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提案

北京全面整治市容环境 “大氧吧”要取代城中村

全面整治市容环境 “大氧吧”要取代“城中村”

“城中村”被拆除

  民生关键词之2城中村

  “大氧吧”要取代“城中村”

  报告摘录全面整治市容环境。加强奥运比赛场馆、定点饭店周边及途经路线沿线的治理和建设。全面开展城乡结合部地区环境整治,切实解决环境脏乱差、发展不协调等问题。完成22个“城中村”和城市边角地、老旧小区、航空走廊、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拆除违法建设332万平方米。

  走在北二环南侧,高大的乔木掩映着一座座古香古色的亭台楼阁,去年新建成的北二环公园为北京老城区戴上了一串绿色项链,也给老北京带来一个大氧吧。

这里不仅保留下了167棵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树,还移植了6000多棵乔木。根据有关部门测算,北二环公园含氧量比二环内的胡同街巷高60%。

  著名作家舒乙曾在本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窗外飞来一个公园》的文章,对这个狭长的公园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拆除了不成格局以‘破旧脏乱’闻名的大杂院……形成新的都市景点,这两招都让老百姓拍手称快……”

  像北二环公园这样由“城中村”变成绿化景观、道路等公共空间的事例,在2006年不胜枚举:丰体中心北侧的“城中村”变成了停车场、道路、绿地和健身场;姚家园北路两侧的“城中村”变成了绿化景观和公厕……去年,08环境建设指挥部计划整治80个“城中村”,已完成拆迁55个,其余25个也处于拆迁整治过程中。腾退出的138万平方米土地,已有70万平方米实施了绿化,形成了北二环、丰体中心北侧、姚家园路沿线等地区的城市景观,还拓宽、打通了30条狭窄道路和断头路。去年全市确定拆违任务总计450万平方米,已于10月20日提前10天完成。

  今年,宣武区右安门路口西侧的“边角地”,将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按照“06年治乱、07年建新、08年添彩”的环境整治步骤,今年北京市还将整治22个“城中村”和60个“边角地”。在“城中村”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的同时,成片的违法建设也将被拆除,取而代之的将是绿地、停车场、健身乐园……

  本报记者孙颖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