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苏州今年流行私人绣像 国家领导人像受偏好(图)

苏州流行私人绣像 国家领导人受偏好(组图)

  著名女摄影家侯波为大型苏绣《毛泽东在北戴河》封针。当日,大型苏绣《毛泽东在北戴河》在苏州举行封针仪式。据悉,以我国著名女摄影家侯波1964年拍摄的黑白照片《毛泽东在北戴河》为模本,经过苏州高级工艺师卢招娣等6名刺绣技艺人员用700多工,耗时两年多时间精心绣制的1比1巨幅原大绣品《毛泽东在北戴河》,宽1.6米,高3米,生动展现了一代伟人的信心、毅力和风采,凝聚了苏州绣女最纯朴的情感。 中新社发 徐志强 摄
苏州流行私人绣像 国家领导人受偏好(组图)

  近代“苏绣”工艺品不仅美观、秀丽,其完整的制作工程,也是生活中的一种艺术享受。 图为北京市民在中华世纪坛观看江苏姑娘的“苏绣”艺术的“平绣”制作表演,并为之倾慕。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苏绣之乡”苏州流行私人绣像 国家领导人受偏好(组图)

  作者 徐燕

  离二00七年的春节还有半个多月时间,送礼队伍已经开始逐渐壮大。今年,“苏绣之乡”苏州打破以往保健品、巧克力、炒货、咖啡、烟酒等传统礼品,在百姓中悄然流行起了“私人绣像”。不少人表示,得到一幅绣工精细、针法活泼、惟妙惟肖的绣有自己形象的苏绣作品,是春节期间最感荣幸和高兴的事情。

  苏绣和粤绣、湘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并且居“四绣”之首。

“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现深邃之体,人物能有瞻眺生动之情,花鸟能报绰约亲昵之态”,苏绣作品的艺术特点使其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在众多苏绣的艺术效果中,仿画绣、写真绣因其“逼真”而名满天下。

  绣艺精湛的“绣娘”们只需静观一张清晰的照片,就能在飞针走线中绣出一个逼真的人像。细到变化的肤色、顾盼的神情、嘴角的微笑或是额上的皱纹,都能用五彩丝线真实还原,着实让人惊叹。苏州高级工艺美术师、著名刺绣艺术家姚建萍所绣的《沉思》(周恩来)、《伟人的风采》(毛泽东)、《和平》(江泽民与安南)、《董建华》、《何厚铧》等绣像就深受大众喜爱,被世界各国收藏。

  正是鉴于苏绣的宝贵之处,很多时尚人士开始尝试自己出资到绣庄,绣制自己或家人、朋友的照片。据苏州苏绣艺术刺绣研究发展中心艺术总监王建琴介绍,尽管私人绣像总体数量不多,但正呈每年增多的趋势。她的绣庄最近就接待了一些要求绣制私人绣像的客人,有些还带来了婚纱照,希望用丝线记录他们一生中最甜蜜、最难忘的时刻。

  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镇湖刺绣协会副会长卢福英也介绍说,她的绣庄去年也绣了十几幅私人绣像。尽管这些刺绣作品费用较高,一般十六寸照片那么大的绣品要在万元以上,但很多在苏州工作的外乡人或是来自外地的老板、国外留学生还是对此青睐有加。

  “苏绣作为苏州的传统艺术,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如果再加上绣的内容是自己的家人或者朋友,这样的绣品带回去送人就是最好的礼物了。”卢福英曾经为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绣制的绣像和为日本天皇全家绣制的《全家福》等肖像绣,就是最好的例子。

  私人绣像除了绣给自己、家人或者朋友,在苏州还有一些疯狂的“新新人类”专门集资为自己的偶像绣制私人绣像。本月底,一幅苏绣作品《权相佑像》即将完成,这是由七八十名韩国影星权相佑的中国影迷们集资的苏绣作品,完成后将通过权相佑韩国官方影迷会作为春节礼物送给权相佑。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泽东 | 伟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