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停产石灰窑惨烈吞噬维修工

  年关将至,安全事故又敲警钟。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苏州城北一石灰厂内的石灰窑,在停工半月后委托宜兴修窑维修队进行维修,一名施工工人在修理窑体过程中,因安全索断裂,致其坠入窑内。得知消息后,本报记者迅速赶往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后,当地领导、安监部门及抢险队已赶往现场商定抢救方案,截止到晚上8点半,经过10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将该工人救出,由于窑内尚有一定余温和大量余沙,经医生确认,该工人已经当场死亡。死者的工友告诉记者,死者38岁,宜兴人,家中有一儿一女,女儿读大学,儿子读中学。针对该事故的发生,有关部门提醒,在外危险作业的工人一定要增强自我安全和保护意识,以免悲剧再次发生。

  现场调查

  安全索断裂

  一工人坠窑

  记者昨日上午赶到现场时,事发地苏州市浒墅关石灰厂内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有附近厂里的,也有村上的居民,听说有人掉到窑里,都赶来询问事故的原因。记者看到,119、120均到达等候,并迅速成立临时抢险领导小组,商定抢救方案,集中公安、城管、消防等人员迅速清理窑内积灰,争取尽快将人救出。但是由于实际困难,很多措施不能执行,中午11点多,该厂找来电工将石灰窑洞的门用电焊焊开,将窑内积灰用推车清理掉,以让工人沉到窑底,然后救出。但由于修窑工人被窑内的铁架夹住,经过10多个小时的抢救,该工人才被拉出,经现场的急救医生确认,该人已经当场死亡。

  一位厂里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个厂之前没有出过事故,这还是第一次。“平常烧石灰的温度都高达1200度,工人们都很小心,这次是因为石灰窑坏了,保温效果不行了,才停了10几天找人来修理,虽然停产了多天,但是石灰窑内还有较高的温度,施工工人掉进去根本就没有生还的可能,再加上被大量的石沙压住,人的口腔、鼻腔会被窑内积灰堵住,从而窒息,救出来也已经没有了气息。”该工人告诉记者,平时在石灰厂工作都是要全副武装的,因为有很多灰尘和化学气体,对人的身体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平常工作中他们都会注意,厂里也贴着“事故出于麻痹”的警示标语,但没想到找来维修窑的工人却出了事故,让人心里很难接受。

  据坠入窑内工人的工友介绍,坠窑工人在进行拆除的工作过程中,是戴了安全带、安全帽以及防尘口罩的,但在操作的过程中突然被流出的沙石冲了下去,由于速度和重量都超过了安全带的承受范围,安全带突然断裂,因此该工人也就掉到了石灰窑中间。据了解,他们一行六人是前天早上从宜兴过来,吃了午饭开始的维修工作,因为窑内保温效果已经不行,他们要先拆掉相当于内胆的水泥,然后重新进行修理。昨天早上是7点开始工作的,做了一、两个小时,突然听到在窑上的同事掉了下来。当时包括死者有2个工人在高18.5米的石灰窑上面进行作业,其余四人则在石灰窑的下面工作。出现了这种意外,他们都很害怕。该工友还告诉记者,他们不会再接着做下去了,心里一直不安,工友的面孔一直出现在他们脑海里。

  工友讲述

  就保险问题没任何合同

  跟着一起抢救死者的工友告诉记者,他下午的时候就已经在石灰出口处看到了工友部分身体,“衣服已全被烧掉,身体也被烧伤,但被窑洞底部的铁支撑架架住,被救出来需要很长时间。眼睁睁地看到这些,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我们一起刚从黑龙江做工回来不久,真不知道他的孩子和家人听到这个消息后会有怎样的反应,我都不敢想象。”该工友痛苦地告诉记者,他们也知道建窑、修窑是个危险的职业,还要高空作业,村里人很多都是做这个行业的,由于家庭负担重,只能选择这样的方式。尽管这种事故之前也发生过,但比较少。至于赔偿问题,该工友告诉记者,一般要是老板心地好就会多赔点的。对此,有关部门提醒,务工人员一定要为自己的安全考虑,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和公司签订用工合同。

  据一工友介绍,死者是宜兴人,今年38岁,有两个孩子,女儿已经上大学,儿子还在读初中,老婆在当地的一家电子厂上班。他告诉记者,由于苏州和其他等地都没有这种专业修窑建窑队,只有宜兴才有,他们这一批人也是刚从黑龙江回来不到一个月,去黑龙江山里是帮人家建窑的,由于有着不错的收入,很多人都愿意出去干活,主要都是为孩子上学赚学费。据该工人介绍,他们去黑龙江包吃包住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平常是按天计算,平均每天七八十元,但不是每天都有活,一般是干完一个活,再等大老板通知,接着再做另一个活,都是建窑修窑,一年有一两万的收入。其实修窑工人和建筑工人有点类似,有活的时候就通知他们去干,没活,他们就在家里呆着,和老板之间没有任何合同,当记者问到老板有没有帮他们买保险时,他表示不知道。

  抢救过程

  解决难度大

  设计三方案

  由于该施工人员被窑内的铁架夹住,解救难度大,记者从安检部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他们已设计三个方案进行抢救,最后考虑到实际情况和可操作性采取了第三种方案。据介绍,第一种方案是从窑的最高点架井字形钢架,由消防队员戴氧气瓶进入窑内搜救被困施工人员,该方案当即被否决。由于窑的直径过长,井字形铁架不宜架设,时间浪费过长;假如架设成功,消防人员进入窑内容易再次发生塌陷,导致二次伤亡,风险过大。

  第二个方案,在窑的下部,砸开一个大口,将余沙清除,进行人员搜救,被否决的原因是因采取爆破的方式才能迅速开口,这样会带来两个后果,一旦爆破,偏位会导致整个窑塌陷,会伤及周围人员,用机器挖掘窑也容易塌陷。

  第三套方案,就是在窑底部的出灰处,用气焊把出灰处的门进行处理,让出口变大,由两组人员轮换快速清除底部石灰,由于此种方案可操作性强,安全系数高,最后采取了这个方案进行抢救。据了解,在工人和城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清除了窑内石灰余沙,最终将坠入人员救出。

  事后处理

  责成石灰厂

  将停业整顿

  据记者了解,该石灰厂坐落在浒墅关镇北大门的苏钢集团附近,成立于1974年,已有30年的历史,员工60人左右,拥有先进的石灰制造设备,年产12万吨。据负责该厂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石灰窑建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当初建时也是由宜兴修窑维修队来建设的。“现在窑的保温效果已经不行,出的石灰质量也有所下降,再加上窑体出现了一个洞,我们也怕出现危险,就请了宜兴修窑维修队来进行拆除和修理,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意外。”承包该厂生产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窑虽然熄火半月余,但窑内尚有一定余温,温度也在上百度,施工人员坠入后有很大的生命危险。事发后,当地党委政府、安监部门明确表示,一是要不惜代价先救人;二是要妥善处理坠入人员的善后;三是责成该厂立即停产整顿,待有关部门查明原因后,进行处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沙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