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每年200万吨 英国垃圾狂泻中国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近日,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的贵屿镇发现大量“垃圾”。随着媒体的层层追踪,英国每年近200万吨垃圾倒向中国的背后事实更加让人震惊。

  洋垃圾究竟是怎么绕过相关部门的“警戒线”,大规模“入侵”到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

  近日,英国垃圾大规模“入侵”中国一事成为国内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新闻。

国内掀起此轮“英国垃圾入侵中国污染中国环境”报道的是CCTV2的《经济信息联播》,正是央视自1月12日起连续数日的追踪报道揭开了事件真面目:广东省佛山南海联饱受70万吨洋垃圾大规模“入侵”之苦,遭受严重环境污染。

  然而,这个新闻最先发端于英国天空电视台女记者何丽·威廉姆斯(HollyWilliams)的报道,日前何丽接受记者采访,谈起了最初她是怎么发现广州联村的“秘密”。

  垃圾倒中国震惊英国记者

  在去年11月,何丽带上她的摄影记者一起去了联。“其实那个地方原来是个村子,现在是个郊区,离广州市中心不到半个小时。”在那里,何丽看到了让她难以忘怀的景象。“尽管我生活在中国已经有8年了,我曾经见识过因为煤矿污染造成的漂浮着致癌物质的黄褐色河流,还去过从来不曾有过蓝天的城市,以及某些地上的煤渣有好几英寸厚的煤矿镇,但联可能是我见到过的污染最严重的地方。”

  何丽把她看到的一切都制作成了去年11月下旬在天空电视台上播放的电视节目,与此同时,她还把这些整理成一篇名为《中毒性休克的中国》的文字稿,这篇稿件在2006年11月26日放到了天空电视台网站的新闻频道上。

  何丽和她的同事在拍摄工作进行的1小时后,就开始发现眼睛和喉咙都刺痛起来。但何丽却看到了当地居民习以为常的生活:“14岁左右的孩子们在那里分垃圾瓶子、塑料袋子以及废弃的食品罐头,并把这些罐头熔铸成能再次投入生产的金属块。有毒气体形成密布乌云,污染了当地的天空。垃圾工人们每个月就挣上50英镑(约合人民币700元)。”

  在联的垃圾山中,何丽找到了许多会让英国人感到很“熟悉”的垃圾,这其中,有英国最大的食品零售公司Tesco和沃尔玛英国子公司Asda标志的塑料袋、食品包装袋以及来自英国超市集团Sainsbury的牛奶瓶等。除了英国垃圾之外,何丽还找到了其他欧洲国家的垃圾,“除了这个大垃圾院子之外,另一个院子似乎专门处理来自法国的垃圾,因为在这个院子里,到处都是依云矿泉水瓶,还有法国超市的塑料袋。而此外还有一个院子到处都是德国的日常生活垃圾。”

  此报道去年12月在天空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很大反响,许多英国观众都给天空电视台发去电子邮件,表达了他们心中巨大的震惊和失望。

  洋垃圾被查获

  洋垃圾是怎样入侵的?

  如果说英国媒体更关心的是自家垃圾的处理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关心的显然是目前中国有关部门对此事的跟进到一个怎样的程度?洋垃圾究竟是怎么绕过相关部门的“警戒线”,大规模“入侵”到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

  国家海关总署宣传处王劲松副处长说,“最近英国向中国倾倒‘洋垃圾’的事情,我们总署已经知道了,有些媒体的跟风报道里提及的数字不属实。”当记者提出要进一步采访相关部门人员时,王副处长表示相关人士目前正在参加全国海关关长会议,所以不能接受采访。相关部门正在了解详细情况,最后的官方结果会在适当时机公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国家对于哪些垃圾能进口哪些不能进口,早有明文规定。2002年公布《禁止进口货物目录》中明确写着:废机电产品禁止进口,包括空调、电冰箱、计算机类设备、显示器、打印机、微波炉、电饭锅……除此之外的废电器,属于限制进口类的废物,进口前应向国家环保总局申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

  一些远洋运输公司表示,对于所运送货物,他们并无权查实集装箱里到底装的什么。运输环节的疏漏,天空电视台的何丽在调查中也深有感触;“现在有很多专门做垃圾出口生意的英国公司,他们必须申请得到英国政府的批准,拿到一个许可证才可以出口垃圾。为了拿到这个许可证,他们必须得拿到一个相关证明,就是在垃圾输出地区有相关的许可证明来处理垃圾。我听一些英国塑料垃圾业的人说,其实你要搞到这个许可证特别容易。中国香港的公司有资格接收这个垃圾,但他们并不是最后处理垃圾的地方,这些被运输到中国香港的垃圾很多时候只是把香港作为一个中转站,再转运到中国内地其他地方。”

  不法商人钻空子

  而有钱赚是“洋垃圾”的最大根源。除了在联村发现的让人震惊的“生活垃圾”,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的贵屿镇,这里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子废物集散地,其中也不乏洋垃圾。而电子垃圾,是洋垃圾中很大的一块“肥肉”。

  “我们也试图跟踪调查电子垃圾的卖方、买方、运输、报关、入境的整个流程,可惜这个难度太大了。因为想知道他们的供货渠道和流程,必须要知道哪艘货轮,而对于货轮的数据是根本拿不到的。”绿色和平有毒物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岳毅桦说。

  岳毅桦分析说,“有钱赚是最大的根源。垃圾处理在发达国家的费用很高,每吨大概在400-1000美元,而运到发展中国家,价格每吨只有10-40美元,所以很多西方公司会把垃圾卖给出口代理商。还有就是国际公约的约束力还不够,有些国家根本不签署这个公约,比如美国。还有的成员国即使签署也不能承担应尽的义务。

  “虽然国际上、我国法律都严禁电子废物进口,但防堵漏洞不严密,不法商人总有空子可钻。比如,卖方会把垃圾藏在正常货物里,夹带入境;有的是在集装箱上故意贴‘假标签’。海关部门也只是抽检货物,所以就有可乘之机。”据记者调查,此事自英国天空电视台播放后在英国也引起广泛关注。(青年周末)

  新闻链接

  环保总局:

  坚决打击洋垃圾入境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24日针对近期新闻媒体报道的英国向我国倾倒洋垃圾事件表态说,环保总局已责成广东省环保局迅速调查。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调查处理的情况,积极配合海关部门打击进口废物走私工作。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广东省环保局已组织人员赴现场展开调查。媒体所称受到污染的“莲角”小镇为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联工业区,是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个废旧塑料回收贸易加工区域,也是一个国内废塑料集散地,每年废塑料生产贸易量达20万吨,其余部分为涉嫌进口的废塑料。这位负责人表示,近期环保总局正在与欧盟有关组织协商,探讨预防和打击废物非法越境转移事宜的途径和合作方式。同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废物进口、加工利用等环节监管,加大打击废物走私工作的力度,坚决维护我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新华社)

  深度分析

  处理成本高

  英国出口垃圾

  依据英国法律,政府允许有牌照的商业回收公司或非政府组织将旧电脑和手机等废旧电子产品经过再加工后,将其运到发展中国家。

  出口:更为廉价的处理方式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李金惠教授表示,发达国家处理垃圾的成本比较高,希望找到更为廉价的处理方式。

  英国并不缺乏有关垃圾出口的法律法规,政府的本意是希望利用商业化的手段来鼓励相关技术研发,提高垃圾利用率。但是,任何法律都不会彻底杜绝违法举动的存在。有不法商贩将有害的垃圾混在废旧纸张里运出英国,这也是发展中国家经常会有极为低廉的“洋服装”的重要原因,而这样的有超额非法利润的垃圾也并非仅限“洋服装”。

  垃圾处理能力低

  英国地方政府协会主席保罗·贝蒂森一度抱怨:“英国就是欧洲的‘垃圾箱’,扔到垃圾场里的废物要比其他的国家多很多。几十年来,民众毫无顾虑地就把垃圾扔掉,这样的日子应该结束了。”该协会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拥有400个成员,其统计数字显示,英国每户家庭每年倾倒的垃圾均在半吨以上,全国每天的垃圾总量则达到2700万吨,大大超出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

  英国承受着来自于欧盟的压力。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机构(Institute for PublicPolicyResearch)指出,在2003-2004年度,英国的垃圾回收率仅有18%,也就比西班牙和希腊干得稍微好一点,在当时欧盟国家里排倒数第三。根据欧盟委员会有关垃圾处理的法律规定,英国的垃圾回收再利用率到2010年必须达到30%才符合标准。届时如果还未达标,英国政府将面临每天50万英镑的罚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丽 | 方式 | 岳毅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