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被垃圾左右的村庄

  这个迁徙的时代,人人都离开故土,在异乡忙碌谋生,家园被遗忘。记忆深处,在故乡度过的童年并不久远,门前清澈的河水流淌,风中带着泥土和花的芬芳。但而今,漂泊的游子回到故乡,见到的却是遭破坏满目疮痍的土地,环境污浊不堪,死水带着黑色的诅咒,养育生命的河流已经死亡,村庄带着无尽的忧伤。

南海大沥联滘工业区,20多年来村民和异乡人以处理垃圾为业,如今因垃圾而“失业”。

  本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联滘工业区迎来了20多年来未曾有过的平静。一排排厂房和店面已被清空,机器轰鸣声、垃圾焚烧升腾的满天烟尘都在一夜间消失。这个曾经在全国排得上号的废旧垃圾回收处理集散地,因一场“英国洋垃圾入侵”的新闻报道引致当地政府迅速行动,强制关停相关企业。

  联滘村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和佛山市的中间位置,距广州市9公里,佛山市8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78岁的联滘人黄老伯回忆说,现在的联滘工业区的土地,在更早时只被用来养猪和种庄稼,当时的日子过得很苦。大概在1978年前后,村里有人去外边靠收垃圾发了家,抽的烟都高级了,引得各家各户纷纷效仿。回收废品生意引发了联滘村的淘金潮,生意兴隆,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同时期,大沥镇的烟草、铝材、布匹、摩托车交易、二手电视和三鸟(鸡鸭鹅)和废旧塑料等市场迅速名震全国。外地厂家纷纷慕名来联滘村收货或卖货,财源滚滚,商机无限,联滘村开始自建厂房成立联滘工业区,不经意变成了全国最大的废旧塑料垃圾回收基地之一。

  做了10多年废塑料生意后,本地人徐明现在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对村子里的树木浇水。他不到50岁,园林绿化这个工作的清闲程度,已让他过起了实际上的退休生活,年龄相仿的村里人更喜欢聚在一起玩牌打麻将。

  联滘村的住宅区和工业区仅隔一条南北大道,两边的景象截然不同。这边是一排排小洋楼,人们的生活慵懒平静,对面却是废塑料分拣和处理区,空气中烟熏火燎的味道,让很多初到者觉得鼻子呛喉咙发痒,加上车来车往,污染程度可想而知。“平常没事就尽量少到那边”,村里的士多老板说。

  村里人说,村民对周边环境其实很在意。约3年前附近有家兵工厂,生产的手榴弹部件据说容易爆炸,得到消息的村民奔走相告,纷纷向有关部门投诉,最终迫使工厂不再生产该部件。而工业区的环境污染有目共睹,在村民看来,这很容易与肺病、鼻炎等疾病挂钩,但还是矛盾地忍受了20年,因为这关系到他们的收入来源,两利相权取其重。

  在联滘村,徐明算是老年人,每年能拿到6000元左右的分红,分红主要来自工业区支付的地租。老人们的分红是养命钱,年轻人领的分红少,但多数人的工作和工业区相关。村民张强家有1栋楼房出租给工厂,每月收2000元的租金,女儿在废品厂做统计,大儿子开货车,小儿子在其他厂帮手,他自己帮别人找料源做生意。这些看似破烂的废旧塑料,还带旺了周围的士多、饭店、市场和药店。

  垃圾回收带来的污染一步步加剧,街边小巷遍布垃圾,周围一带的河涌开始发臭,污水直接流向下游的广州。对于污染,与塑料打交道10多年的徐明认为既然身体没事,应该还不至于到严重的地步;村里的年轻人郭树成觉得污染严重,但或许习惯就好了。几年前政府开始对行业进行整顿,已经有人觉得这行做不长久。郭树成说家人也曾考虑过用环保的方法去处理废旧垃圾,但发现投入太大又很难赚到钱,最后还是按老样子继续做。这种对生态环境的漠视持续20多年,直到今年英国天空电视台“洋垃圾的终点——广东佛山南海的联滘村”的报道推出。中国竟然成为境外洋垃圾的倾泻地,舆论哗然。1月15日,南海发出《关于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废旧塑料加工企业整顿的通告》,要求所有相关企业在18日前一律停顿整治,联滘村工业区附近地区次日晚开始封闭,运货车辆一律只出不进。

  “以前也经常查,经常转移出去避风头”,一家废品厂老板说,做这行污染确实很大,但来钱比较快。这次整治很突然,一些货还没出手,他唯一的希望是能多周转几天。有湖北的一个老板动用了3台以上的货车,把货全部转移至老家,还带走了愿意跟随的工人,据称也有人考虑转战珠三角其他城市。南海区副区长冯永康表示,这次大规模清理后,废旧塑料行业在南海将被“消灭”。

  网络言论

  中国不是“世界垃圾场”

  洋垃圾入侵,不难感受到我们的一些人为了贪图蝇头小利而出卖了自己的良心。这同样是洋垃圾泛滥的可怕源头。

  洋垃圾泛滥凸显环保制度落差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塑料制品国,作为原料的合成树脂市场价格11000元/吨,而进口废塑料却只要4000元/吨左右。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赔本的生意没人做。只要有这样的价格落差,就会有人不顾他人的死活而去做垃圾生意。

  公民与社会的强力介入

  在西方国家,突破利益集团的阻碍和政府不作为,制定严厉的环保举措,是在公民与社会的强力介入下发生的。西方各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发生多起公害事件,并引发了大规模的群众运动,由此才建立和完善了环保制度和公民社会监督环保的传统。绿色和平组织等公民团体、客观的新闻媒体、严厉的环保法规、负责任的地方政府,这些也应是中国环保事业发展的必要前提。

  (转自 新华)

  图:

  1月23日,200多名警察、城管、消防进入联滘工业区,几名拒不搬迁的人员被带走。1月18日搬迁期限过后,职能部门采取了几次大规模行动,表现整顿联滘垃圾回收业的决心。

  紧邻联滘工业区的义基村路上遍布垃圾。联滘最近因为接收英国垃圾而蜚声海外,但事实上,这片土地早已因为垃圾污染而不堪重负。

  联滘工业区的污水流向下游的广州。整条河涌的水多年前已经变黑并散发恶臭,这里曾经是南海最美的乡村之一。

  各类垃圾从不同途径运进联滘工业区,只要能产生利益,任何垃圾在这里都有出路。

  垃圾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处理成本很高,垃圾分类回收只有在二次污染控制不严格的前提下才有利可图。

  从业者离开联滘工业区寻找新的出路,联滘工业区本身也在寻找重生之路。

  村子恢复平静,老人们在乌黑的河涌边休息。处理垃圾造成的污染有的看得见,有的看不见,甚至会随着空气和水的流动扩散,“贻害无穷”。

  图\本报记者 郭继江 文\本报记者 曹思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明 | 郭树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