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姜昕:我赶上窦唯最好的时候(图)

  在距上张专辑《纯粹》3年之后,被誉为“中国最具个性女歌手”的姜昕终于在本月中旬推出了加入星石唱片后的首张专辑———《我不是随便的花朵》。与以往稍带颓废、迷茫气质的专辑不同的是,《我不是随便的花朵》变得温暖、清新。谈到这一变化,姜昕毫不扭捏地说:是友情以及爱情让自己成长了。关于她前男友窦唯的话题,姜昕也不避讳,表示自己是受窦唯影响进入这个圈的,“他以前也不是这个样子,我赶上了他最好的时候”。

  幸福结出温暖专辑

  谈到音乐的变化,姜昕说:“音乐忠实记录生活,因为我现在感觉很温暖。
我结婚了,有自己的乐队,公司比以前的条件要好点。给我爱的人多了,心里觉得挺温暖的。现在应该说是我最幸福的时候,老公既不逼我做饭也不逼我生孩子,能多出几张好唱片就行,所以可以安心做音乐,没事的时候可以去旅行。虽不是太有钱,但足够支付我想要的生活。《蜜蜂》这首歌就是忠实记录吧,记录我爱的人以及我热爱的音乐。”

  许巍为姜昕吵架

  提起前几张专辑的制作情况,姜昕用一个字来概括:穷,专辑就很难作。录音室、缩混,都需要大笔费用,邀请别人写歌也得一大笔钱,尤其是请大牌音乐人,像许巍。“我跟许巍是1999年认识的,他人特好、特仗义,经常友情赞助我。上张专辑,里面有他的3首歌,他们公司开的价是12万。但摩登真的没有钱付,12万,是我那整张专辑的预算。后来许巍急了,找他们公司吵架。许巍说不要钱了,愿意一直免费帮我写歌”。

  赶上窦唯最好的时候

  姜昕一出现,窦唯就是一个不得不聊的话题。姜昕特明白这点,开个头,就特大方地说下去了:“我以前太爱情至上了,不过如果重新来过,我还会爱上他,但不会像以前一样把时间都给他。”姜昕说,窦唯是影响自己一生的人。上大学时与窦唯、张炬的一次邂逅,姜昕第一次接触了摇滚乐。“他给我做了一张英文的拼盘,那时还是卡带的。他说,听了这些歌,你就不会再听那些傻东西了。那盘带里录的是乔治·迈克尔、鲍勃·迪伦、邦·乔维、列侬等的歌。后来,我就退学了。窦唯也是退学的,因为他也不喜欢自己学的精神护理专业”。

  “我认识的窦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我赶上了他最好的时候”,姜昕说,“那时他特热情,有活力,喜欢召集一大帮人玩,喜欢开玩笑。他经常化装成女人,想看我吃醋的样子。他彻底让香港狗仔给毁了。他亲口跟我说,早知道王菲这么出名,根本不会谈这场恋爱。”

  与高原本就是密友

  新专辑照片都是窦唯前妻高原拍摄的,对这个一般人不能理解的问题,姜昕大大咧咧地反问:“为什么不能和她合作呀?她和窦唯还没好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我的第一张专辑就合作了。我们年龄相仿、审美相近、住得也近,很自然就成了朋友。她刚跟窦唯好时还询问过我的意见,她先问我是否还爱窦唯,还有可能和他和好吗?我说有男朋友了,她这才说,‘我爱上窦唯了’。我告诉她,‘他不会给你幸福的’。但恋爱中的人不会听人劝。她跟窦唯吵架,都会跑我家去哭。她现在很好。”

  陆续出书记录生活

  姜昕的小说《长发飞扬的日子》将于5月份出版,她透露,自己要写的第二本书叫《爱在空气中》,目前已写了一个开头。第三本书想写一本《88号的情人》。姜昕说,音乐比书好做,音乐不是一个人做的,但书却要一个人呆在一张凳子上,在一间屋里瞎较劲。

  碟说

  一朵钙质十足的小花

  在中国摇滚乐的大树们纷纷枯萎的时候,却不承想姜昕这朵昔日的摇滚小花却依然艳丽地开放着,甚至还实现了局部细节的进步,堪称是一种奇迹。

  是什么让她茁壮成长?是一种近乎于信仰的执著,从姜昕固执却刚硬的歌声中,也许听不到所有当下的时尚特征,但却有一种特别浓的人味。是一种自由奔放、无所顾忌状态下才能形成的松弛和愉悦,是一种声线与音乐通电之后灵魂的展翅和舞蹈。

  《我不是随便的花朵》里最独具一格的依然是那种孤芳自赏的味道,这种个性气质近乎古典却常常可以经典,齐秦、王杰、许巍莫不如此。因此,这又是一张让人可以忽略技术和技巧的唱片,又是一张可以用心对心方式欣赏的唱片,也正是有了这种个人气质的超脱,也使得这张唱片的作品虽然并非全出自姜昕之手,听来却全像是她的笔下之物。

  作为上世纪末涌现出的内地新人,姜昕和金海心、丁薇、叶蓓等人虽然一直没有大红大紫,但却能在变幻万千的市场中,依然守住各自对音乐理想的底线。这种固执让她们在不经意间成为内地人文音乐人的代表,况且历来开到最后的花朵,并不是那些开始最娇艳的。(爱地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昕 | 窦唯 | 许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