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传统报业须向数字化战略转型(组图)

都市拍客是大洋网“报网互动”的一个精品栏目。 颜士然 摄

林江副司长就数字报业问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在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媒介管理研究所《2006年中国报业年鉴》中评选出的“2006年中国报业十大人物”中,林江这个名字排在第五位。2006年,在新媒体对传统报业的挑战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林江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报业战略。林江是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项目的总协调人,在业界积极倡导拓展报业的内涵和外延,构建新型的报业业态。2007年1月17日,在“中国·广州数字报纸的商业模式研讨会暨数字报业实验室联络员工作会议”期间,本报记者就数字报纸的发展对林江进行了专访。


  文/本报记者 王栋、陈向军

  关键是战略上认清变革方向

  记者:您所知道国内的报业集团、报纸的老总站在战略的高度考虑“数字报业”这个问题的多不多,是不是普遍现象?

  林江:报业要实现数字化,是很多报业集团老总的普遍共识,并且已经在实践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可以说,现在报业老总对于报纸数字化已经有普遍的意识了,但是真正理解数字报业,站在转型战略的高度上考虑问题的并不是很多。我觉得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观念转变,特别是长期在报纸出版行业的人,转变观念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即使是西方发达国家也是如此,他们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现最难改变的就是管理者的观念、从业者的观念,以及报纸企业传统的内部文化。

  记者:林司长有没有专门看过大洋网,他们一直在推动“报网互动”,鼓励网民参与新闻的生产过程。比如说网站跟广州日报一起,每个星期有两个版,叫读者速递;此外还开设“都市拍客”,市民拍的,报纸选取最优秀的图片刊登;还有“名记专家在线”,报网融合在一起,不知道这是不是往数字报业的方向发展呢?

  林江:大洋网这些方面的创新,我觉得都是广州日报集团适应受众市场需求变化的积极举措。但是很遗憾,当前大多数报社在这个方面的反应还是比较迟缓。实际上,这个方面的调整在技术上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很多报业集团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网络基础设施的投入,有的投资两三千万元,我看过一些报社的中心机房,基础设施建设得很不错。但由于没有将信息基础设施按照数字报业发展的要求,在主营业务的运营上发挥其核心作用,建构以信息网络为整合平台的运营模式,所以这些设施往往只能发挥传统主营业务的辅助性技术设备的作用,这就使投资效益大打折扣。

  信息网络技术在报业运营中的地位和作用,往往取决于一把手是不是真正在战略高度上认清了变革的方向,两种态度的区别很大。报业机构的主要领导人或者说最高管理层,能在这个问题上转变观念,对数字报业发展进程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大洋网体现报纸网站新方向

  记者:林司长,您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建议,比如说传统报业集团是不是应该成立多媒体产品实验室,或者是组织架构上应该有怎样的变化?

  林江:数字报业的内涵十分丰富,应全面理解。首先,实施数字报业发展战略,并不意味着要放弃传统主营业务和主营产品。报纸业务目前仍是报业的营收支柱,也是战略转型的基础和条件,仍应全力发展。但是,不放弃并不意味着不对纸质产品进行重大的创新,新技术带来了新的阅读需求,报纸应通过创新努力满足这种需求。

  其次,要加强报纸网站转型以及其他新媒体业务的开发。去年,我们调查了全国1100多家报纸的网站,发现其中绝大多数网站的形态,与五年前甚至十年前相比,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80%以上的报纸网站上没有广告,或者最多有一个本报的征订广告。绝大多数的报纸网站没有互动栏目,看不到任何和网民互动的迹象。所以,不是说报纸不办网站,而是说多数报纸网站的形态极其原始,不要说WEB2.0没有沾边,连1.0都没有沾边。当然,也有少部分,约5%左右的报纸网站,顺应了互联网发展的潮流,代表了报纸网站的发展方向,比如说大洋网、北青网等,但是为数很少,这个局面应尽快转变。

  第三,数字报业不能仅仅局限于网站、手机报、多媒体报等内容产品层面的创新,必须着眼于深层次的模式变革。国外向数字报业转型的报社,它的采编部门已按全新的方式进行布置。

  第四,发展数字报业,必须重新理解读者的概念。互联网出现以后,不仅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还可满足读者的消费需求,读者与消费者合二为一。而报业的传统模式由于缺乏延伸服务,难以适应新的需求,反映在经营上,出现了房地产、汽车、招聘等分类广告被分类网站大量分流的现象,因为后者在这些分类领域具有提供“实时”交易服务的能力。所以,报业机构要高度重视读者向消费者转变对报业经营模式的深刻影响。事实上,报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如说,把广州日报搭建的网络交易平台,和社会上众多交易网站放在一起,我相信广州市民更看重广州日报的信誉。报业机构介入网上交易过程,不仅可以获得广告服务的收入,而且因为给供需双方提供安全可靠的交易平台,还可获得交付服务的收入。

  数字报业是一个过渡性概念

  记者:大家往往说互联网是对传统报业的冲击,我觉得互联网其实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多媒体平台,能够让报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成为跨媒体、跨区域的多媒体传媒集团?

  林江:我很赞成你的观点,这实际上也是数字报业的发展方向。数字报业是一个过渡性的概念,反映的是传统报业在当前这个特定历史时期的转型目标,它最终的发展方向是数字内容产业,这是由报业的核心能力所决定的。所以,报业紧紧抓住数字、网络、多媒体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由传统报业集团,向跨媒体、跨区域的传媒集团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正因为如此,我不赞成互联网冲击报业的说法。我们必须重新认识报业的核心能力,我们的核心能力不是提供纸张,而是提供内容和价值。报业是数字内容产业核心价值的提供者,报业发展要紧紧抓住这个安身立命之本,绝不能本末倒置,舍本求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