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联想“试水”奢侈品市场(图)

  电脑配件网上拍卖逼近两万元
  同亿万富翁江南春一样,名模姜培琳目前也是黄金电脑配件的拥有者。

  电脑制造商正千方百计地追求产品的差异化,哪怕是将小小的配件变成众人瞩目的奢侈品。本周,联想集团把用来保障电脑安全的配件重塑金身,并镶嵌上红宝石或钻石,其网上竞拍最高价竟突破了19000元。

  奢侈品从业者往往这样形容自己的顾客:他们追求的是“眼光扫过对方,相互会意地一笑”。类似的惬意需要财富支撑,其中的丰厚利润,甚至连电脑厂商都忍不住尝试。
张黎明/摄用黄金与钻石制造电脑配件

  “国内奢侈品市场正在爆炸式增长,这是我们决定出手的前提。”联想大中国区商用台式营销部总经理汤捷昨天告诉记者。

  顶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指出,当今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已达到20亿美元,约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3%。高盛公司伦敦总部的观点是,若考虑中国人在国外市场对奢侈品的购买,这个数字则将“远远超过3%”。

  鼓舞人心的经济增长数字,放在奢侈品从业者的面前——中国的GDP数年来持续以10%的速度攀升,2006年更经历股票市场的持续牛市,日益壮大的有产阶层成为支撑重量级消费的重要力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奢侈品市场需求逐渐膨胀,在专家看来是一种正常情况。

  据安永的预测,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年增长率已经达到20%,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一些奢侈品制造商已将其生产部门移师中国。美国知名皮货制造商考奇在过去的5年中,将生产全都放在低价劳动力市场中,毛利率因此从55%升至71%。

  联想的“金钥匙”就选择在这样的时刻“入行”。它本来是隶属于扬天电脑的一款配件,其作用是控制不同用户对电脑的使用权限。可是现在,这款科技产品被披挂上黄金外壳,镶嵌上红宝石或钻石,包裹上小牛皮,变身为收藏品。“金钥匙”最高竞价已出到19100元

  “金钥匙”的收藏之路才刚刚起步,一位幸运的消费者正在网上小心翼翼地测试它的价值,这位化名为Rainzerg的用户在购买电脑之后获赠“金钥匙”,随即在网上竞拍,昨日的最高竞价已出到19100元。

  记者了解到,首批发行的300枚钥匙并未进入市场,仅仅是作为礼品赠送,主要目的就是显示其可供收藏的特点,获赠者当中包括中国钥匙博物馆馆长、身价超过40亿元的分众传媒老板江南春、国际名模姜培琳,以标榜他们对品质生活的研究。

  而对于电脑厂商来说,奢侈配件的推出还有另一层用意。由于长期在电脑硬件配置上较劲,降价似乎成为厂商竞争的唯一有效手段,一旦具有收藏价值的奢侈品加入其中,可能为电脑市场的竞争注入更多品牌效应。

  市场在这方面从来不缺乏例子,在苹果iPod播放器的配件中,服饰品牌LV专门为其设计的小包售价有的已超过机器本身,iPod更声称其最豪华的配件是一辆法拉利轿车。同属联想旗下的电脑品牌“ThinkPad”同样拥有大批“粉丝”,追随者基于电脑做出的各种创造维持着产品的号召力。这是价格战突围的缺口,闪闪发光的品牌将带来更多利润。高科技奢侈品“中国造”

  从长期来看,联想推出扬天“金钥匙”有其更深远的目的,显然不止在PC市场竞争上,他们看中的是中国潜力巨大的奢侈品市场,并选择高科技奢侈品作为出发点。

  “一把开启电脑的黄金钥匙,也许每一个厂商都能做,但是只有联想能及时想到并做了出来。”汤捷说。

  奢侈品和科技的重合正在成为数码产品设计的趋势。此前,诺基亚的Vertu手机和索尼的Q017-MD1随身听,都凭借金属、宝石的材质卖出天价,获得众人瞩目。

  奢侈品行业虽然利润丰厚,其品牌却始终集中在少数国家中。服饰品牌古奇的掌门人多明尼科·德索尔曾骄傲地宣称:“无论事实怎样,亚洲消费者的确相信奢侈品源于欧洲,也相信只有欧洲的奢侈品才是最好的。”

  对于奢侈品市场,众多制造商选择了驻足观望,特别是高科技奢侈品领域的进入门槛更是让人望而却步。但联想已下定决心填补空缺,“也许要经过很长的时间,中国自己的高科技奢侈品制造业才能成熟,但是联想愿做这个市场的引领者和培育者。”晨报记者张黎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培琳 | 安永 | 汤捷 | 张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