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莞1·26大火死13人“大部分人是被熏死的”(图)

  “1·26”火灾死者达13人,国家督导组昨赴现场调查

  新快报记者 周皓 魏凯

  记者昨日从东莞市政府获悉,“1·26”大岭山镇火灾死亡人数由前日的5人上升至13人,直接经济损失约8万元,剩下5名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公安部等相关部门专门组成督导组于昨天下午赶至事故现场进行勘察。死者名单仍未公布,赔偿工作还在进行中。

  现场回访

  走廊尽头被防盗网封死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东莞市大岭山镇杨屋村的起火现场。现场仍被大批保安封锁,记者看到,整幢楼被熏得漆黑,一楼几个卷闸门全被拉开。“都是消防员救人时强行打开的。”现场一名群众说。

  据了解,发生火灾的家庭作坊占地面积约310平方米,高15.8米,四层高,总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屋主何某某(东莞大岭山人)把该建筑一、二层于2006年7月出租给陈某(湖南人)等三人,8月开始作为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点(无牌无证),二层局部为加工点员工宿舍;三、四层为出租屋,与一、二层加工点分开独立设置疏散楼梯。过火部位为一、二层加工点,起火部位初步判定为加工点首层中部,过火面积730平方米。

  曾多次出入过该厂的尹先生说,工厂是生产塑胶产品的。“就是平时把各种废旧塑胶收购回来,分类后再加工然后出售。”他告诉记者,工厂一楼有一台大型机器,旁边是分类好的大批塑胶。“二楼楼梯边一大间是仓库,里面放着收购回来的旧塑胶。”由于地方不够,很多塑胶被堆放在二楼的楼梯间里面,本来不宽的走廊被挤得不到一米宽,走廊尽头门对门6间房子是员工宿舍。“六间宿舍用砖头隔成十多个小间,其中有的住一人,有的住三人,走廊尽头被防盗网封死。”另一名目击者周先生说,“起火后一楼卷闸门紧闭,在二楼的工人必须从起火的仓库跑下楼梯,根本是没法跑。”

  多名现场目击者说,火灾发生时塑胶燃烧,浓烟滚滚。“大部分人都不是被烧死,是被熏死的。”东莞市一名官员在前天的会议上说。

  据了解,公安部等相关部门专门组成的督导组已于昨天下午赶至现场进行调查。
  图:死者家属被安置在宾馆,等待事故处理的结果。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感人时刻

  消防员火海救出18人

  目击者周先生回忆,火灾刚发生时,旁边一家名为“汇通”的小厂的员工发现了火情,于是叫来叉车将起火作坊二楼的防盗网捣烂。“防盗网被捣烂后,工厂(作坊)的两个老板、一名女工从二楼跳下。”消防部门接到火警后,迅速派车赶到现场,“那时候火已经很大了,消防车一路开到前面猛喷水,还去砸关上的卷闸门,因为二楼有防盗网,里面的工人只有从一楼才能跑下来。”目击者陈先生说。

  “由于该作坊位于一偏僻的山脚下,消防车辆进出十分不便,而且附近没有任何公共消防设施。”东莞市公安局局长崔健介绍。而据当地政府统计,火灾中负责灭火的大岭山专职消防队于25分钟内扑灭大火,并从火海救出18人。

  亲人痛忆

  如果老板准假双亲就不会遇难

  新快报讯(记者 魏凯 周皓)等待了一整天后,失踪工人刘正桃和周小红(两人为夫妻)的家人终于见到了亲人遗体的照片,照片中刘的嘴巴张得很大,显出努力呼吸的样子。大岭山镇政府“1·26”事故处理小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其他死亡工人的家人仍在湖南邵阳老家,目前能在大岭山镇处理死者后事的只有这对夫妻的家属。其他死者的家属目前正在赶来的途中,随后将安排家属逐一认领13具尸体。

  家属苦等一晚却获残酷死讯

  刘正桃的大女儿和女婿也在大岭山镇打工,1月26日凌晨事发后他们就一直徘徊在事发现场附近,试图寻找父母的下落,并于当晚被政府安置到宾馆住下,但当天他们都没有获得关于父母下落的消息。

  据刘正桃的女婿李博飞介绍,26日晚全家人在焦急中等待了整整一个晚上,都盼望父母只是受伤,千万不要出事,但到了第二天上午10时左右,镇政府“1.26”事故处理小组派了5名抚恤人员来到宾馆,证实其父母不幸身亡。“虽然我们希望他们平安无事,但还是等来了残酷的死讯。”李博飞痛苦地说。

  除了带来死讯之外,抚恤人员还向家属重点传达了死亡抚恤金的计算方法,但并没有告诉家属具体的金额。李博飞说,抚恤人员让他们在宾馆等待政府下一步通知。刘正桃的亲属在镇政府看到了父亲遗体的照片,父亲嘴巴张得很大,显出努力呼吸的样子,而“母亲的尸体被烧得面目全非”。

  家属们表示,希望政府让他们尽快见到亲人的面,“哪怕见到的只是遗体”。

  老板不准假他们还是很乐观

  面对父母的无辜枉死,刘正桃的家属无不痛惜地说:“他们本来计划于1月16日启程回家过年的,但当时老板不批准,说年底人手不够,要他们继续加班。”正是由于老板拒绝了刘正桃和周小红的请假要求,才导致他们在火灾时留在工厂,最终不幸身亡。

  这对夫妻膝下育有两女一子,大女儿已经成家,目前和二女儿一起在大岭山镇的工厂打工,湖南老家还有一个年仅14岁尚在上初中的儿子。目前家人并没有把死讯告知在老家的儿子,“他年纪小,怕受不了刺激”。除了儿女之外,刘正桃仍有年逾70岁的双亲在老家种田,他们尚不知道儿子已经丧生的消息。

  回忆起父母健在时的音容笑貌,刘正桃的大女儿悲痛得难以抑制。“事发前最后一次见到父母是在1月16日,那天虽然老板拒绝他们提前回家的要求,但他们仍旧做饭给我们吃,一点也没有不高兴。他们总是很乐观,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能忍受,从小养活我们三个孩子时就是如此。现在他们死了,我们再也见不到父母了!”

  (侯颖/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正桃 | 亲人 | 李博飞 | 周先生 | 魏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