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天府早报

“子弹头”驶向高速列车时代

  几大亮点

  减速车窗玻璃座椅可旋转180度车厢专设男、女厕所

  1月28日,最新国产CRH高速列车———动车组在铁路沪宁杭线上首次载客营运,标志着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进入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该动车组具有中国铁路的自主知识产权,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目前运行时速控制在160公里以内。来自上海铁路局的信息称,28日共有7.5对动车组在沪宁杭地区全部上线运行。

  动车组从铁路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始发。8时30分,N521次列车由上海南站首发,开往杭州。14分钟后,T708次列车从上海站首发,开往南京。由于车头向前凸出,呈现出子弹头一般的流线型,所以这种原本叫动车组的列车被称为“子弹头”。

  登上从上海开往杭州的N521次列车,记者看到车内设计更具人性化。列车的减速车窗玻璃使旅客不会因看窗外景色而感到头晕目眩;整排座椅可旋转180度,与后排座位面对面,方便旅客与亲友交谈;车厢首次设有男、女厕所,还有专门供携带婴儿者使用的厕所,真空集便器可防止污染铁路沿线,感应控温的坐便器垫板,使旅客冬季坐上去也不会感到寒冷。

  据悉,今年4月18日我国铁路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后,动车组将按新的运行图编组运行,时速可达200公里至250公里。

  新闻资料

  “与普通列车不同,‘子弹头’的车头并没有动力。”南京一车站人员介绍,以前的列车是由动力机车和无动力车厢编挂组成。而“子弹头”则是将动力车厢与非动力车厢按照预定的参数组合在一起,每组8节车厢中仅2、3、6、7号车厢轮轴上有电动机,通过电气化改造后铁路上方的高压电提供动力,这样启动和刹车都更加平稳、快捷。

  现场体验

  “这是地面的空中客车”

  昨日12时40分,“子弹头”列车满载1220名乘客从南京站发车。

  7号车厢的两侧各两排座位,座位是宽大的布艺沙发,乘客可将椅背调整至145度角倾斜,便于躺下休憩。座位前方有脚踏,还有一块折叠板可放下作小桌子。南京某广告公司的刘伟把笔记本电脑放在小桌子上,正在看影碟。“这是地面的空中客车,非常舒服。”刘伟说。

  记者昨日电话回访了部分“子弹头”的乘客,其中多数人称,感觉没有明显变化。铁路部门表示,4月18日铁路大提速后才能真正体验高速“子弹头”。

  (综合新华社、南京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