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华胎厂”搬迁难定限产铁定

  “华胎厂”搬迁难定限产铁定

  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回应代表询问,称该厂环保达标,引起投诉主要是因位置敏感

  GUANGZHOUSHILIANGHUI

  2007广州市两会

  华南轮胎厂的搬迁问题,成为本次人代会上的一个热点。

来自番禺区的代表积极呼吁,背后是民意的强大支持。而政府有关部门的回应也不可谓不诚恳,观点也自有其道理。无论此事最终结果如何,这种代表与部门显得有些激烈的互动,正是人代会的亮点所在,精髓所在。我们希望多看到这样的碰撞。

  两会报道网络互动,请登录https://gzlh.oeeee.com及https://gd.news.163.com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前天,广州市人大代表杨锦链针对华南轮胎厂搬迁问题,发起本次“两会”首场询问(见本报昨天报道“我们不要带血的GDP!”)。昨天,参加人代会审议的广州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南轮胎厂环保指标是达标的,不过,在目前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前,肯定将对华南轮胎厂限产,不让其扩大规模。

  “环保指标在国内属先进”

  丁红都表示,2006年,环保部门对华南轮胎厂进行了20多次检查,未发现其环保指标超标,“它的环保指标甚至在国内都是先进的。”该厂被投诉,主要是因为其位置对于居民区来说较敏感。因此,市环保局将对华南轮胎厂进行限产,“在目前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前,限产是肯定的,不让其扩大规模,新的生产项目暂时不会批准,当然,这不包括异地改造的项目。”至于是否搬迁,环保部门并没有决定权,“环保部门有处罚权,可以依据法律要求违规企业关闭,但对搬迁问题没有决定权。”

  据代表介绍,由于该厂废气污染受害的范围包括了市桥、东环、沙头、石碁等四个镇(街)和华盛新村、桥福园、白云花园、桥虹花园等多个大型住宅区,十多万居民的身体健康受到直接影响。该厂的污染问题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

  “居民对身边企业很敏感”

  丁红都说,广州工业企业的环保达标率目前达到了96%,但群众对企业的排污、废气问题投诉仍比较多,一些企业对广州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一些工厂本来建好了,后来小区建在了旁边,就要求它搬,这就出现了很多冲突。”他认为,一些企业环保达标,但其所处位置就在居民区旁边,居民对其很敏感,“作为企业,它本身没有错,但群众对环境期望高,也没有错,谁都没有错,工厂企业与居民的关系,这是城市发展中必须协调的问题”,他表示,作为政府部门,只能从中进行协调,包括采取给搬出的企业划定工业园区等措施帮助企业搬迁等。

  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在10年内将184家企业搬迁出老城区,这些企业是哪些呢?丁红都表示,群众对这些企业的投诉次数居高不下,多达1900次,环保部门因此开出名单,搬迁工作会在10年内陆续推进,但具体名单还不便透露。不过,他透露,拟搬迁的企业已定出了一条线:即外环路以内。

  萝岗中心区三年内北移

  区长刘悦伦接受专访表示,区行政中心建设已经全面展开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邱韵菁)作为广州市区划调整后的新区,萝岗区的发展备受关注。昨日,市人大代表、萝岗区区长刘悦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该区今后发展的策略,并透露,该区行政中心建设已经全面展开,计划三年内完成中心建设区建设,萝岗的中心区也将逐渐从目前的南边向北边转移。

  记者(以下简称记):萝岗区去年的经济形势如何?

  刘悦伦(以下简称刘):经济方面的发展表现为“五增五减”,财税总收入、企业利润、现代服务业比重、投入产出效益、工业增加值均增加。综合能耗、污染物排放、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出口速度、单位投资用地量均减少。经济增长模式已从主要依靠土地、能源、环境等资源要素驱动向依靠技术、资金等要素驱动转变。

  记:今年在利用外资方面有哪些比较大的动作?

  刘:萝岗区将继续作为广州市利用外资和吸引跨国公司的主要载体,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还突出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的效率,引进技术。接下来我们还要完善科学城的各项配套设施,要让科技人员感到这里是最为吸引的地方。现在这里的孵化区面积已达到80万平方米,是全国一个较大的有规模的孵化基地。科技人员现已达到7000人,但还远远不够。我们的目标是:增创国际一流科技园区。不仅要把外观搞漂亮,关键是内涵的提升。这就需要在产业联盟的基础上建创新联盟,把科技人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孵化器、中介机构、风险投资、外资研发中心、民营科技企业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并形成互动。

  记:除了刚刚落户科学城的LG-飞利浦、微软、英特尔、IBM等一批世界顶级高科技项目外,今年还有没有一些待谈论的500强项目要落户科学城?

  刘:有几家。现在有几个比较著名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包括韩国的、欧洲的、美国的公司正跟我们洽谈。

  记:开发区的新行政中心建设现在进展怎样?

  刘:去年的下半年已做前期工作,土地问题已解决。行政办公楼已获省政府的批准,公共部分(会议中心,服务办证大楼,博物馆,图书馆)等也已规划好,由企业来建的招商部分(房地产,酒店,商业中心)、文教区(医院,学校)等建设已全面展开,预计一年内可初步见到成效,三年内中心区的建设能完成,预计投入资金达几十亿元。

  记:萝岗区的行政中心区是不是会往北面移?

  刘:对。现在行政中心是在最南边,将来会往北边移。行政中心移动后整个萝岗区的中心区会逐渐形成——一边是科技产业园区,一边是行政中心和商业中心。

  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什么计划?

  刘:道路基础建设也是一个重点。目前,我们已经打通九龙大道,接下来希望能在九龙大道的北边建一条快速路,直接连接到机场高速,这样从北部到白云机场仅仅需要十几分钟,就能把整个北部地区和空港联系起来。

  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与代表座谈时透露:

  “特权车”违章抄告单位

  本报讯(记者田霜月)就是交警的车也曾被“克隆”过!昨日天河区代表团第二组的代表约见了市交警支队的支队长刘敬军。在问到“套牌车”这个问题时,他表示,他也不知道全广州有多少套牌车。他呼吁市民发现自己的车被“克隆”,就赶快向交警部门报案,交警会将此号码列进“黑名单”备案,并在全市“缉拿”。他还透露,“特权车”的违章记录也将被送到所属机关备案。

  刘敬军本来是天河区代表团第一组的代表,但昨天下午却坐到了第二组的会议室里。原来第二组的代表约见了双重身份的他——既是市人大代表,又是市交警支队的支队长。

  “我也不知道广州有多少套牌车!”车主最怕的就是车被克隆,现场的人大代表也有这样的经历。刘敬军说,就连交警的车都曾被克隆过。他呼吁车主,发现自己的车被克隆,就要及时报案,这样车牌号包括车的款型都会备案,套牌车也进入了交警黑名单,并在全市通缉,一旦发现立即扣押。

  禁摩之后,广州的交通秩序有所好转,但是仍有一些“特权车”不守“规矩”。对于这一问题,刘敬军答复说,对于这一类“特权车”,他们实行了违章记录“抄告”制度,也就是将这些车的违章记录抄送到所属单位。通过这种方式给车主一些压力和约束。据悉,除了军车、警车还包括一些机关的公务用车都有被“克隆”。

  图:

  萝岗区目前的中心区在最南边的“飞地”,三年内将转移到北边。

  制图/李勇

  萝岗区区长刘悦伦在人代会上发言,勾勒该区发展蓝图。

  本报记者 卢汉欣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敬 | 刘悦伦 | 丁红都 | 白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