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草木的叹息

  一日,在湖边行走,见有农民工在树脖子处缠电线。问他:这是为何?他回答说:为了安装灯泡。你们城里人有钱没地方花,也不怕树痛。

  我的心一震。农民工对树感同身受,超过了城里人。

  无奈,农民工人轻言微,此言难以传播。

城市里的河边湖畔,绿茵繁花,美轮美奂。晚上树下有灯向上照,树冠有灯闪光芒,草坪树丛间还有灯光掠空。有朋友从澳洲归来,见此夜景,感叹真是赶超西方了,不知为何如此?

  无言回答朋友的问话。夜晚走在这样的湖边,除了树下往上直射的灯光让人眼花外,感觉还是良好。只是那天读到一篇文章,心里却沉寂了,那位被称为盆栽哲学家的韩国园艺大师成范永,见北京天安门广场163株油松“气色不好”,便急呼要马上抢救,病因就是这些树身上的彩灯。“松树像人一样,白天累了,晚上是要睡觉的,天天晚上灯泡烤着树,怎么受得了?”“要听懂草木的叹息。”好在病松问题已着手解决。

  树有生命,这是盆栽哲学家的语言。但是,这位盆栽哲学家的语言与那位农民工竟是如此一致,则让我汗颜。自己既没有农民工对自然物体的本能情感,也没有盆栽哲学家对人与自然不相和谐的理性焦虑,我们是哪一类人?

  好在城里人都与我一样,上不如哲学家,下不如农民工。但是,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城里人要多一点农民工那样对大自然的感受,他们来自于村野,沉浸于大自然,有了这种感受,我们会和自然更亲近一些;更要学一点盆栽哲学家的科学知识,少做一些违背自然规律的傻事。

  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这已经是城市人希望提高生活品质自己应该回答的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