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跳槽,春节前后多发

  苏北一位企业老板昨天跟记者诉苦说,最近企业中层连续走了三个,令自己十分头疼。近日一项调查也显示:跳过一到两次槽的被访者占调查总数的46.5%,且近2/3的被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还会继续跳槽。针对年底人才流动风险加大,如何积极部署“反跳槽战略”成为现代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五大因素导致离职

  一些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终员工流动因素很多,大致上有五种原因,其中对现有工作不满占了八成以上,另外还包括生育、结婚等特定事件的冲击、企业调整重组、缺乏宣泄不满的企业机制以及寻觅到更好的工作机会等等。

  南大商学院院长赵曙明告诉记者,这些因素其实完全可以通过企业机制来避免。比如企业可以构建多样化的不满宣泄机制,最有效的是调整员工离职成本,包括硬成本和软成本,前者指需向公司支付一定的违约金,培训补偿金等费用。后者指员工离职的机会成本,如经常性培训,关键岗位津贴,商业保险等政策。具体来看,企业可以对掌握公司核心技术的专业人员签订竞业禁止协议,缩小其离开后的就业范围。

  另外,企业还可以适当拉长薪酬发放周期和发放方式。同时,也可以丰富薪酬形式,如可以考虑虚拟股权的方式等。有些成熟的大企业开始尝试对核心员工和技术骨干分配期权、股权,以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这些都可以有效留住优秀人才。

  需防隐形人才流失

  赵曙明表示,企业不但要看到显性的人才流动,还应该预防隐形的人才流失危机。因此,对人才流失过程实施有效的阶段控制,才能够产生阻断人才流失过程的效果。

  在人才流失危机的日常管理方面,企业应给员工进行分类,实施分层管理和“盯人战术”确定“人才”和“关键人才”的范围和名单,加强人力资源信息管理。此外,公司也要注意在合同上加强对核心员工的约束。

  当公司出现因不可控因素而产生了大面积的人才流失(如主要员工被猎头公司挖走,核心员工集体跳槽等)危机发生后,管理者除了妥善处理危机之外,应对现有政策、制度做出重新评估和反思,改进工作,防范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优秀企业“授权”留人

  赵曙明教授告诉记者,国内外优秀企业都非常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往往是通过充分“授权”等措施来留人。比如德州仪器公司为防止员工长期在一岗位工作所产生的“审美疲劳”,公司会即时更新员工对公司的理解和了解,靠给他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和竞争力的回报,随时调动其积极性并让员工知道自己成长的空间在哪里。

  艾默生电器公司在招聘员工时非常注重其过去的工作情况,每两年左右还会开展一次员工意见调查。南京一家大型石化企业则通过授权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例如:当一名员工能够胜任工作中的某一项任务后,就会给他/她在这一项上的充分自主权,而不用时不时去请教上司“我能这样做吗”、“你能签字吗”,因此员工可以通过一次次授权而得到充分的发展空间。这些都值得现代企业借鉴。

  实习生 管小峰 本报记者 徐晓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