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8500亿:中国基金业何去何从?

  8500亿,中国基金业还是太小

  1月26日,在本报主办的“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上,围绕“8500亿:中国基金业何去何从?”这一主题,一场基金总裁间的对话精彩“上映”。

  对话嘉宾:

  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 田仁灿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总经理 郭特华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总经理 李选进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总经理 雷贤达

  华夏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张后奇

  主持人:

  《21世纪赢基金》责任编辑 周斌

  周斌:我们报社有位同事写过一本书,叫《提问是记者的天职》,我想我今天要把这个天职用尽用绝。

首先有请雷先生讲一讲8500亿之后,基金业何去何从?

  雷贤达:我的感觉是,很多人现在都在看中国的发展,但是在中国发展迅速的同时,中国还是一个新兴市场,而且是全球最大的市场。

  为什么中国人寿在中国市场上市(股本规模)这么小,而在全球却发行了那么多(股份),这是因为中国政府希望保护中国的投资者。中国的市场对投资者有一个误导作用,那是因为供求不平衡,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投资者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让更多大的、好的企业上市,使中国市场稳步发展。

  中国人寿在A股市场、H股市场的差异这么大,就是因为国际的投资者用国际的眼光来估值,因为他们有很多机会在全球投资,不一定要在中国投资,但是中国的投资者就没有这个选择的机会,所以说供求是不平衡的。我认为现在很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周斌:雷总的意思是,中国市场上涨,很大程度是供需不平衡造成的,要通过扩容等方式来促进股市的发展。下面听一听田总的意见。

  田仁灿:我觉得今天这样的论坛,尤其是《21世纪经济报道》组织的,我希望有越来越多这种机会,让业内人士,包括投资者来参与,来了解资本市场的发展。我刚才在下面翻了《赢基金》,我认为基金需要理性的第三方来评价,为投资者解释,我的感言主要就是向主办方表示感谢。

  周斌:现在基金规模达到了8500亿,大概管理了中国股市流动市值的三分之一份额。股指能够继续往上走吗?市场都讲黄金十年,基金行业将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郭特华:在座的各位,大家好!去年对于基金行业来说,是非常可喜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基金行业可以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我们对中国的市场充满信心,对中国的基金管理行业充满信心。我认为,中国基金行业应该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但是,投资者热情高涨的时候,基金行业要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确实需要理性的投资者,需要理性的机构投资人。

  还有一个观点是,我觉得下一阶段,对基金行业来说,对投资者的教育非常重要。有非常多的投资人实际上并不了解基金,对投资基金的风险认识不足,很多老年人把自己毕生的积蓄拿出来投资基金,我在银行工作过,听说很多银行的同事都贷款买基金,而且蔓延得非常快,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我劝他们尽快卖出基金,然后把贷款还掉。所以,我感觉投资人的教育是非常重要和迫切的。

  还有,现在大家的预期非常高,听到很多人打电话,说你们基金发完了,怎么涨得那么快?你这个基金才上市几天,怎么能够短短几天就期望它涨百分之多少呢?

  李选进: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刚才几位(总裁)说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进程和未来趋势,我在这里向大家提供一些我们近期的观察。大家有没有注意到《21世纪》很早就在香港有了?我当时跟同行交流,问大家有没有看过这份报纸,当时很少人知道,但是,现在我在香港的大部分同行都看过《21世纪》,我相信中国市场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国寿和一些银行企业,目前的估值水平甚至高出国际同行几倍,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探讨一下,是否可以利用这种情况向海外发展。

  周斌:感谢雷总,您觉得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仅仅是中国的A股,也会成为世界的A股。

  张后奇:在我前面演讲的都是国内顶级公司的总经理,我不是总经理,给我这个发言权,我非常珍惜,我说错了没关系,因为他们都是总经理。

  刚才几位总经理都说得意味深长,但是大家还是觉得不过瘾。在8500亿以后,我们基金市场到底会怎么样?我觉得8500亿以后,中国基金业的发展空间将依托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看法,到底中国的股票市场占GDP的比重多少才合适?目前的市值大约10万亿元,我们的GDP总量大约20万亿元。我觉得我们的中央决策层正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大到什么程度?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奔着15万亿或者20万亿的市值去。当中国资本市场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的时候,我们有什么理由怀疑中国基金业的发展空间?我们有17万亿居民储蓄存款,17万亿的10%正好是17000亿,新增8500亿,中国资本市场怎么样?!中国的基金业怎么样?!

  周斌:张总的预期非常乐观,不知道田总怎么看?

  田仁灿:中国的潜力应该用天空有多高来形容,所以8500亿还是一个很小的数字。

  周斌:我听到一个说法,说基金公司要把经历过熊市的基金经理炒掉,因为他们太谨慎了。

  郭特华:我们对基金经理实行三年制业绩考评,每年都对基金经理进行业绩考评,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考评机制,有利于基金经理以平稳的心态做投资。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周斌:我想各位老总都经历过这样的事,公司培养出一个好的基金经理,或者是营销总监、投资总监,过一段时间就被别人挖走了。大家认为,造成这种局面,很重要的原因是股权激励不到位,因为基金公司做得再好也是打工仔。

  雷贤达:全球的基金公司都有股权激励制度,我们公司也有鼓励员工长期留下来的激励制度,但很难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期望。一个成熟的公司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离开而影响公司运作。

  田仁灿:我觉得股权激励更多的应该从激励来考虑,而不是只给别人戴上金手铐。因为假设每个公司都给予金手铐,那么我脱了这个金手铐,戴上那个金手铐,该流动的人员还是会流动。人力资源管理,在资产管理行业更多的是,团队的文化、团队的治理目标和对问题的看法是否得到员工认同。

  李选进:在国外,评价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很重要的是看它的考核制度和奖励制度。我个人认为,奖励不管是用股权的方式,还是用其他方式,一定是要结合长期的考核体系,这样才能够让上上下下拧成一股绳,往一个方向使劲。

  张后奇:在公司治理方面,无论是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的激励,还是核心人员的激励,激励不仅仅是股权,包括有竞争力的市场化薪酬体系,基金行业在这方面做得不错。

  郭特华:除了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我觉得科学的管理模式和科学的投资流程以及科学的制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公司实行的是团队管理模式,这种科学的管理模式和科学的投资流程可以避免人才流失造成的管理波动和业绩波动。

  周斌:谢谢各位老总的精彩发言!由于时间的限制,没办法进行更多的交流。请各位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的议题或今后的期望。

  雷贤达:不管是资本市场还是基金市场,发展与风险的控制要平衡,在风险下获得的回报才是真正的回报。

  田仁灿:只要我们有良好的心态、正确的预期,中国未来的五到十年是投资股市最佳的年份。

  郭特华:我们对中国的基金行业充满信心。

  李选进:投资中国要赢在长期。

  张后奇:华夏基金将对我们的持有人充满爱心,负起责任,管理风险,争取更大的回报。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斌 | 郭特华 | 田仁灿 | 李选进 | 雷贤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