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为黔茶出山寻找支点(组图)

  陆羽《茶经》有云:“茶之出黔中,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然而,如今

  贵州

  茶在国内市场的地位却明显与其品质不相称。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委员积极关注——为黔茶出山寻找支点

  在黔南自治州贵定县南端是巍峨挺拔的山麓,这里山高树多、雨量充沛,终年云雾缭绕,被称为云雾山。

  云雾山上盛产一种好茶———鸟王茶。鸟王茶早在元朝就被列为贡品。
元泰定二年(公元1325年)开始向朝廷贡茶。至明、清更成为皇家珍品。乾隆时列为全国八大名茶之一。在深山之中还有一块清代乾隆时期的贡茶碑。就目前所知,这是国内唯一一块贡茶碑。

  但是这么好的一种茶叶品种,除了专家们有些了解,外人很少知道。而且它的数量已经不多,零零散散,只有数百亩。

  鸟王茶种是一种十分宝贵的资源,得不到在全省推广不说,我省反而从外地引进种苗。连坐拥宝库的云雾山区也从福建高价引进福鼎大白茶。

  鸟王茶的现状可以说是贵州茶叶产业的一个缩影。

  贵州

  是国内唯一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兼具的茶区,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这种优越的大范围宜茶条件其他任何省区都不具备。贵州绿茶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历史上贵州就有了一批“贡茶”,如都匀毛尖早在1915年就曾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而近年,黔茶的发展却已远远落后于其他许多省区。有统计显示,目前我省茶叶种植面积100万亩,产值仅3亿多元,在全国11个主产省区中仅分别排名第8位和第10位,在国内茶界已无足轻重。

  如何壮大黔茶,让国人喝上贵州茶?在去年举行的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民革贵州省委和民建贵州省委共同提交了《关于加快贵州茶业发展》的提案。该提案经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9次主席会议研究决定,作为当年省政协主席督办的1号提案。

  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谋划黔茶出山,也成为政协委员的热门话题。
贵州

  茶要敢做贴牌 王录生委员:九届省政协副主席

  王录生爱喝绿茶,尤其是贵州的绿茶,所以多年来一直关注贵州茶产业的发展。

  王录生说,“贵州历来产茶,是茶叶的原产地之一。贵州气候有很好的宜茶条件,产的茶品质好、耐冲泡、香味高,外省茶叶出口都要拼配部分贵州茶叶。”

  王录生说,发展茶产业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还有很多好处。他说,种植茶树还能保护生态,防止水土流失,这是贵州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另外,茶林还是很好的旅游资源。王录生说,发展茶产业既能增加收入,又能保护生态,还能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今年,王录生去贵定云雾山区考察时,发现在鸟王十八寨里很多人都有摩托车,家家户户的屋子都贴了瓷砖。他说,因为那里的农民种茶、卖茶青挣了很多钱。

  王录生认为发展贵州茶产业首先要从源头抓起,发展优良品种,推广好的茶苗、茶种。当前发展贵州茶产业,就要推广像鸟王茶这样的良种,扩大生产规模。

  “其次,有了良种还要发展加工技术和管理水平。最后,贵州茶要形成品牌。但是在品牌形成之前要敢于做贴牌,比如农民80元一斤将茶青卖给茶商,茶商再以其他品牌高价卖出,不要眼红。在我们茶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就是要敢于让别人贴牌。”王录生说。
8个问题亟待解决

  陶性潜委员:省农业厅原厅长

  陶性潜曾任省农业厅厅长。他认为我省茶产业主要有5大优势,存在8个问题。

  优势方面首先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和品种资源。他说贵州是中国最适宜种茶的区域之一,是高品质绿茶的重要产地。全省宜茶地区主要是黄壤、红壤、黄棕壤等,质地疏松,排水性好。各种微量元素(如硒、锌等)丰富,富硒茶园面积广,全省20多个县(市)都有分布。全省现有各种类型的茶树品种资源600余种,是我国现保存茶树品种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其次,我省在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有机茶有独特优势。经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监测,茶区大气环境污染水平极低、我省大部分茶区均适宜发展无公害及有机茶叶。

  第三,黔茶内在品质独特。根据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对全省抽取的83个样品检测结果表明:水浸出物、氨基酸、茶多酚均高于国家标准。他说丰富的内含物质使我省茶叶具有香高馥郁、滋味鲜爽醇厚、汤色明亮的独特品质。

  第四,我省开园时间较早、采摘期长。低纬度形成的亚热带气候使我省茶园的开园时间比江浙要提早半个月左右。我省茶叶采摘期一般可达7个月。春季名茶采摘期40—50天,而江浙仅为10—20天。

  最后,我省茶产业具有低成本的竞争优势。我省农村劳动力价格平均15-25元/天,比江苏、浙江等中东部地区劳动力价格(50-70元/天)低60%左右。

  陶性潜说,尽管贵州茶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但就茶产业总体来看,还存在以下八方面问题:

  首先是领导重视不够。部分地方政府,没有把茶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来抓。茶产业周期长,一时难见政绩,特别是农林特产税免征后,不能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放弃了对茶产业的关注和领导。

  再者,我省茶园的集中度、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现在全省除湄潭、凤冈、余庆和晴隆、普安初步形成茶产业带外,以县为单位没有集中连片上万亩的茶园。

  茶青资源利用率低也是我省茶产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说,我省农村茶园包括相当一部分规模茶场普遍只采春茶,并且只采芽茶。

  此外,全省茶叶加工企业规模小,机械化水平低,产品的附加值低,是我省茶业品牌未能做大做强的主要原因。陶性潜说,全省茶业企业,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的只有1家,1000万元的以上也只有1家,500万以上的才4家。

  陶性潜说,其他存在的五个问题有:黔茶品牌杂乱、实力弱、质量不稳定;市场开拓不力,茶区和茶叶生产加工企业普遍重视茶园建设和茶叶加工,忽视销售企业坐等客商上门;宣传和推介力度不够,黔茶概念模糊;茶叶专业技术人才缺乏、茶产业科技水平总体不高,科技人员年龄普遍老化等。

  发展茶产业政府要主导

  黄正义委员:湄潭县政协副主席

  湄潭县是我省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县之一,现有茶园面积近10万亩,其中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占65%。黄正义曾担任过两届副县长,而且一直分管茶叶生产。他认为,发展茶产业,政府要主导。

  黄正义说,湄潭茶叶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而建立于1939年的省茶科所为湄潭茶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浙大西迁湄潭办学也丰富了湄潭的茶文化底蕴。

  黄正义说,这些都是贵州茶产业生产的有利条件,但是湄潭县茶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则是得力与国家西部大开发和退耕还林政策。

  此后,该县又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茶叶生产的优惠政策,包括利用税收政策对农民种茶进行扶持,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的茶叶品牌进行奖励。县里还组织春茶交易会,对湄潭翠芽进行大力宣传,并在县里建立了茶青交易市场。目前,该县茶叶年产值超过亿元。

  黄正义说,茶产业是一项富民产业、生态产业和健康食品产业,发展茶产业,政府必须要成为主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录生 | 陶性潜 | 黄正义 | 乾隆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