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两会调查(七):旅游文化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百姓感受]

  在“中华布依第一寨”,贵定县音寨的农户潘长江对我们说:“现在我们村里头的妇女都成了讲解员,干手工活路的也成了能工巧匠,就在家门口挣钱,还越挣越多,这些都是沾了旅游的光。”音寨依托绿色生态、民族特色、农业观光发展乡村旅游,仅在举办“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期间就实现旅游收入5万多元。

看到有钱赚,村里200多户都在经营“农家乐”,人均纯收入3000元。

  [背景现状]

  从2005年开始的“多彩贵州”系列活动———“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多彩贵州风”大型歌舞晚会及“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等系列活动,荟萃了全省民族文化的精粹,向外界充分展示了新时期贵州人的自信和各民族团结和谐、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整体形象,《多彩贵州风》在全国17个城市的巡演,大幅度提升了我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06年,我省旅游业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80亿元,同比增长54%;接待游客4700万人次,同比增长51%。一批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和多民族文化体验旅游产品投入市场,全省旅游产品结构向多样化、复合型转变的速度明显加快,旅游增长方式正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以往淡旺季分明的贵州旅游日渐呈现“旺季旺”和“淡季不淡”的现象。贵州正在成为西部旅游热点地区,并加快向旅游大省的目标大步迈进。

  [政府举措]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改善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搭建国际大平台,实现国际视野下的旅游多元化合作。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启动《贵州省度假产品体系规划》。今年增加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投入,完成对300户乡村民居旅舍的改造工程。利用“多彩贵州”品牌整合资源,举办丰富的主题活动发掘一大批具有浓郁贵州特色的旅游产品,整体提高贵州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力发展以民族民间文化为主的乡村旅游和革命历史文化为主的红色旅游,提升各旅游景区、景点的文化品位,将是我省文化旅游业下一步着手打造的重点。到“十一五”期末,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3%。

  [代表委员建言]

  唐文元委员:

  开展乡村旅游是一条快速富民的路子。个性和特点是贵州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了使贵州的乡村旅游,特别是少数民族村寨的旅游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已经开发的和准备开发的村寨都需要精心规划,突出特点,展示亮点;挖掘民族文化,筛选出人无我有的项目策划为旅游产品;切忌“十年一曲,老调重弹”,提升景点的文化品位,加强创新,不断推出新的、好的旅游项目。

  甘金平代表:

  要把旅游业作为后续支柱产业来打造,使其成为促进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致富的产业,必须解决交通制约和规划的问题。对于一些边远但具有旅游价值的地区,更要优先解决通道的问题,让我们的公路将所有资源丰富的旅游点连接起来,为打造规模旅游、精品旅游、特色旅游奠定基础。做强做大旅游,还要依赖科学合理的规划,一定要坚持规划先行,让旅游在规划的指导下为民致富。

  汪信山委员:

  全民参与的“多彩贵州”系列活动,为旅游业注入浓浓文化色彩的同时,更加凝聚了民心,增强了贵州人的民族自豪感,这种注重品牌文化内涵的提炼和开掘,有助于文化与经济互动、互益,和谐发展。

  姚晓英委员:

  在充分利用文化这一生产力优势的同时,应该清楚地知道,文化是一个地域空间中很重要的人文精神存在的一个载体。

  邓仕雄委员:

  从江县居住着苗、侗、瑶、壮等少数民族,像小黄的侗族大歌,占里的生育文化,增冲的鼓楼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都是从江当地经济发展的优势。建议尽快在小黄村建立文化帮扶挂靠扶贫点,帮助当地群众挖掘、整理和开发侗族文化。

  吴荣阳代表:

  旅游是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现实经济优势的一个很好转化点。旅游要素中注入的民族文化特点越张扬,文化卖点将越明显,转化为经济的效益也就越丰厚。

  刘跃筑代表:

  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情感的载体,而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很多文化遗产正渐渐消失,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迫在眉睫。

  范元平代表:

  夜郎文化是一个世界级的无价品牌,我们可以借鉴历史资源,发展和培植文化产业,为长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做铺垫。大力发展以民族民间文化为主的乡村旅游和革命历史文化为主的红色旅游,提升各旅游景区、景点的文化品位,将是我省文化旅游业下一步着手打造的重点。据省文化产业办有关人士介绍,“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力争使文化产业的增加值以20%以上的速度实现递增,到“十一五”期末,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3%,其规模水平可同铝及铝加工业、酿酒等媲美,成为新的增长点。“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以24%以上的速度递增,力争达到28%,到“十二五”期末,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作者:孙晓蓉 李缨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