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中小学生上学时间“朝九晚五”引发教育体制思考

  半个月前,本报发起了关于推迟孩子上学时间的讨论。两周内,关于“朝九晚五”的利弊之争成为热点话题。赞成者认为好处有三点:一是孩子们可以多睡半小时,减轻孩子上学压力;二是避开拥堵高峰,减少上学花费的时间;三是保障了孩子的早餐时间。

反对者则认为,推迟半小时上学,接送孩子与上班时间发生冲突。还有家长反映,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不养成早起的习惯,时光就耽误了。

  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朝九晚五”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朱善璐:孩子上学太早,学习太辛苦是所有家长都能感受到的。但单纯推迟上学时间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上学早只是一个浅层次的表面现象,深层的根源是教育体制和机制存在的不足以及社会观念的偏差。如果只是推迟早上的上课时间,孩子也许不用早起了,但可能睡得更晚,休息时间同样得不到保障。现在教育需要的是评价体系、考试制度以及社会观念的全面改进。教育的问题要“综合治理、重点突破”。教育是被社会决定的,人们的人才观、对教育的态度决定着教育的发展方向。要改革教育的弊端,首先要转变社会观念。什么样的教育才是成功的?适合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成功与否不能仅用考上清华、北大来衡量。

  政协委员王胜:我认为推迟上课时间没有必要。现在孩子睡眠时间少与课业负担重有关。要保证睡眠时间只靠推迟上学时间没有作用。我的孙女今年要小升初,为了拿到学校要求的“进门资格”,她必须一周上7天课,这不是仅靠推迟上课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

  (来源:北京晚报;作者:李莉)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