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雅帅:微笑不代表放松要求 我要培养中国内德维德

  泰达有很大上升空间

  东方体育:你给中国球迷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内德维德的教练,而你在天津第一次亮相的时候也说过,希望能为天津队培养出一个像内德维德那样的球星来。

  雅拉宾斯基:中国有不少很有能力的球员,包括泰达队在内,我发现了一些很好的球员,如果他们能有一个好的环境,我相信他们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在布拉格斯巴达队执教期间,包括内德维德、斯库赫拉维、扬·科勒以及巴罗什都在这支球队效力过,我希望在泰达队中也能培养出像他们那样优秀的球员。

  东方体育:在决定来中国执教之前,你对天津泰达队和中国足球的了解几乎为零,在这种情况下,不觉得这对你和俱乐部都有点冒险吗?

  雅拉宾斯基:我曾经在不同国家的很多球队执教过,作为职业教练,到一个新的国家和新的联赛执教很正常。我看过泰达队过去比赛的录像,我认为这支球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且俱乐部也希望我能够帮助他们完成这种提高,所以我就来了。

  东方体育:感觉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雅拉宾斯基: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顺利。我们有一个不错的俱乐部,有一个由中国人、捷克人和荷兰人组成的教练组,我们经常在一起交流,通过我的同事们,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中国足球的东西。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一些非常不错的球员,他们在训练中非常努力,对胜利充满了渴望,这也将是我们不断进步的源泉。

  战胜申花给我们带来信心

  1月19日,泰达与申花队进行了海南春训以来的第一场热身赛,这也是雅拉宾斯基上任以后带队参加的第一场比赛,结果泰达队凭借着小将李星灿的进球,1比0战胜了上届联赛亚军,取得了2007赛季的开门红。

  东方体育:上海申花是一支中超冠军级别的球队,通过这次交手,你对中国足球是否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雅拉宾斯基:这只是一场热身性质的比赛,我知道申花队中有很多国家队球员不在队中,那天的比赛并不能代表他们的真实水平,所以很难作出什么判断来。等到国家队球员回到队中,然后各队的外援全部到位之后,情况可能跟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不过我还是很高兴看到球队赢得了这场比赛,因为通过跟申花队的比赛,队员的信心得到了提高,这一点非常重要。

  东方体育:球迷都在期待着你能把泰达队改造成布拉格斯巴达那样的捷克球队。

  雅拉宾斯基:这很困难,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中国球员从小接受的训练跟捷克球员不同,长大以后对足球的理解也各不相同,想要踢出同样的足球来并不现实。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只要球员付出足够的努力,他们就能不断地进步,要知道,每个人的天分各不相同,但是如果不够勤奋,再有天赋的球员也不一定能够成功。

  东方体育:从你以往执教的记录来看,你一向是以管理严格著称的,但是我看了你在泰达队的训练和比赛中,脸上一直挂着微笑。

  雅拉宾斯基:我对球员确实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但是如果他们做得很好,我就没有必要整天板着脸,因为谁都不愿意听别人的训斥。足球需要纪律,这是我一贯强调的,但足球同时也应该给人们带来快乐,我希望我的队员们在认真训练的时候,也能感受到足球带给他们的乐趣。

  重整泰达 从出早操下手

  从踏上中国的第一天起,雅拉宾斯基的名字便跟内德维德联系在了一起,虽然雅帅自己心里也清楚,就算是在捷克,他也没有把握培养出第二个内德维德来,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那样的天分的。“但是有一点你们必须要记住,内德维德不是天生的球星,他是通过艰苦的训练才取得今天的成就的,而努力是每个人都应该能做到的。”

  体测结束后的第二天,泰达球员不但没有迎来以往一天的例行休息,等待他们的是残酷的一天三练,在原来一天两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项早操的内容。“我都有10年没有出早操了。”队中一位老队员在看到日程安排上的早操字样后竟然叫了起来。对于这样的安排,脸上一直带着微笑的雅拉宾斯基却用很坚定的语气表示:“出早操并不是东欧球队的专利,我们的目标比去年高,比别的球队的要求自然要高,那么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于是在其他球队放假或者去旅游的时候,泰达队却在早操中正式步入了“雅拉宾斯基时间”。

  与其他欧洲教练一样,雅拉宾斯基对训练的要求非常高,这一点从他对球员训练着装上的要求便可以看出来。在接手球队之后的第一次训练中,看到有的队员在分组对抗时没有戴上护腿板,雅拉宾斯基马上要求他们退出场地,把护腿板戴好之后再回到场内。“只要是比赛,不管是训练比赛还是联赛中的正式比赛,从队员的角度来讲,都应该是一样重视的,必须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按照中国球员的思路,由于是队内的分组比赛,队员相互之间比较熟悉,踢起球来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雅拉宾斯基显然不认同这种观点:“对球员来讲,训练就是工作,你必须非常认真地对待,必须全力以赴地投入。”

  不过,雅拉宾斯基也绝不是一味地蛮干,虽然每天的训练强度都非常大,但却都在球员身体机能可以承受的范畴之内。每天训练结束后,泰达队医都会按照要求,运用各种医疗手段对球员的身体状态进行评估,然后再由教练组根据这个结果确定第二天训练的内容和强度。

  每天早上,队医也会公布球员当天的晨脉测量数据,以便让队员及时掌握自己的身体状态。另外,球队还专门请海口市医院的医生定期为队员们进行血样化验,这些都为球员的训练安全提供了保障,增强了训练的科学性。

  微笑治军 队员感慨不服不行

  尽管连续的大运动量训练让雅拉宾斯基得到了一个“魔鬼教练”的称号,但是就连叫苦不迭的泰达队员也承认,在这个整天挂着一张笑脸的捷克老头面前,“你想不服从都不行。”

  事实上,雅拉宾斯基也不认为自己是什么“魔鬼教练”,在如何与队员相处的问题上,捷克老帅并不赞成走极端路线:“我觉得不能简单地用严厉或者宽松来评价一位职业教练,作为球队的管理者,教练有时要严厉,有时要和蔼,有时更要民主一些,不能时时刻刻地板着一副面孔,一切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而从泰达队这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来看,“务实”是雅拉宾斯基最大的特点,在谈到自己的这次中国之行时,雅帅给了自己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位,那就是“我是来改进中国足球,而不是来改造中国足球的”。不难看出,雅拉宾斯基此次中国之旅至少在言行上保持着低调,并没有像他的前任马特拉奇那样,时时处处以天津足球拯救者的身份出现,最终让自己跟球员的距离越拉越远,落得个早早被球员抛弃的下场。

  对于中国和捷克足球之间的差距,雅拉宾斯基显然也心知肚明,所以他也更多了几分耐心。一次训练中,毛彪的一脚势大力沉的射门击中了门楣,而他漂亮的射门动作更是赢得了场边不少教练和队友的喝彩。当时,雅拉宾斯基也对毛彪的这次表现鼓起了掌,不过在训练结束后,他私下里告诉毛彪,射门时的动作应该再简练一些:“你要知道,即使是再漂亮的射门也比不了一粒最为普通的进球,射门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分,只要能达到这个目的,其他的都是不重要的。”

  之所以总是一张笑脸示人,雅拉宾斯基自然有他自己的考虑,因为他希望球员能够时刻感受到那种属于足球的快乐,所以即便是在训练中指出球员存在的不足时,他也十分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一定要让队员们看到自己的不足,同时还要感到自己正在改进这些缺点,只有这样,队员们才会感受到来自足球的快乐,他们才会乐于接受教练员所提出的各种要求。”

  助教安德烈人称“范师傅”

  如同雅拉宾斯基顶着“内德维德教练”的帽子亮相中超,安德烈也是以“范佩西教练”的身份出现在泰达队中的,对于这个虽然年过半百却总是显得精力十足的荷兰助教,一名泰达球员也在第一时间给他送上了一个还算贴切的外号“范师傅”——范佩西的师傅。

  与雅拉宾斯基不同的是,“范师傅”好像是一个患了多动症的孩子一样,不管训练还是比赛,想让他安静地在一个地方呆上超过五分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外向的性格,在来中国不到一周的时间,安德烈便基本摸清了泰达球员的情况,这一点连雅拉宾斯基都不得不佩服,所以在指挥比赛的时候,雅拉宾斯基用英语告诉翻译提醒哪名队员应该注意什么问题的时候,大嗓门的安德烈往往在翻译张嘴之前便喊了起来,并且还不是雅帅说的多少多少号,而是直接叫出那名队员的姓或者名字。

  有意思的是,在来中国之前,作为泰达队助理教练的安德烈并不认识主教练雅拉宾斯基,但是从1月11日到海口跟球队会合至现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却让安德烈跟雅拉宾斯基有了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我们每天都会进行交流,而且我们对于足球的理解非常一致,这实在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对于雅拉宾斯基,安德烈显得非常推崇,“他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在欧洲他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我们的足球理念跟泰达队员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发掘出他们身上的潜力,争取打出最好的成绩。”

  而对于出任雅拉宾斯基的助手,“范师傅”也没有什么不满意的:“我现在想的就是怎么做好自己的助手工作,帮助主教练把训练和比赛搞好,我想我们球队当中每一个人的想法都是一样的。”

  助教于根伟发誓好好学习

  雅拉宾斯基不一定学习过中国古代君王的御人之术,但是凭借着多年走南闯北的经验,他在最短的时间内意识到了于根伟的重要性,并且把他当成了自己最重要的助手。

  虽然已经退役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是于根伟在泰达队中的影响仍然根深蒂固,而且俱乐部也把他当作了重点培养对象,让他出任球队的助理教练。事实上,在聘请雅拉宾斯基出任泰达队主教练一事上,于根伟便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正是他作为俱乐部的代表之一,赴欧洲对几位候选人进行考察并且最终决定请来捷克人的。

  作为泰达队的助理教练,于根伟和安德烈现在已经成了雅拉宾斯基的“左膀右臂”,每天晚上在球队下榻的酒店大堂喝咖啡顺便总结一下当天的训练情况,以及商讨一下第二天的训练内容,已经成了这三个人的固定节目。对于这样的“跨国组合”,于根伟也显得很有信心,在他看来,雅拉宾斯基丰富的执教经验以及安德烈在荷兰工作时积累下来的东西,都是他可以汲取的。“跟这些教练在一起,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向他们学习,同时我对球队的情况比较熟悉,可以在这方面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正好形成一种优势互补。”

  不过,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于根伟更愿意把自己定位在雅拉宾斯基的学生上面,更多的时候,他都在认真地观察和揣摩着雅拉宾斯基的举动。“作为教练,理论上的东西并不难掌握,关键是怎么更好地把这些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比方说换人,或者对场上队员的位置进行调整,同样的做法,在不同的时间却会起到截然相反的效果,这就很能看出一名教练员的水平了。”与申花队的比赛中,正是雅拉宾斯基对打法上的调整,利用边路的空当撕开了对手的防线,由中路包抄打进唯一一粒进球,而这也足以看出雅帅在临场指挥方面的才能。

  训练或者比赛结束后,雅拉宾斯基总是习惯性地把所有队员召集到自己身边作一番总结,每当这个时候,于根伟总是会跟队员一样,围在雅拉宾斯基的旁边,认真听着他的分析。“对我来讲,这是一个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最好的机会,咱得承认,中国足球跟人家比确实有差距,既然要学,肯定就要把最好的东西学到手。”

  记者手记

  成功了一半

  据说老雅当初之所以能够打动泰达俱乐部高层,是因为在双方的第一次接触中,当时对泰达队一无所知的老雅并没有夸下什么前几或者夺冠的海口,而是先把比赛的录像带拿回家去认真观看,然后才提出了自己对这支球队的看法和建议。从这个细节中,至少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老雅是一个实在的人;第二,老雅有信心在泰达取得成功,否则他也不会拿自己的一世英名来趟中超这潭浑水。

  如果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现在来看,雅拉宾斯基已经把这一半的成功握在了自己的手里。

  跟泰达教练和队员接触的过程当中,他们说老雅给他们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就是善于变通,不像他们的上一任外籍教练马特拉奇那般固执。跟队员在一起吃的第一顿饭,老雅像模像样地用起了筷子,并且说学会使用筷子可以帮助他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另外在对待中餐的态度上,老雅也不像马特拉奇那样,强迫队员成天面对一成不变的“白水煮肉、白水煮鱼、白水煮菜”,虽说这些东西确实对增强球员的营养摄入有帮助,但是以中国人的口味来讲,显然很难接受这样的“营养食谱”。而老雅的观点则是,中餐的味道确实不错,只要能达到营养师的要求,吃不吃西餐并不重要。

  与申花队的热身赛,是老雅上任以后带队打的第一场比赛,不过在确定首发队员名单时,他却完全尊重了中方教练组的意见。他大部分时间只是静静地站在场边观察。一直到中场休息时,他才把队员召集到自己身边,指出了上半场比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且对战术打法重新做了部署,而下半场比赛中他们果然打进一球,取得了球队在2007年的第一场胜利。也正是因为如此,泰达一位助理教练才对老雅佩服得五体投地。

  很难说老雅最终能否在泰达取得成功,但至少他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至于能否如他所说,给泰达队带来冠军奖杯,就只能看泰达是否有足够的耐心让他证明自己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宾 | 安德烈 | 内德维德 | 毛彪 | 球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