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聚焦

北京市国土局:一季度保障性住宅用地将上市招标

北京市国土局:一季度保障性住宅用地将上市招标

■昨天,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北京市国土局:一季度保障性住宅用地将上市招标

■外国媒体记者在会场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三百万平米中低价商品房今年开工

  市国土局:一季度保障性住宅用地将上市招标

  作者:徐笛 王薇 蔺丽爽 阎建立 程婕 刘砥砺 赵婷婷

  本报讯 昨天,市长王岐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计划:“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新开工中低价位商品住宅3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200万平方米,建设、收购3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对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实现应保尽保。”

  “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的300万平方米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2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和建设廉租房的土地,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1月25日晚的询问会上,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这句充满信心的表态赢得了现场众多代表的赞许。

今年的保障性住宅土地供应情况是众多代表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或许是因为心里有底,安家盛在作这个问题的解释时不紧不慢,“对这部分土地供应,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下一步就是要和市规委、市建委等相关委办局一起尽快落实,形成实际供应。”

  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显然是北京市国土局供地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安家盛介绍,去年1900公顷的土地供应中,原本计划供应200公顷的经济适用住房用地,实际供应了532公顷,而其他类型的住宅用地因为宏观调控、金融政策以及开发企业由此产生的观望等原因仅完成了53%。另据同时在场的市国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维介绍,今年一季度,将有保障性住宅用地上市招标。

  解读·食品安全

  全市布控5000个食品安全监测点

  报告原文:今年以生产和销售环节为重点,完善食品安全监控和追溯体系,建立5000个监控点,对50大类、2500种食品进行全面监测,切实保证市民食品安全。

  解读人:市工商局副局长、市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王建华

  “5000个食品安全监控点可以实现对餐桌上食品的全覆盖。”昨天,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市对这些监控点涉及的食品生产加工、零售、物流、餐饮等多个环节领域进行了监控,今后将加大对北京六大农贸批发市场食品抽检的抽检频次,完善食品安全监控和追溯体系。

  王建华在接受代表询问时说,首都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将实现“三位一体”覆盖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系统由市、区两级工作平台构成,本市销售的6万余种食品,近7万家农业基地、生产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企业、餐饮企业的各类基础信息都被纳入在内。该系统可运用电话语音、传真、短信、E-Mail等方式,发布食品下架、退市信息,全市7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可在半小时内全部收到相关市场控制指令。该系统还可使用矢量图和遥感航拍图,在电子地图上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者实现精确定位和有效监控。

  解读·药品安全

  十家三甲医院将建药物警戒站

  报告原文:健全药品安全监测网络,建立上市药品安全再评价机制,在264家生产企业建立药品不良反应采集系统。

  解读人:市药监局副局长丛骆骆

  新药在研制投入市场以前,要做上市前的评价,这种评价多是针对这一种药品的使用,而且适用人群具有特定性。药品上市后就是再评价的开始,因为药品上市后,用药的范围扩大,且是多药物、多病种联合使用,在这个时候会出什么样的情况,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就需要药监部门进行对药品的再评价和再监测工作。

  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捕捉到药品上市后的不安全信息,今年,本市将实现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全面覆盖,即除了在二级以上医院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今年全市要在264家药品生产企业、2000余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全部建立起药品不良反应采集系统。

  捕捉到这些不安全信息后,药监部门会拿到专门的评价机构进行再评价工作,为此今年本市将在十家三甲医院建立药物警戒站,对一些重点药品进行上市后的再评价,如果存在安全隐患,按照情节严重,可以进行直至撤销生产文号的处理。

  解读·数字

  ■经济增长

  12%

  200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20.3亿元,比上年增长1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

  9%

  2007年经济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蓝天”目标

  66%

  2006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241天,占全年的66%。

  67%

  2007年目标: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67%。

  ■就业问题

  1.98%

  2006年城镇登记失业率1.98%,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9.1万人。

  2.5%

  2007年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

  ■节约能源

  11.2%

  2006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11.2%。

  5%

  2007年目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5%。

  ■垃圾处理

  80%

  2006年,六环路以外40%的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全面完成,80%的平原地区实现垃圾密闭化管理。

  95%

  2007年目标:六环路以外95%的平原地区实现垃圾密闭化管理,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文明村。

  ■绿化工作

  51%

  2006年,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1%。

  51.6%

  2007年目标:继续开展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和城市大绿地建设,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1.6%。

  解读·现代农业

  人均GDP6000美元

  是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基础

  报告原文: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农村服务业发展,推动一产向二产、三产延伸。

  解读人: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

  “都市型现代农业是咱北京发展新农村的重点中的特点。”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向记者介绍,现代农业的概念最初是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延伸出来的,北京在自身特点的基础上把这个概念扩充为都市型现代农业。

  “北京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是以市民的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的提出的,如果人均GDP只有3000美元,那老百姓还在关注自身的温饱问题,无暇关注都市休闲问题,只有地区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老百姓才有时间、有心情关注生态问题、休闲度假问题。我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概念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提出的。”

  “北京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总共有四种:籽种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和科技农业,其中休闲农业是北京特有的,是在开发农业生活功能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牛有成说,北京的农业现在已经不仅仅需要生产功能和示范功能了,现代农业更要关注生态功能和生活功能。“这里面也有个‘木桶理论’的问题,”牛有成说,“农业还是北京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但只有把短板发展好了,长板的效果才能发挥出来。”

  解读·轨道交通

  2015年后三环内

  步行一公里可达地铁站

  报告原文: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新开工地铁8号线二期、9号线、10号线二期、轻轨亦庄线,实现地铁5号线通车试运营。

  解读人: 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

  柴晓钟介绍,今年开工的四条新地铁分别是地铁8号线、9号线、10号线二期以及亦庄线。其中,10号线二期起点劲松,终点万柳,建成以后,与10号线一期形成一个与二环路遥相呼应的环。

  另外,地铁6号线和大兴地铁线将努力在今年动工。6号线从五路起,途经官园、地安门、美术馆、朝阳门、朝阳北路,最后到达通州新城。

  2015年后,北京的地下交通将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格局。三环即2号线、10号线一期和二期、13号线;四横为1号线、7号线(西站—垡头)、14号线一期(位于南二环和三环之间)、6号线;五纵为4号线、5号线、8号线、9号线、14号线二期;七放射为门头沟的大台线、房山线、大兴线、亦庄线、八通线、顺义线、机场线。

  届时,北京的轨道交通线路里程将达到406公里,三环路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全市的轨道交通日客运量将从目前的186万人次提高到888万人次。轨道交通出行占公交出行的比例将从15%提高到49%。

  解读·金融服务

  朝阳海淀通州

  拟建三大金融服务区

  报告原文:今年将抓住银行业全面开放的机遇,落实鼓励金融业发展政策,加快金融机构后台服务支持体系建设。

  解读人:市国资委金融事务处负责人

  金融后台是与金融机构直接经营活动(即前台)相对分离,并为其提供服务与支撑的功能模块和部门,如数据中心、清算中心、银行卡中心、研发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等。金融后台服务园区则是金融后台业务进行独立运作和发展的金融服务区和后台服务机构聚集地。国际上各大金融中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把后台业务从金融核心功能区转移到周边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以满足扩大后台业务和节约成本的需要。

  为加快首都金融产业后台服务支持体系的建设,目前,北京正加快金融后台产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步伐。初步设想是,以朝阳区金盏产业园为基础建设朝阳金盏金融服务区,主要为国际金融机构向亚太区转移后台服务;以中关村创新园为核心,辐射环保园、永丰产业基地、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等周边地区,建设海淀稻香湖金融服务区,主要为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服务;以通州新城商务园为基础,建设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区,主要为国内金融机构和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向新城转移后台服务。三大金融服务区总面积超过11.9平方公里。

  解读·信访

  今年人民建议征集

  围绕“三最”问题开展

  报告原文:要落实《北京市信访条例》,做好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解读人:市委、市政府信访办主任吴世民

  《北京市信访条例》于2006年9月15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2007年1月1日施行。这是全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

  通过落实《条例》,要促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规范信访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的信访工作要更加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有效信访,实现与国家信访局、各区县以及行政机关信访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建设。

  对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征集人民群众意见,使群众智慧得到有效转化,促进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推广“怀柔模式”,整合行政资源,建立各级信访工作网络,妥善处理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

  解读·环境

  空中俯瞰景观

  将“以绿为底”

  报告原文:今年完成22个城中村和城市边角地、老旧小区、航空走廊、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

  解读人:市“2008”环境办建设协调部部长郑志勇

  人们对航空走廊的概念还有些陌生,航空走廊指的是在首都机场起降航线上,机上乘客可视地面的区域。

  今年要打造以绿为底的空中视线景观,整治工作根据飞机上升的不同高度所能俯视到的地面范围进行了两部分的划分。其中,核心部分为首都机场附近的84平方公里,这是飞机起飞达到200米向窗外俯视75度角所能看到的景色;还有一般整治部分,为400平方公里,即飞机起飞达到1000米高空所能看到的景象。

  今年航空走廊484平方公里的整治工作将全部完成。

  解读·水务

  北京规划用水总量

  今年15%是再生水

  报告原文:强化计划用水定额管理,建设雨水收集设施,利用再生水4.8亿吨。

  解读人:市水务局副局长程伟

  今年北京规划用水总量在35亿到36亿立方米之间,其中15%都将来自再生水。五里坨、定福庄等5座新建再生水厂投入使用,北小河再生水厂完成改造。6座再生水厂共增加每天20万吨的水处理能力。目前,全市市区共有9座污水处理厂,去年共处理污水7.8亿立方米。此外,今年凡工业用水大户皆有管道连接再生水厂,凡新建主干道路都预埋再生水管线,全市再生水管线总长度将超过350公里。通过各种再生水利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全市的再生水源使用量将达到4.8亿立方米。

  解读·投资

  今年本市再选

  5个项目“后评价”

  报告原文:实施投资项目备案制和核准制,规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办理流程,试行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后评价制度。

  解读人: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负责人

  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是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或投入使用后一段时间,直接组织或委托中介机构运用科学、系统规范的评价方法,对项目投入运行后的实际效果,投资产生的技术、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和影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的一项管理制度。

  2006年,北京市发改委对首都博物馆新馆、莲花池路西延2个已建成项目进行后评价试点。组织中介机构对项目使用情况、满足需要情况、目标实现程度、投资效益等进行全面、综合分析评价。今年,北京市发改委将坚持推行和完善后评价制等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的新机制,再选择5个已建成的重点项目开展后评价试点。

  解读·年金税收优惠政策

  鼓励企业建立年金制

  报告原文:制定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规定,解决了企业年金单位缴费的税前列支问题。

  解读人: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市地税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

  为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2006年3月,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和北京市地方税务局下发《关于贯彻实施〈企业年金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对于企业建立年金制度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即建立年金制度企业的缴费在本企业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可以列入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前给予扣除。

  目前,本市中小企业建立企业年金的积极性比较高,特别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大型企业中除银行、电力行业外,备案的比较少,2007年,本市将继续推进企业年金制度,做好年金和基金管理合同备案办法的实施工作。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有成 | 王建华 | 柴晓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