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88岁英国三极勇士将再闯南极 最早成功登上珠峰

88岁英国三极勇士将再闯南极 最早成功登上珠峰

埃德蒙·希拉里

  88岁“三极勇士”将再闯南极

  耄耋老人再次挑战南极

  日前,一个看上去气色很好的老人,和新西兰总理以及其他高官一起,出现在南极考察站斯科特基地成立50周年仪式上。他就是埃德蒙·希拉里。

  50年前,埃德蒙曾经给这个科考基地的建立出过力,现在的埃德蒙已进入暮年,肚子微微突出,头发和浓密的眉毛都已变得雪白。他的背有些弯了,走路时还有点跛,满脸皱纹,但他的眼中仍有着只属于探险者的那种光芒。

参加完这个仪式之后,埃德蒙就出发重新踏上了征服南极之旅。在有生之年再回南极一次,一直是埃德蒙的心愿。“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到达寒冷的南极,”埃德蒙说,“以前,我一直准备重返南极,但我觉得已经没有希望了,因此这次故地重游对我来说是奇迹。”

  在出发前往南极之前,埃德蒙在斯科特冰冷的旧房子里住上了最后一晚。他说:“我非常喜欢这个美丽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麦克默多海峡对面的崇山峻岭,简直美妙极了。”

  孤独少年迷上登山探险

  埃德蒙·希拉里1919年出生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他父亲是编辑,母亲是教师。小时候,埃德蒙是一个孤僻的孩子,体格瘦弱,被体育老师瞧不起。但在那个时候,他读了很多关于冒险的书。

  埃德蒙16岁的时候,在学校组织的一次远足活动中第一次对登山产生了兴趣。后来,他参加了当地的一个登山俱乐部,经常和一些朋友去周围的山区行走和露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发现自己要比其他人更强壮和精力充沛。

  在上了两年大学之后,埃德蒙退学在家和父亲一起做起了养蜂人。二战爆发后,埃德蒙申请加入空军,却被告知要一年以后才能入伍受训。在这一年的等待中,埃德蒙只身登上了阿尔卑斯山海拔3000多米的奥利弗峰,度过了有生以来最刺激和兴奋的一天。从那时起,攀登珠峰的念头开始在他内心生长。从空军退役后,希拉里加入了新西兰阿尔卑斯俱乐部。

  成功登上珠峰第一人

  1953年5月29日上午11:30,埃德蒙终于创造了一个奇迹,他和尼泊尔向导丹增·诺尔盖一起成功登上了地球的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峰顶,完成了前人从未完成的冒险。

  当年4月,身为英国珠峰探险队一员的埃德蒙,开始了人类第14次向世界之巅的挑战。登山队在珠穆朗玛峰南侧海拔5364米的地方扎了营,5月26日,队中选出了两组突击顶峰的队伍准备攻顶,其中一组就是埃德蒙和丹增。5月29日,经过几天不断地攀登和扎营,埃德蒙终于抵达了海拔8830多米,离峰顶只有一步之遥了。但是他们面前的路被一面高约12米的岩壁切断了,埃德蒙继续走在前面,并开始寻找顶峰的位置。最后,他终于来到了一片比较平坦的雪地上,这里再无任何阻碍。这时,他发现自己已经站在世界之巅了。埃德蒙和丹增在峰顶停留了15分钟。

  还征服了南极和北极

  在以后的岁月中,他还攀登完了喜马拉雅山脉的所有11座山峰,这些山峰全部都在海拔6000米以上。

  1955年到1958年之间,埃德蒙带领新西兰探险队完成了穿越南极的征程。1958年,为了支援一支英国科学考察队,埃德蒙驾驶改装过的农用拖拉机,首次通过陆路穿越南极洲,成为第一个开车抵达南极的人。1985年,埃德蒙出任新西兰驻印度高级专员,恢复了两国中断了几年的关系。这期间,埃德蒙还不忘搭乘小飞机前往北极进行一次小小的冒险,他也因此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踏遍“三极”的人。

  头像上了新西兰纸币

  他在新西兰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他的头像甚至印在了新西兰5元纸币的正面。 如今88岁高龄的埃德蒙已经久不登山,但他非常乐于帮助那些登山爱好者,并且经常不厌其烦地回答他们各种各样的问题。

  用一生回报尼泊尔人

  在后来的岁月中,埃德蒙经常在他登上珠峰的尼泊尔山区旅行,他和尼泊尔人交朋友,他对尼泊尔的文化以及人民有着深深的认同感,希望能为缺医少药、没有良好教育环境的尼泊尔人做些什么,他把这些称作他对尼泊尔人的回报。1961年,埃德蒙成立了喜马拉雅基金会,用筹来的资金在尼泊尔的昆均建立了第一所只有三间房子的学校。在这之后的40多年中,希拉里的喜马拉雅基金会在尼泊尔建成了30所学校、两所医院和十二间诊所。为了提高效率,希拉里还修建了一条飞机跑道。

  在埃德蒙的记忆中,那是一段完美的时光,但在1975年他深深眷恋的尼泊尔却带给他一生中最重的伤痛。那一年,妻子路易丝和小女儿贝琳达乘坐的小飞机从加德满都起飞前往尼泊尔后不久坠毁,两人不幸遇难。悲伤的埃德蒙留在了尼泊尔,继续他和路易丝的“回报”事业。 宇岚

  无论是在家乡新西兰,还是在全世界的探险爱好者眼中,埃德蒙·希拉里都是一个传奇般的人物。

  50多年前,曾经是孤僻少年的埃德蒙成为了第一个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顶的勇士,后来他不断征服世界上最难以想象的险境,他驾着拖拉机改装的车抵达了南极点,还乘小飞机踏足北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踏遍“三极”的人。如今,已经88岁高龄的埃德蒙又一次出发,要重新征服他曾去过许多次的南极。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德蒙 | 希拉里 | 丹增 | 阿尔 | 路易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