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钟表有了自己的精密“芯”

  深圳钟表有了自己的精密“芯”

  我市钟表企业投巨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本报讯深圳是全球最大的钟表制造基地,占据世界40%以上市场份额的出口量,深圳钟表产能居全球之冠,但产值却只能实现瑞士劳力士集团一家企业90%的年产值。

如今,深圳钟表量大价低的状况正在悄悄改变。据深圳钟表行业协会透露,根据2006年的有关统计,深圳钟表行业在出口量减少近10%的同时,全年出口值却比2005年提升超过15%,每只钟表出口的平均价格无疑得到了提升。

  是什么促使了这种改变?深圳钟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朱舜华透露,目前,深圳许多钟表企业通过积极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应用新设备,正在争先占领精密制造技术高地,在保持深圳钟表业在国内市场的绝对领先地位和在国际市场的生产加工基地地位的同时,也全面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积极应用新设备新技术占领市场

  “我们刚拿到一个军工企业的钟表订单,技术人员设计的钟表款式深受客户好评。”昨天,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陶立高兴地告诉记者,技术人员仅花8小时就设计出了这一钟表款式,这都得益于半年前,公司投资近百万美元引进法国达索(CIMdata)公司的PLM(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软件。

  早在两年前,深圳市精瑞机芯有限公司就投资了近4000万的先进设备来研发机芯,精瑞董事长张益芝介绍,由于机芯对精度的要求非常高,包括里面的秒轴、分轮管等,一点点毛刺都不行,因此,公司引进的比较重要的设备都是来自国外发达地区。

  据了解,最近几年,为了占领精密制造技术高地,深圳钟表企业在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方面很舍得投入。朱舜华介绍,深圳钟表企业花费巨资引入新技术、新设备,这有利于提高深圳钟表业的整体研发能力,建立可与世界品牌竞争的研发和技术体系。自主研发机芯占领核心技术高地

  全世界最大的钟表制造基地在深圳,为什么瑞士、日本的手表能卖得比深圳钟表贵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芯片专家、深圳华辰电子总经理吴中一告诉记者,关键就在于瑞士、日本拥有机芯这一核心技术。他介绍,日本的石英表机芯一个月的误差只有15秒,中国生产的石英表机芯一个月误差达到1分钟;日本的石英表机芯用一块电池可以走3~4年,中国生产的石英表机芯一块电池只能走1年。

  要想有话语权,首先要攻克核心技术难题。深圳钟表业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深圳市精瑞机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精瑞”机芯目前月产量已达300多万。“精瑞”机芯一举打开国内外市场,这对一直由国外公司垄断的手表机芯领域来说是个奇迹。精瑞董事长张益芝说,“精瑞”机芯质量与国外产品不相上下,他计划将机芯的月产量扩大到1000万只。据悉,目前该公司的“精瑞”机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深圳钟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景雯透露,如今深圳还有其他的钟表企业在专门研究开发机芯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深圳钟表正向精密制造产业链高端延伸

  每平方米上万元的丹麦、德国橱柜,深圳钟表业在为其做精密配件的加工;一些腔镜手术用的精密医疗器械内部的小螺丝、小零部件,由深圳钟表企业来加工;国外著名五金件品牌的一些精密配件,由深圳钟表企业提供……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深圳钟表业的产业链正在延伸,在向精密制造加工领域的高端延伸。深圳钟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朱舜华介绍,目前,大量的手机、IT产品、医疗器械、数码产品的精密器件、表面材料处理和关键零部件都是依托钟表企业加工制造的。通过深圳的钟表配件企业制造高品质的产品,往往出人意料地达到最细微的加工精度。

  朱舜华告诉记者,微电子、精密组件加工是钟表制造业的特点。瑞士、德国、美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钟表加工中心在服务于钟表行业的同时,也愈来愈多地在为其他制造业服务。深圳钟表业一直在应用世界最先进的精密加工设备和技术,因此,其精密加工能力不但服务于高新技术行业,更能向其他行业推广,这一点也不让人意外。可以肯定,深圳钟表业在推动中国制造产品向高精质量发展上,仍肩担重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舜华 | 应用 | 张益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