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分解权力不如让权力见光

  公民发言

  引起中央领导高度关注的郑筱萸案,已经被查明是“利用审批权收受他人贿赂”。社会各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在行政审批改革上。

  (1月29日《中国经济周刊》)

  检视郑筱萸案,进而检讨当前的审批制度,最终推动审批制度改革,这是一条符合逻辑的路径。

坊间有一组经典的数字对比,2005年国内审批新药一万多种;而在医药技术领先的美国,每年所批新药也不过是100种左右。正是因为“企业每申请一种药名,就要缴纳数额可观的审批费用”,在渔利自肥的利益驱动下,审批部门才疯狂地批准新药。改革审批制度的确势在必行。问题在于,该如何改革?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刊发了一名接近决策部门的知情者的直言,“美国FDA的监管同样权力很集中,很‘独裁’,但公开化让腐败滋生的空间压抑到最低。而中国药监局的‘独裁’是封闭的,这才是问题的根源。”笔者深以为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关键不在于谁掌握审批权,而在于不管是谁掌握审批权,都不能让其滥权。如果说绝对权力会导致绝对腐败,那么相对权力也会导致相对腐败。杜绝腐败的最好办法就是将权力运作透明化。

  暗箱操作正是乱审批大行其道的根源,任何事情只要大白于天下,一切都会好办。就改革审批制度而言,无论权归何处,只要不破除暗箱操作的隐疾,谁也不敢保证权力就能得到很好的使用。只要权力透明化运作了,一旦存有猫腻,公众就能随时监督,法律也能及时介入。所以说,关于审批权,与其分权,还不如把权力放在太阳底下。

  (潜山 安徽 职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筱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