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希拉里成全美性娱乐 紧身胸衣塑像在博物馆展出


千面女人希拉里的权力冒险

  政治女强人纷纷施展霹雳手段,踏上通往国家最高权力宝座的道路, 长相平凡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已经成功,颇有女性魅力的希拉里(中)和罗雅尔(右)当然希望更大。 制图 李伟超


  一场总统大选的胜负有时仅在毫厘之间。如果你是一位容颜俊俏的候选人,恭喜你,美貌能让你比丑陋的对手多争取到10%的选票。

  政坛是美人的舞台

  南都周刊特约记者 泓泊

  法国总统候选人尼古拉斯·萨尔科齐面临着一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新闻界溢美之辞横飞的塞格莱娜·罗雅尔。她堪与艺术作品蒙娜丽莎和神话人物塞壬(希腊神话中半人半鸟的美丽女妖,传说歌声异常优美,经常用美妙的歌声吸引航海者前来并食之)相媲美。

  或许,萨尔科齐应该拜访一下美国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该城前任市长鲍勃·科克尔去年11月在竞选参议员时遭遇到类似的问题。他成功地战胜了一名众议员——小哈罗德·福特,小福特曾经被计入华盛顿国会山里“最漂亮”的50人之列。作为应对之策,科克尔祭出竞选史上最怪诞的凌辱,他指斥小福特先生是“一个魅力十足的年轻人”。

  美丽容颜值10%的选票

  “这不是美人的表演舞台”,罗雅尔的批评者总喜欢这么说。但什么让他们如此确定竞选就不是美人的舞台?正如一个英国选民在1950年代说,“如果政党愿意提名的话,人们会给一头猪投票”,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政客们必须是打扮齐整的动物,兜售自己的人格魅力而非他们的政党。因此,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林达·比尔姆说,对直接决定选举结果的大多数摇摆不定的选民来说,容貌可能具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

  譬如,在厄瓜多尔,拉斐尔·科雷亚去年曾以友善的承诺和上镜的容貌赢得了总统职位。在印度,政党似乎经常偏好明星候选人云集的竞选运动,其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开风气之先,首先选出一位电影明星作为州长。1987年他死后,州长之位落到了两名前女演员——他的第三任妻子和银屏之星加亚拉姆——手中。

  学者力图证明美好容颜能赢得选票。但难题是,美貌取决于旁观者的眼光,你难以在没有任何外在偏见妨碍的情况下去审视某个政客的脸,布什不就拥有令人警戒之心全无的憨笑,或令人忍俊不禁的傻笑么?很难找到任何一个人,在不从政治和身体上估量总统的情况下看待他。

  然而,这样的难题不适用于卡斯维,这个容貌俊美的无名之辈自2003年以来一直在芬兰议会里代表尤西马选区的选民。去年,在一次由3名瑞典和芬兰经济学家进行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美貌与政治研究中,他是数千容貌受到评估的芬兰议会候选人中的一个。各个候选人的竞选照片被拿来,由2000多名非芬兰人进行评估。这样,撇开了政治的遮蔽(评估者对这些候选人的情况毫无所知),得分纪录表明,跨文化的认同一致高得惊人,尽管法国人素以评判苛刻闻名。

  俊雅容貌果真与选举成功联系在一起么?研究发现,已经在任者在没有俊雅容貌的情况下也能取得胜利,但对新进候选人来说,容颜魅力可能会让选举结果迥然不同:在女性当中,65%成功的候选人比普通的非在任者要美丽;在男性当中,这个比例是57%。一个俊雅的男子要压过容貌丑陋的竞争对手一筹,他的容貌约值6-8%的选票,而对娇美的女候选人来说,这个数字高达10%。

  美容是政客们的必修课

  当然,对美的看法会有不同。威斯康辛州参议员费恩戈德在2004年击败了比他小10岁且容貌较好的竞争对手。根据爱默生学院心理学教授泽布洛维兹的解释,导致他竞选对手落败的东西是那张“青春永驻的脸形”,简言之,就是他的“娃娃脸”。显然,圆脸、大眼睛、小鼻子和高额头的男人,无论年龄大小,一般都被认为能力较低。

  这副尊容对英国保守党人及其“青春永驻的”领导人卡梅龙来说都是坏消息。但在田纳西州,科克尔“魅力十足的”竞争对手年轻,且非娃娃脸。那么,科克尔还为什么如此关注容貌呢?“那就是为了贬低对手”,福特竞选顾问汤姆·李说。但李对科克尔的策略影响到选举结果表示怀疑。他认为,选民对他们的政客的要求是“真实”,在你露面的时候确切地知道你是谁。他说,福特在演说时穿上名贵西服,在拉选票时戴上随意的棒球帽,看上去会更真实。

  当然,如果你真的很美,这样的建议会很容易被忽视。每个人都应该认真考虑如何真实起来。戈尔对此所做的努力还不够,他在第一次总统竞选辩论中穿得太过矫饰。尼克松太过真实了,1960年,在与肯尼迪面对面的电视辩论中,由于缺少一些粉遮掩他粗短的下巴而失败了。

  2007年,在两个保守的工业大国里,两位向男人独占领地发起冲击的女性,在面对即将来临的选举时,改变自己的风格外貌,或许也是容颜政治的另一个绝好的诠释。

  罗雅尔将自己的外貌改变为朝她有利的一面。前几年,她穿老式的褶皱裙和白色的宽松上衣,用天鹅绒绳圈将头发扎在后面,属于典型的法国保守中产阶层的流行风格。与此同时,她还减肥,并将牙齿矫正好。她束起新的发型,穿上为女性设计的巴黎时装。现在,她看上去比20年前还漂亮。“她有点像玛丽安,法兰西共和国的理想化身”,政治学家雷加纳说,“她是一个强力政治家,一位出色的母亲,也是每个男人都想与之结婚的那种类型女人。”

  法国为这个魅力十足的女人而陶醉,崇拜她的法国人建起照片集,展示她穿比基尼时的样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所穿的夹克衫颜色是国民关注的焦点。这个国家和她所在的政党,都为她进军爱丽舍宫提供机会,她也正小心翼翼但极其坚定地利用这个机会。

  希拉里的容貌曾经是人们贬损的目标,一个记者在写希拉里的传记里,援引她的朋友的话,对希拉里的容貌评论说:“作为一个年轻女性,希拉里非常绝望地感到自己没有魅力,以至她经常刮腿毛和腋毛,而且她还故意把自己打扮得很难看。”不过现在,希拉里也已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格,她几乎总是穿同样的套服,只是颜色变化而已。她染成金色的头发看上去很漂亮。美国媒体在评论这位纽约州参议员说:“希拉里的头发不是问题,她的问题是她强硬的国家安全立场和她丈夫的意志。”如果风流的克林顿在节骨眼上再次流传让她窘迫不堪的桃色新闻,或许是她通往白宫之路的最大障碍。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爱德华兹 | 娱乐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