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不屑星空,但它一直俯视着你

  “冬天,请把我埋在糖果堆里。”用甜美来抵御越来越深刻的严寒,这是一个小角色,略有奢侈却不难达成的愿望。深具戏剧效果的是,在这个冬天,众多风光一时的大人物,不约而同尝到的,不是糖果,而是苦胆,步履艰难的苦涩之冬。

  比如大财倌周正毅,曾是上海的一方首富,三年前“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虚报注册资本罪”被执行三年有期徒刑后。1月21日又因涉嫌行贿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再度被捕。24日,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公开表示:“对周正毅这样扰乱经济秩序、危害社会的不法分子、不法企业主一定要坚决依法严办,让他们在上海无立足之地。”

  当然,周大财倌并不是一个人在嚼苦胆,与他“同销万古愁”的,还有本周被双开的重婚爱好者,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去年被双规的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东窗--上海社保案。

  “寰球同此炎热”,不仅上海的“上流社会”扎堆落马,以色列的“黄金搭档”本周也黯然失色。继总理奥尔默特在上周受到检察部门的刑事调查后,总统卡察夫在本周也面临强奸和滥用职权的起诉。他们仅仅是难兄难弟的巧合?我等不得而知。但曾风光无限的权势或高位牌万能胶作坊正在没落的事实,大势所趋。可就在本周我们还鄙夷地看到,为了躲避“国务机要费案”的起诉,而要提出“修宪申请”来扩大“总统”权限的阿扁,对此大势拒绝承认。

  与中东哥们有类似心情的,还有美国的布什。《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发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之际,他的民众支持率降至其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33%。就是伊拉克战争,民众对此日益反感。

  这个江湖不好混,似乎已经成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四个月来,他的支持率也已从当初的63%跌至目前的39%。除了施政有误,修宪计划不得人心外,去年底内阁成员接二连三闹出金钱风波,但安倍处理这些问题有欠果断,也大大损害其内阁形象。

  但对于小角色来说,江湖何止是不好混,还很危险。上周5名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中国工人还刚获救,1月25日,又有7名中国石油工人被绑架。2006年60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的记录看来很快就会被2007年刷新,1月就有45名外国人被绑架了,3人遇害。各国媒体对此表示出极大的热情,尤其是英美,原因很简单:尼日利亚是英国天然气的供给大户,也是美国第五大石油供应国。

  我绝对不希望《名利场》杂志关于“尼日利亚就是下一个伊拉克”的话一语成谶,不过它的担忧不无道理。大国纷纷在这个非洲国家跑马圈地,在“不管他国内政”的借口下,漠视当地政局的腐败,环境的污染,难以从油田获益的土著生计。那些坐木船的“叛军”,以前日出日落,打鱼种地,现在却只能捡油田洋人的垃圾为生,铤而走险。乱局已然酝酿,并会继续泛滥。

  很抱歉,这个周末少有糖果,多有苦胆。因为我们谈了太多自以为是的“高人”,因为他们连“出来混,迟早都要还的”这一至简的江湖准则都拒绝接受。坐着天梯踏入“上流社会”的人们,你们大概已经懒于或不屑于仰望星空,但星空一直俯视着你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周正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