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希拉里成全美性娱乐 紧身胸衣塑像在博物馆展出


千面女人希拉里的权力冒险

希拉里的半身像,乳房雕得比正常看上去更显眼。

千面女人希拉里的权力冒险

善变的希拉里被一些人视为哥斯拉怪兽,她通往白宫的权力之路满是荆棘。

  前几日,希拉里正式宣布竞选美国总统。自她踏足美国政治舞台后,有关她的生活、容貌、乳房、性事、婚姻的谈论便无休止。她的千面形象让人深深戒惧,嫌恶希拉里成为一种娱乐消遣。通往总统宝座的道路艰难曲折,但她从不放弃。未来的两年内,她坚信能得到一切。

  千面女人希拉里的权力冒险

  南都周刊特约记者 泓泊

  嫌恶希拉里是一种全美性娱乐

  丹尼尔·爱德华兹是名雕塑家。

几个月前,他最新的作品——希拉里·克林顿的半身像,在纽约曼哈顿性别博物馆展出了。仿效在任何市政公园都能看到的19世纪政客的英雄风格,雕像把这名纽约州参议员塑造为:在两个极其滚圆的、充满青春活力的、被依稀遮盖的乳房——估计有36罩杯——上面,是长而优雅的脖子和严肃的表情。

  爱德华兹解释道:“是莎朗·斯通的一句话激发了我创作这座雕像。”斯通是个以展露身体特殊部位而闻名的女星,她最近对希拉里能否成为总统表示疑问,因为“一个女人在竞选的时候,会忽略她的性欲。希拉里现在仍有性能力,我认为人们不会接受她竞选总统,这太有威胁性了。”

  爱德华兹说,他把希拉里想象为美国的总统,因而创作了一座纪念式雕像。“但这还不够”,他解释说,“我还要确定不疑地表现出,她是个女人,明确无误是个女人。这就是我把她的乳房雕得比正常看上去更显眼的原由。”

  爱德华兹对希拉里乳房的看法饶有趣味,他没有选择希腊雕塑的古典风格,描绘裸露无遗的希拉里乳房。他的希拉里半身像上有件紧身胸衣,颇有维多利亚式的隐秘风格。“我不想让这尊雕塑太过香艳,也不想它成为一件绘画写实主义作品”,爱德华兹解释说,“它更多地象征着女性气质,揭示她是个女人。”

  希拉里的“女人气质”需要公众来揭示?这些揭示又是怎么评品她的?自她登上美国政治舞台之后,15年来,关于她的生活、容貌、政治、婚姻,如今是她的乳房,依然是这个国家咖啡店里茶余饭后的谈资。

  最开始,美国人经常对希拉里的头发争论不休。现在,在自家的厨房里和电视谈话节目上,他们很舒坦地把想加到她身上的任何邪恶之事推给她。她是同性恋还是非同性恋,是血盆大口的母狼还是心灵手巧的甜饼师?希拉里生活的任何部分,无论多么神圣的隐私,都不是禁地。参议员麦凯恩曾听到这则笑话狂笑不止:“为什么切尔西·克林顿长得这么丑?因为她父亲是珍妮特·里诺。”

  2006年,《纽约时报》头版刊载故事,采用新闻调查的策略,推测克林顿婚床每月的空床率。文章作者得出结论,“自2005年始,克林顿夫妇每月平均有14天聚在一起。有时候,他们全天都在家休闲放松,有时候则深更半夜才聚到一起……在过去的73个周末里,有51个在一起度过。”

  希拉里超越一般政客那种老一套。她的生活细节几乎人尽皆知;或许这就是她过去10年的形象总是显得沉闷单调的原因。几乎每一个美国人都对希拉里有自己的看法。大多数政客起步时面对的是大量对他们“毫无看法”的选民,他们接下来的事就是让这些选民形成对他们的看法。而希拉里竞选,需要创制一套全新的竞选战略模式:她必须把那些非常嫌恶她的选民转变过来。

  嫌恶希拉里是一种全国性的娱乐消遣,对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是如此,它还有专门的动词“希拉嫌恶”。对希拉里的嫌恶分多个层次,从她的婚姻选择、时尚感到她在禁止酷刑或支持禁焚国旗修正案上模棱两可的态度。

  没有哪个政客像希拉里这么善变

  1993年,希拉里退隐家庭当个妻子;在以“一位国际领导人”面目出现前,她是一名严格意义上的第一夫人;1990年代晚期,她作为克林顿不忠丑闻的受害者重塑了自己;而后再次以参议员候选人的面目走了出来。

  自尼克松下台以来,在同一个人身上还没有哪个政客有如此多的变种形象。曾经一度,“新新尼克松”一词被高频率地引用着,成为政治上见风使舵类型的简称。希拉里就具备这种文化生境,在每一种情况下,她总是会创制出一副新面孔和更“人性化的”自我,组合成各种希拉里。

  玛莎·斯图尔特·希拉里:以家政女王形象出现的希拉里是条“母狼”,或“天生的谎言家”。诸多狡诈阴险的细节揭示她是个心思缜密的人,所得的成就超过她的能力。

  塔米·韦内特·希拉里:恰如这位西部乡村歌手所唱的,希拉里在接受60分钟电视杂志节目访谈时,为丈夫的拈花惹草辩护说:“我坐在这里是因为我爱他。我要像塔米·韦内特般地支持丈夫。”在莱温斯基性丑闻案高潮当中,希拉里拍摄了她穿着连衣泳装与克林顿在沙滩上温存的照片,使整个国家为之退缩。

  埃莉诺·罗斯福·希拉里:罗斯福总统夫人式的希拉里首先出现于她1969年的大学毕业典礼,她当时在典礼上的演讲,使她被看作是有争议的女权主义者。这次演讲让卫斯理学院校长勃然大怒,在发现希拉里游泳后,让一名校园保安拿走她的衣服以羞辱她。就是这个希拉里,精心算计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第一夫人并获得成功,在此后的几年里迅速成为“美国最值得钦佩的妇女”。这个希拉里,在白宫东部有一间办公室,处置餐巾纸草案,在白宫西部的办公室,老道地保持对当时最重要的政治问题的秘密参与。

  黛安娜王妃·希拉里:即便你恨她,你也得佩服她的筹款能力,以及她800万美元的传记预付款。你会听说一则笑话,讲克林顿看到希拉里在一个加油站的油泵前与旧情人聊天,克林顿说:“你想想,假如你过去与他结了婚,那么你现在可能就是一个加油站侍应生的老婆。”希拉里回答说:“比尔,如果我跟他结了婚,那么他可能已当上了总统。”

  麦克白小姐·希拉里:变身莎士比亚笔下的麦克白小姐后,希拉里戴黑色墨镜,在镜片后面她盘算着接管整个世界。无情、狡诈、精心算计、冷酷,这种形象的希拉里,吓得她竞选参议员的潜在竞争对手——前五角大楼官员麦法兰德指控说,她“今天让直升机在我家的屋顶上盘旋拍摄照片”。这种形象的希拉里,为了眼前的政治利益不惜抛弃任何原则,如果需要,会冷酷地割断昔日老朋友的喉管。

  这些不过是人们对希拉里认知的一半,每一种类型的希拉里都具有特定的政治光谱。你可以预期从批评者嘴里听到:她不值得信任、两面派、机会主义者、诡计多端怀有不可告人的计划、把美国视为实现她勃勃野心的平台。

  希拉里唤醒男人内心深处的恐惧

  与其他任何公众人物相比,希拉里更能让我们明白,美国妇女通往权力之路晦暗不明,更像是一场冒险旅程而非浩荡进军。当希拉里逾越了女主内的预定角色时,这个国家的创伤发作了,密苏里大学教授温费尔德说,他自1992年选举以来,一直监测希拉里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认知。“关于第一夫人如何行为举止,人们都有一个先入为主的看法,公众要求的是一个支持型的而非坦率直言的妻子”,温菲尔德说,“希拉里没有从事诸如高速公路美化、文盲问题这些从家庭领域出发的东西,她要去改变整个国家的医疗保健体系。”

  这不好,温菲尔德说,部分是因为,女人通过依附伟大男人而获得权力或公众认同,会比女人通过自己的成就登上公共舞台遭到更多的批评。当然,在成为第一夫人之前很久,希拉里就已经成就不菲,成为阿肯色州最古老、声望最隆的律师事务所首个女性合伙人。

  然而,所有这些迅速被遗忘了。大多数男人,尤其是周围没有妇女的时候,都会谈论希拉里。他们在谈及她的政治前,首先闲扯她的容颜,评判总是很苛刻。贬损希拉里是个老娘们,是一个没有性吸引力的废品,这似乎是谈论她时必不可少的导言。去年10月,她的参议员竞选对手约翰·斯宾塞指责她太丑陋。《纽约每日新闻报》援引他的话说,希拉里花费数以百万美元整形。“你看到过她背部的照片没有?”斯宾塞说,“我真不明白比尔为什么要跟她结婚。”

  关键是,真正的希拉里无论是性欲旺盛,抑或已完全弃绝了性,任何有关她的谈论总是以无休止地回顾她的各种隐私、容貌、性事和女性特征开始,为什么会这样?

  这个问题有很多答案,也是这个国家情不自禁谈论她的原由之一。但一个答案是:希拉里唤醒了现代男人内心深处的恐惧:妻子为了自己的职业而漠视床第之欢。

  希拉里的雄心还激起了每一位职业女性最大的恐惧。婚姻有多么脆弱?婚姻可能在送比萨饼女孩裤腰带突然断裂中就迅速分崩离析,没有什么成就可以阻止这种潜在的羞辱。看看另一位希拉里吧:当玛莎·斯图尔特达到她名声的顶峰时,丈夫安迪拉下帷帐,压在年轻的助理身上。

  总之,她没有得到任何一方的爱。对于右派,她保持婚姻不是为了原则,不是为了女儿,而是因为她是一个泼妇,为了获得权力不惜遭受任何耻辱。对于左派,她有机会,代表所有受过婚姻羞辱的妇女表明立场,但她没有这么做。

  受打击越多,希拉里看上去越坚强

  2000年,拉齐奥穿过舞台,把一份竞选传单举到她脸上,试图用暴力迫使她在上面签名。希拉里冷静地请他走开,这成为那次竞选的转折点。突然之间,女选民从希拉里身上看到反抗男性羞辱的勇气,男选民看到了一位受压迫者的坚强并聚拢到她身边。她以12个点的优势击败了拉齐奥。

  希拉里是个人革命中最具转折意义的偶像。她是拥护妇女解放的第一批人。她有职业,有家庭,有丈夫。他们俩都是雄心勃勃的开创者,她追求之路上的每一步,都打上了自由选择的烙印。在她第一次竞选参议员时,所有人都还在为她是否应该继续保持婚姻讨论不休。一次演讲后有人问她关于继续与克林顿呆在一起的决定,她说:“我终生为妇女在她们的个人和职业生活中能够做出自由选择而奋斗,我也为我自己的自由选择奋斗。”

  尽管整个美国都已从1970年代风格的女权主义中抽身而去,希拉里仍然艰难前行。让我们再次使用一个旧式的话语吧:“我能拥有一切。”希拉里衷心地相信这句话,她会拥有一切的,在两年里,她可能得到一切。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爱德华兹 | 娱乐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