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卖房炒股生猛股民引来放贷监管

  本报记者唐铮

  股票市场中,历来不缺乏冒险者。近几个月来,股市持续走好。随着股指的高涨,越来越多的民众投入其中以期获得高额回报。与此同时,潜藏在股市里的高风险资金成了监管层的一块“心病”。目前,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已经从银监会悄然下发到各个金融机构。

近日,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部署贷款违规挪用的自查。

  根据《通知》,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贷款给企业和个人买卖股票。若发现挪用贷款买卖股票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立即收回贷款。

  股民典了房子去炒股

  监管层的担心并非多余。对于一些激进的投资者来说,即使满仓操作也难以满足他们的获利要求。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投入股市,他们宁愿冒着本金全部损失的风险,把车子、房子甚至股票交到银行、当铺,再把抵押来的钱全部投到股市中去。

  目前,用房产筹钱主要有三种方法:用自有房产做抵押向银行贷款;把正在还房贷的房产向银行进行加按揭;以房产做抵押向典当行借贷。

  这三种方法,今年29岁的王平(化名)一个人就用了两种。在王平经常去的一家交易所里,他是交易大厅里尽人皆知的“勇士”。

  去年10月,王平买的几只股票收益都不错,他立即把自己一处空置房产在典当行做了抵押。今年年初,王平又对自住房动了脑筋。这处房子2002年购买时总价40多万,曾向银行贷了30万元,目前房子已升值到70多万。经过银行的重新评估,这所房子又给王平带来了19万的贷款资金。这些钱到手后,王平立即把它们全部投入了股市。

  “银行贷款利率年息只有6%至7%,只要做到一两个涨停就有得赚,以现在的股市行情肯定没问题。”王平很得意于自己的投资,据他介绍,这两笔抵押款现在已经给他带来了40多万的收益。

  现在,王平的“同盟军”已经越来越多了。记者在多家银行了解到,房产抵押从去年11月份开始急剧增加,据北京典当行业协会会长郭金山介绍,典当行近来的生意也日益红火,不少房产都在做半年至一年的短期抵押。这些贷款中的一部分很有可能流向了基金和股市。

  据“信一天不动产”权证部统计资料显示:从去年12月起,抵押贷款个案明显大幅度上升,同比去年11月上涨了23.6%。而经过公司调查,有50%左右客户是为了筹措资金购买股票或投资基金。

  除了抵押房产,市场上还出现了更多五花八门的法子,有的投资者通过信用卡透支提现,有的从民间机构借钱,还有的把手里的股票抵押到典当行,再把换来的钱投进股市。

  银监会贷款不得用来炒股

  更多的资金还在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

  根据中信证券的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每周的净流入资金平均在600亿元左右,1月22日单日的净流入资金甚至达到341.4亿元,而在2005年,股市一周的总成交量平均仅有100亿元上下。目前虽然没有明确的统计数字,但不少入市资金明显带有高风险。

  正是对潜藏在股市里的高风险资金的忧虑,银监会才拿出了《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

  我国对骗贷的处罚力度也比以往加大,从去年6月29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明文规定,骗贷人最多可被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但真正能够完全有效地监控银行资金流向并非易事。一位国有商业银行负责风险管理的人士表示,尽管各家银行都有贷后管理体系,专门监控企业或者个人贷款后的资金使用情况,但贷款资金的流向不可能全都在贷款行的掌控之中。

  专家投资者应量力而行

  在记者采访王平时,旁边的一个股民便不加掩饰地表示了对他卖房炒股的钦佩。那位股民说,在市场转好时,完全可以冒风险来博取更大的收益。“通常能赚大钱的,都是这种人”。

  然而,来自银行、典当业、各大中介机构的业内人士,以及专业投资人均指出,房产抵押炒股风险过高,投资者应当量力而行,绝不可梦想“一夜暴富”。

  与之对照的是,老股民在这次的行情中,大多表现比较谨慎。

  “新股民的知识更丰富,投资理念更成熟,其中不少人是在大盘1200点左右进场的,对市场的分析更准确,因而自信心也更强。”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健说,“他们懂得分析市盈率,预测股票投资价值,也有一定的金融知识。惟一的欠缺就是,他们没吃过亏。”

  “贷款炒股是刀口上的博弈,从表面上看收益很大,但潜在的风险也很大。”工商银行理财专家单平说。他表示,虽然去融资的人通常都有一定投资经验,也有一些人获利丰厚,但毕竟股市有风险,曾有机构、个人因此赔得倾家荡产。从成本上算,银行贷款一年期基准利率在6%以上,只有保证最低10%的投资盈利才算划得来;此外,典当汽车、典当房子的月综合费率一般都在3%左右,年息能达到30%,投资风险更大。

  单平认为,一个成熟的理财计划,应该包括一定比例的股票、基金、国债和储蓄,才能兼顾收益和风险。即便投资者非常看好股市未来的发展,也要控制好融资比例,把风险锁定在一个合理范畴内。RJ178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平 | 单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