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民众“批示情结”与官员规则意识

  这是一段颇有意思的现场对话。

  某干部:真搞不明白,你们怎么那样喜欢告状,什么事儿都要捅到上头去,弄得我们灰头土脸的。这不就跟你解决了嘛。

  一农民:你以为我想啊,那么久了,你们来解决了吗?我就发现,如今要解决个问题,还就得找上头,官越大越好,只要他们写了几个字,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呵呵,还别说,用脑子搜索下,老百姓生活里的很多不平事还真是一些领导的几句话、几个字才解决下来的。比如最近的火车上“天价白菜”事,因为铁道部长批示了,所以多收的费退了,歉也上门道了,相关人员还受到了处分。远的呢,有个著名的“农民工工资”事。因为农民工对总理说了实话,于是,不只是自己拿到了工资,还影响深远,泽及广大农民工。

  有句话说,“县官不如现管”,可如今不少事情也让人们明白了,如果事情不值得打官司或担心官司劳神费钱,找“现管”就不如找“县官”。怪不得一些人逐渐产生了一种“批示情结”。“现管”不管,就找“县官”,一级不行,再找上级,总要找个说理的地方,出了那口鸟气。老百姓为何如此地较真,甚至认死理?一名外商的话也许可算是挖到了问题的根子。在一个招商会上,那位外商说:“这优惠也好,那优惠也好,其实能按照规则办事就是给我最大的优惠。”真是意味深长啊。其潜台词就是我们某些官员的规则意识严重淡薄或缺乏。迎进门来的“财神爷”尚有如此感叹,又何况找上门去的普通老百姓呢!

  不守规则,不讲规则,不按规则办事,该办的事不办,能办的事故意刁难,不能办的事如果有好处挖空心思也要办。这是某些官员在规则面前的表现。要说他们有规则,就是上级领导过问了,批示了,还可以不怎么心甘地给个“面子”,毕竟关系着个人的前程啦。所以,一件事情,如果老百姓弄到上面去了,有领导批示发话了,立马就可解决,也并不违反原则法律什么的。媒体上不就有这样的报道吗?拖了十几年的事,因某领导批示,几天就解决了。几天就可解决的问题,却要拖上十几年,不难从中看出点什么吧?

  官员规则意识的淡薄丧失,导致的后果之一是规章制度的废弛。许多社会性事件的发生,诸如孔雀绿、苏丹红、洋品牌产品质量之类,鲜有不是我们跟在别人屁股后面的。其实,很多并不是因为我们的技术问题,而是在其位的人没有按规则去认真地做。许多大事故出现后,常常听到监管不力、缺位的民众批评。监管为何不力、缺位?是没有制度措施保证吗?未必。法制建设到了今天,我们的制度并不稀缺,真正缺乏的就是一些官员的规则意识,是他们把制度只挂在了墙上。既如此,老百姓不指望更上级的领导又指望谁呢?“批示情结”又怎能不产生呢?

  社会的正常,在于它有规则、讲规则。公平正义、和谐有序,就是阳光下各种显性社会规则的力量,而不仅是靠上级领导的仗义与善意。如果老百姓把这方面希望越来越寄托在上级、更上级的领导身上,甚至最后也成了“规则”,恐怕这上级领导也不那么好当了。

  “领导批示”成为“社会情结”,这是一面镜子,它毫不遮掩地告诉我们:该大力强化官员们的规则意识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