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华西都市报

婚检率仅10% 渝缺陷儿增多

  本报讯27日,作为重庆最权威机构之一,西南医院产前诊断中心2006年度统计数据出炉,该院去年共对4087位孕妇进行系统超声检查,发现胎儿异常并选择终止妊娠的有193例。而这一数据在全市应达上千例。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市民婚检意识亟待提高。

“这仅仅是在我院做产前诊断的孕妇中产生的数据,那些不做婚检、又不做产前诊断的孕妇一旦分娩出先天性缺陷儿,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痛苦和伤害。”据该院产前诊断中心姚宏专家介绍,自国家取消强制婚检后,目前重庆平均婚检率约为10%,照此趋势发展,该市遗传性病残儿的患病率将在3至5年后明显增加。

  姚宏指出,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约有2000万个婴儿出生,由于环境、生物、化学、物理、药物等因素影响其中约有40万是肉眼可见的先天畸形儿,加上出生后数月或数年才显现出来的缺陷,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高达80万-120万人,约占每年总出生人口的4%-6%。其中30%在出生前死亡,40%终身残疾,只有30%可以治愈或纠正。重庆为地中海贫血高发地区,很多人为隐性致病基因携带者,不表现症状,如果夫妻两人都是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就有1/4的几率生出严重地中海贫血的孩子。

  专家认为,现在不少新婚夫妇对婚检存有认识误区:有的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婚检没必要;有的不希望被人知道隐私;有的认为每年单位有体检,婚检就免了;还有人认为怀孕了再检查也不为迟。这些观点都是不对的,因为有些病可以结婚但不能生育,有些人可以生育但要监控,不做好婚检这个环节等到孕期再检查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伤害会更大。“通过婚检完全可以发现一部分疾病并通过医疗手段干预一些病情的发生,减少出生缺陷。”

  谢静记者郑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