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上海将研究“弹性票价制度”

  带着市民和代表委员的建议,晨报昨天采访了上海城市交通管理局副局长五一。他透露了“换乘优惠扩大”、“弹性票价制度”、“利用快速路上公交快线”等多个设想,最快的方案年内就可以出台。

  换乘优惠年底前扩容到轨交线

  “我们正在研究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的换乘优惠方案,争取在年底之前推出。

”五一表示,地铁目前还没有调整价格的设想,但拟议中的换乘优惠方案将切实地让利给普通市民。

  他举例称,现在从杨浦坐公交车换乘轨交1号线去徐家汇,来回至少要12元,出行成本有些偏高。而如果实现换乘优惠的话,出行成本将比原先分别乘坐有所降低。而如果是公交车转公交车再转地铁的话,完全有可能享受双重优惠(公交车换乘优惠+公交车轨交换乘优惠)。

  五一表示,由于涉及两个系统,到底能优惠多少要看最终方案。与轨交优惠换乘的肯定不是所有的公交线路,而是接驳线路和一些具备条件的线路。

  公交换乘优惠遍及市中心

  至于地面公交的换乘优惠,去年已经在中心区延安路一部分线路得以实现。五一透露,上海城市交通管理局有意将换乘优惠范围在年内进一步扩大,目前方案还在细化,初步设想是争取扩大到中心城的绝大多数线路,至少也会涉及300条线路。

  同时,在已建成的70多公里基础上,进一步扩容公交专用道。如果能够保持去年建设水平的话,专用道总里程将达到100公里左右。

  有市民表示,中环线上路宽车速快,如果能走公交车就好了。五一对此表示,以后点到点的“公交快线”,还是有可能上中环线的。但是站站停的公交车,肯定不适合上。

  轨交一票通“盲点”将消除

  现在,轨道交通不同线路之间换乘已经实现一票通,但1号线和3号线在上海火车站换乘时,仍然需要出站再进站,其费用是累加的。那么,这个一票通“盲点”怎样才能消除呢?

  五一表示,已经请申通地铁集团研究方案,希望能够得到解决。

  未来可能实行日票周票制

  针对代表提出的“恢复月票”的书面意见,五一表示,上海将研究适合不同人群、不同需要的“弹性票价制度”,如日票、周票等。“今年未必能够实行,但是3年、5年之后就非常有希望。”五一表示,公共交通越发达,此制度的可行性就越大。

  这种弹性票价将给市民带来怎样的实惠呢?五一说,比如市民某天要办很多事情,跑很多地方。由于考虑到公共交通很发达,他买一张“公交日票”,就可以解决当天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的所有费用。当然,日票、周票也特别适合来沪短暂停留的外地人和外国人。

  上网预订停车位有望实现

  “上面提到的换乘等方案,初稿出炉后我们将在上海城市交通网(www.jt.sh.cn)上向市民征求意见,最终方案确定后也将在第一时间上网公布。”五一表示。

  目前,上海城市交通网已经实现了公交的“出行查询”。五一表示,城市交通管理局也有这样的设想,未来将停车库的信息也实时上网。也就是说,在去某一个地方之前,市民将可上网查询其附近的车库和停车情况,并有望做到事先预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