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布什授权美军击毙伊朗特工

  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授权驻伊拉克美军击毙或抓捕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的伊朗情报人员,以削弱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并将其作为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的新策略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知晓这一行动计划的政府和反恐官员透露,布什去年秋天批准了这一行动。

  伊朗在中东影响力增强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驻伊美军抓捕了数十名伊朗人并将他们短暂关押三到四天。但在被释放前,这些人都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或被留下指纹、虹膜信息,或是被提取DNA。

  当时美国采取这种“捉再放”的政策,是出于避免与伊朗紧张关系再度升级的同时,又要保持对其压力的考虑。但去年夏天,当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逐渐加强,而美国孤立德黑兰的努力似乎已付诸东流时,美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提出,需采取一种更具“冲突性”的方法对待伊朗。

  报道说,布什政府的这一计划主要是针对在伊拉克境内活动、并且向伊拉克教派武装提供帮助的伊朗情报人员和革命卫队成员,而不是平民和外交官员。

  报道援引三名匿名官员的话说,他们相信约有150名伊朗特工可以随时进入伊拉克活动,此外还有数量不定的伊朗革命卫队成员,不过目前美国情报部门没有掌握伊朗人直接参与袭击驻伊美军活动的任何证据。

  推动军方实践这一授权

  据悉,包括中情局局长海登在内的美情报机构、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部分官员质疑这一决定,认为伊朗可能会采取强硬的报复措施,绑架或杀害在伊拉克的美国人。美国国务卿赖斯则对布什的这一决定表示支持,认为不仅有助于削弱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而且可以迫使伊朗在核问题上作出让步;不过赖斯同时也担心这样的行动可能会存在错误和疏漏。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对这一报道回应说:“总统已经明确表示,我们会采取必要的措施保护伊拉克土地上的美国公民,破坏那些会对美国公民造成伤害的行动。”驻伊拉克美军本月11日突袭了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省代表处,逮捕了5名在代表处内的人员,并带走代表处中存放的文件和电脑。即将离任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表示,美国将在几天内公布对这几个伊朗人的指控。

  伊朗就美军的这一行动提出抗议,并要求伊拉克政府设法解救被捕人员。伊朗还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投诉美国非法袭击伊朗外交机构,要求联合国就此事尽快作出反应。

  尽管驻伊美军已经获得射杀伊朗情报人员的授权,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打死伊朗情报人员的事例。但《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指出,布什政府的一些官员正在推动军方指挥官实践这一授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