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九三学社建议:剥离高厦让北京文物浮出地面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吴庆才) 现代北京正在淹没、淡化历史文物北京的份量,云集高级知识分子的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通过深入调查后建言,应该规划建设北京中心区(三环内)文物文化体系,剥离高厦,让北京文物浮出地面。

  九三学社二十八日在向北京市政协提交的书面发言中指出,现在的北京是两个北京的偶合体:高厦林立、道路纵横的现代北京,与沿着历史的进程不断积淀和遗存的文物文化北京。

  但在深入调查过程中,九三学社发现,现代化城市建设以其迅猛之势,正在淹没、淡化历史文物北京的份量。从飞机上鸟瞰北京,除了故宫的黄面、北海的白点和天坛的绿块,粗看上去已是混凝土的森林和楼顶的海洋。

  对此,该民主党派建议:如果把三环以内的现有文物文化建筑和园林景观,加以修复和梳理,并归纳为体系,再虚化现代北京的实体,一个北京城区文物的五脏六腑却还依稀可见。按历史时代脉络的体系,按地域区位分布的体系,沿城市旧路网络和护城河长河的水系,形成的那些串联和并联的文物斑点,是一个举世无双的令人振奋的北京城区文物文化体系。

  九三学社认为,随着北京市规划修编的深化、城市中心区的功能定位,一个弱化三环以内城市新项建设的趋势将是必然的。应该弱化建设,虚化现实,将古建园林从现代北京与文物北京的偶合体中剥离出来,有意识地重新让文物园林浮出地面。

  九三学社进一步提出,应该分期、分批、分段修复文物,用绿色廊道逐步链接,用十几年的时间实现文物文化体系的建设。

  例如:把五塔寺、畅观楼、福荫紫竹院、郭守敬桥、苏州街、延庆寺、万寿寺,用长河串联起来,建设北京的新“清明上河图”。

  又如:把朝阜路上鲁迅故居、历代帝王庙、广济寺、西什库教堂、国家图书馆、三海、景山、故宫、北大红楼、美术馆、东四清真寺、浮云府、东岳庙等串联起来,开展文化一条街几日游,并带动文物修葺,形成世界上最著名的文物大街。

  再如:把段祺瑞执政府、赵家楼旧址、三一八惨案发生地、孙中山故居、北大红楼、三眼井故居、辅仁旧址、鲁迅故居等串联起来,建设近代民主革命和新文化运动廊道。

  九三学社说,规划建设北京中心区(三环内)文物文化体系,不仅是寻找文物文化北京的最后机遇,也是带动现代旅游经济的有效手段。更是所有北京人、中国人对北京历史文化的衷肠倾诉。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