王国”里,能够抑制和铲除心田里的杂草吗?从前,多少有心计,有远见者语重心长地规劝子弟读书,而今,又有多少挚爱子女的父母坐卧不宁,生怕自己的儿女堕于网中,得上网瘾。

  现代生活对什么都呼唤精品,父母们怎么能对自己的独生子女掉以轻心,不经意地让其自投网络呢?

  网络与图书,理应组成一道双赢、并峙的文化风景线,而现实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两者仿佛很难并存。

  网络疯狂地网罗网民,这是它生存与发展的本性使然。而传统的图书,却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也把持不住自己,一反常态地呈现出逐利性、快餐性和媚俗性,既以高价令读者却步,更以低俗的策划败坏读者的胃口,污染阅读的境界,为网驱鱼之际,更将固有的读者强行赶出了阅读的天地。这一切,导致网民骤增,又让图书阅读面临全面荒芜的危险。

  面对狮子大张口的网络,中国人仿佛更乐于上网。在飞机场的候机室里,通常见到的是外国人(西方人)手捧书刊在静默阅读,而国内顾客大都在闲扯,时有握紧手机不放者,忙于发短信各处致电,有人乐滋滋地高声打电话,全然不顾是否打扰了边上的读书人。在这个世界上,中国人最忙碌、最先进、最时髦了,领先潮流,似乎正走在时代的最前边。

  我是个年逾花甲的读书人,无力上网,也无意于厚书薄网,只是本能地感觉到,“书是人们最知心的朋友”(英·塔珀),它与我和谐相处,年轻时我从中汲取乐趣与教诲,而今两鬓染霜,它又传递给我轻松、愉悦、清静和超逸……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国文情报告(2005-2006)》上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上传到原创网络文学网站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每3部即有1部含有色情、暴力、迷信等内容,此外还有大量内容无聊、格调低下的“灰色作品”。由此可以推知,不论网络多么张扬,多么开阔,其攻势多么凌利,优秀的书籍终究是不会毁灭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