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希拉里成全美性娱乐 紧身胸衣塑像在博物馆展出


  这在柏林业已发生,下一个或许是巴黎和华盛顿,妇女正摩拳擦掌准备接管政治权力。他们的男性竞争对手则显得捉襟见肘、难以为继。

  2007,政治女强人狮吼

  南都周刊特约记者 泓泊

  在女人当政上,美国和法国已经落后于其他国家。令人惊诧的是,传统上对改革踌躇犹疑的德国领先了,默克尔当上了这个国家第一个女总理。谁还能忘记81岁的撒切尔夫人呢?她早在1979年就当上了英国首相。与此同时,在亚洲,妇女领导强大的国家几乎已经成为传统,诸如印度(英杰拉·甘地)、菲律宾(阿罗约)或巴基斯坦(贝布托)。她们都是大家族的后代,她们也因此当选为国家领导人。

  然而,世界上两个先进工业国家,怎么到现在仍然为选一个女总统而非男总统犹豫再三呢?希拉里与罗雅尔什么都相同,她们不同的只是在风格和容貌方面。但她们参与选举变得可行的条件是类似的。无论在法国还是美国,几乎为男性独占的统治精英,在雄心和对政治及其礼仪规范的理解方面,都已达到极限。

  在法国和美国,女性候选人同时被放在可以直觑国家最高职位的位置上,这是创造历史的巧合事件。因为这两个国家都趋向于结构性的保守,女性可以充当某个公司的领导,如于莱特-帕卡尔公司或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总裁,但她们仍然不能进入国家最高的政治职位。对她们来说,现在是这样做的最佳时机了。

  男人统治使国家陷入想象力贫乏

  一代人是如何让这个国家变得平庸和缺乏想象力,巴黎是令人感兴趣的研究范例。希拉克是一头政治恐龙,在他身上体现出法国政客所具备的一切。像他以前的政敌密特朗一样,他代表着一种精英治国的法国,这个国家,总统用国家基金滋养他浪漫的绯闻逸事,用公共机构促进自己私人的目标,安然度过一个接一个的丑闻,丝毫没有损害他的声誉,犹如大树增加年轮般地继续自己的政治统治。

  维拉潘——希拉克的顾问和学生,看上去是自然而然的接班人。他天生一副好相貌,在幽暗的夜晚还能吟诗作对,并且有一个贵族名字。但糟糕的是,法国似乎已经受够了希拉克的体系,它开始迷上反叛者,如51岁的保守派尼古拉斯·萨尔科奇,他许诺给法国带来变化,当然还有塞格莱娜·罗雅尔,她在法国比在自己的党内有着更多的拥趸。

  在美国,变化也是迫在眉睫。现任总统不能继续参选,副总统切尼已经放言,他不想走上这个国家的最高职位。尤其是,鉴于乔治·布什领导的美国一再撞上难以逾越的障碍——在伊拉克,在阿富汗,或在伊朗和北朝鲜的政策上。历史上,这个国家在处于这种情境下都倾向于重新洗牌。

  而且,民主党中的头面人物,如戈尔、约翰·爱德华兹和约翰·克里,都一再被击败,让他们的可信度大为降低。因此,这是新面孔乘机显露的大好时机。民主党的2008年总统候选人,一个是女性,一个是非洲裔美国人,这足以表明,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是史无前例的。

  现在,这位白种女人的前景更佳:希拉里·克林顿可以依托她的知名度,她广泛的经历,以及她与丈夫建立起来的民主党筹款机器。当然,她还可以指望丈夫比尔·克林顿,把美国最好的政治竞选专家网罗到自己阵营里来。

  法国人和美国人对女总统有何期望?没人会认真地相信,一位女总统就真的能够把国家带往一个新的方向。希拉里和罗雅尔到处批评的全球化,对这两个国家的益处大于害处。伊拉克和索马里的冲突,无论男性总统还是女性总统,解决起来都一样困难。选民很少相信一切都会变好,他们只不过希望一些东西至少在风格层面上有所改变。

  不管是真是假:女性对意识形态的关注甚少,更多地注意问题的解决。默克尔、希拉里和罗雅尔,这三个人都有敢于直面问题、不装腔作势蒙混过关或炫耀权力的美誉,在她们看来,男人围着篝火进行的战争游戏是白费力气。

  当然,这种女性的阴柔也有其不利之处,默克尔、希拉里或罗雅尔都不能鼓动听众的狂热情绪,她们都不喜欢宏大的场面,她们是卓越的组织者,但在需要表达政治激情时显得平庸。她们是向男性丛林挺进的先驱者,冲破了一直由男人占据的最高职位的隔离板。

  孩子和丈夫是女强人难以回避的话题

  罗雅尔是一个保守的天主教家庭8个孩子中的老四。在法国这个封闭严肃的世界里,女人被认为是要嫁出去的。这个国家直到1944年才给了妇女选举权。当时,她的父亲,一个领养老金的炮兵司令,离开了妻子和孩子,罗雅尔走上了法庭,并成功地为母亲争得了离婚赡养费。当她宣布自己有意接替希拉克的位子时,男人们觉得这是在搞笑。前总理法比乌斯问到:“那孩子由谁来带?”

  到今年4月法国大选,53岁的罗雅尔只剩下4个月的路要走。在节假日法国国家机器暂时休息期间,她是位模范母亲和妻子。她有4个孩子,让她在新闻界得到了相当大的空间。事实上,新闻界偏爱她胜过任何其他总统候选人,因为她有如此多新的东西可供新闻界炒作。

  对于希拉里,要变成从椭圆形办公室统治这个超级大国的首位女总统,被称为总统夫人,尚有一些小疑问。在她前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距离美国选民2008年11月4日走向投票箱还有22个月。只要克林顿不再做让她下不了台的事,这位卓越的竞选斗士就是她的一份财产。他的朋友们现在已经奔赴竞选战场,散布舆论说他们之间的婚姻是真诚的。不过,美国《新闻周刊》发现,这种生硬的舆论仍然是个危险的问题:“希拉里最大的问题可能不是她的性别,而是她的丈夫。”

  当然,克林顿可以为改善她的某些弱点提供帮助,为掌握如何更有效地影响她的听众,她有一个现成的公开演说训练专家。她的顾问们也力图让她相信,她应该表现出更多的幽默和自我调侃。

  罗雅尔对自己的弱点也心知肚明。为了进军她为之努力拼搏的总统宝座,她必须在全国做大量的旅行,扭转对她缺乏外交政策经验这类可预料得到的批评。现在,事情已变得越发紧迫起来,竞选倒计时已经启动。

  旁边是虎视眈眈的男人,从到麦凯恩到萨尔科齐,他们正在等待着他们的女竞争对手犯错。

  南都周刊稿件,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摘编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爱德华兹 | 娱乐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