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教你几招谨防春运买票上当

  春运即将来临,客流提前涌动,一些不法分子混杂在南来北往的人群中频繁进行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严重侵犯了广大旅客财产安全。记者昨日走访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访问了几位长期在治安一线工作的资深警官,就当前骗子常用的诈骗手法及怎样防止上当受骗作了了解。

  手法一:代客买票

  这种诈骗手法,大都是2人以上合伙作案,受骗者主要是急于购得车票或个别不愿排队购票的旅客。

  大三学生小何和几个同学准备回贵州老家,清晨就来到车站售票窗口,因电子屏显示该次车票已售完而发愁。一小青年热情地说能为他们代购车票,只需付些代办费即可。小青年把他们带出售票大楼,来到站外某商场茶座内,说马上给代办点打电话联系。就在打电话时,来了一名中年男子说要两张到北京的车票,并给了小青年600元钱。小青年上楼后,不一会儿便下来给了中年男子两张车票。小何和同学见状立即把1000元现金交给了小青年。小青年叫他们耐心等着,他去取票。等了一个多小时后一直未见人影,他们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春运期间,急于回家和出门旅行的朋友购买火车票,一定要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者正规的铁路客运售票点购买,千万不要从私人、不认识的人或者票贩子手中购买车票,谨防受骗上当。

  手法二:假冒身份

  上海南站派出所的沈副所长告诉记者,这类利用电话信息,假冒身份接亲友的诈骗案件,一般为2至3人作案,侵害对象多为刚到站下车或等待亲友接站的旅客。

  西安厨师大李应上海某酒店张老板之邀来上海工作。在上海火车站下车后,他来到南广场西侧的公用电话亭给张老板打电话。张老板的妻子说张老板有事出去了,让他过会儿再打过来。大李放下听筒坐在行李上抽烟,电话铃就响了起来,电话是“张老板”打过来的,问候了几句后,告诉大李已经派司机“小刘”来接他了,这让人生地不熟的大李好生感动。

  没过多久,身穿黑夹克的司机“小刘”出现在大李面前,不过,“小刘”说车开到上海站后发现老板这车需要马上修理,可自己身上钱没带够,向大李暂借500元钱。借这么点钱,大李那好意思说不,爽快的陕西人二话不说,将自己内有存款11940元的信用卡交给了“小刘”,并报出密码让他自己去取。“小刘”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修完车后马上回来接大李,随后便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再也没回来。

  春运期间出门的朋友,要注意各地公安派出所通过车站广播和电子显示屏等向旅客进行的自我防范宣传教育。对“警方提示”的内容,要理解领会,引起高度警惕,加强自我防范,谨防受骗上当。

  手法三:“抛炸药包”

  这种丢钱包、布陷阱、坑害他人的诈骗手法,俗称“抛炸药包”。一般由2至4人作案,侵害对象多为文化程度较低的单身女性。

  作案人首先选择目标,由1至2人先后与受害人进行攀谈、搭讪、套亲近,目的为了摸清受害人随身携带的财物,然后用手势向同伙发出信号,另一作案人随即假装途经受害人面前,边打手机边掏口袋掉落物品。骗子“掉”下的物品,大多为鼓鼓囊囊可以看见“现钞”的钱夹,或者是表面一张真钞里面全是假钞、冥币或废纸捆扎好的一厚叠“百元大钞”。

  与受害人正在热烈攀谈的作案人马上悄悄拾起物品,要求受害人不要声张,以“见者有份”为由,拉受害人离开现场到某一僻静处协商“分钱”,后称有急事需暂时离开,将拾得的钱先放在受害人处,并要其原地等候,转口又以担心受害人独吞为由,要求受害人押上随身的戒指、项链、手机等贵重物品。

  此后,作案人一去不回。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由于发财心切或贪小心理作祟,被骗子精心设计的假象所蒙蔽,不知不觉掉入陷阱,让骗子得逞。遇到过分热心、巧舌如簧的人务必多留个心眼,遇到可疑情况请及时报警。

  手法四:偷梁换柱

  调包诈骗案件主要有诈骗旅客车票和手机两种,多为1至2人作案。诈骗车票的侵害对象,大多为年纪较大或文化程度较低的旅客。

  1月13日,上海铁路公安处民警在上海至大连的列车上检查时,发现一男子手持多张车票在和旅客攀谈,遂上前盘问,结果在他身上查获8张宁波至徐州的假车票。这些车票都是过期的废票,经人工涂改后成为“有效票”,由于做工“精细”,一般旅客很难用肉眼看出破绽。经盘问,这名姓袁的男子承认其用偷梁换柱的手法,用假车票骗取旅客真车票的事实。

  还有一种诈骗手机的行为,侵害对象大多系单独出行的旅客。作案人先寻找目标,然后用一部真手机假装打电话,走向目标旅客谎称手机没电了或无信号,万分恳切地向旅客借个手机打个急电,待旅客将手机借给他时,骗子即以信号不好为由,将一部与真手机外表相同的假手机再加所携带的“行李”押在旅客处,然后边打边走,溜之大吉。

  不要让骗子利用你的善良和同情心,对确需帮助的人你可以帮助他拨打电话,联系上后再让他接听。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手机离开你的视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