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访北京副市长陆昊:禁止返券依据不够

  昨日,副市长陆昊接受媒体采访。

  对话动机

  陆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在政府工作中主管安全、商业、工业等工作。

  昨日,在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参加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后,这位北京历史上上任时最年轻的副市长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读奥运安全、应急事件处理、商场返券和北京产业结构调整问题。

  两年做出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

  记者:你分管安全工作,目前针对奥运应急做了什么工作?

  陆昊:对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就要求整改到位,这都是解决奥运的基础工作问题。应急是以基础为前提的,如果你平时工作很不到家,怎么可能在应急的时候做上去?

  第二,政府对应急应该有充分的准备,针对把北京市254个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8大类的运输产品,还有几十种日常使用和经营的危险化学品,我们有一整套的详细预案,这个预案我们做了两年的时间,已经完成。我们在预案中规定了每一个危险化学品的危害性、危险性、要点是什么,有的是毒、有的是爆、有的是火,不一样,明确制定了每一个问题出现之后的处置程序、专家队伍、抢救队伍、备用物资,都很清楚。只要你清楚,拿着这个对照就可以处理问题。

  记者:为什么要制定这个预案?

  陆昊:怀柔氰化氢事件发生时,我在现场40多个小时,经验有两个。第一,危险化学品的处置,时间很重要,不能延误,如果处置不及时会导致灾害蔓延。第二,危险化学品处置的方法要正确,国内有很多案例,方法不当导致衍生次生灾害,所以危险化学品我们这么重视。我们这个预案上百万字,254个点都有,包括什么问题、会有什么恶性反应、处理的专家、队伍、物资等等。这是一个完全工作手册,全市有一本总的手册,每个区县有分册。这是在很多专家指导下,结合过去的经验教训编出来的。那次氰化氢处置就没有任何错误,一旦有错误,危害不堪设想。

  记者:难道不能把所有的危险化学品都从北京清出去吗?

  陆昊:目前这个城市还不能,因为城市运行需要,并不都是生产的问题。比如氨气,能离开吗?不能离开,我们所有的冷库里都有大量的氨气,那是很危险的,但是离不开,要不我们夏天都吃什么去啊?它是没有办法完全替代的,难就难在这,这都是我说的应急。

  迎奥运不靠一时突击

  记者:奥运应急还需要做什么工作?

  陆昊:奥运会的应急,第一是模拟真实状态,我们现在做得不够;第二是平时的工作。

  为什么要模拟真实状态呢?我们现在正全力构造更多的北京特色商业街区,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反复判断,目前在国际上知名的、外国人去的、休闲的聚集区域,容量不够,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最近我们和商务局马上要开个研讨会,专门把北京新构造的、特色的商业街区,也就是主要供外国人聚集的活动场所,再建设一批。这既从安全角度考虑,也从商业角度考虑。

  这主要还是感觉现在的特色区域不够,现在有什刹海、有三里屯、有红桥、有秀水,但数量太少,到时候来的人远远超过我们正常情况下的人数和规模。由于量的关系,会导致工作性质的质变,所以现在要有足够的准备。建特色商业街区也是准备之一,就是想不要出现人流大规模、超负荷的聚集。岐山同志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加了这句话,为什么加?原来没有,就是既从商业功能的角度、也从安全的角度考虑。

  记者:这些特色商业街区都确定了吗?

  陆昊:现在新定了8条,我们要下决心整改,提高它们的水平。观音堂、烟袋斜街等这些有点基础的,但红桥市场周边的条件不行。

  这次迎奥运很重要的一点考虑就是,不是靠一时的突击,而是靠几年的、大家的共同努力,靠扎扎实实的工作来整体提高素质。这是最重要的。

  安全通道问题绝不让步

  记者:你曾经说过,对于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人员密集经营场所将会关一批。

  陆昊:我们确有一部分人员密集场所达不到要求,像东方新天地中的屈臣氏,屈臣氏的两个连接地上的通道被完全堵塞了,那是不行的啊,它离主通道100多米。

  因为远,那个位置的人员如果要遇到问题逃生,必须用那里的地上通道,而它不行。把屈臣氏停掉那是我的意思。地下经营场所在连接与地上通道方面,我们是一步不会让的,没有让步余地,这个问题不解决,必须关,这个问题我绝不让步。其他的问题都可以整改。第[1][2]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