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业界观察:Vista,微软最后的视窗?

  新华网纽约1月28日专电(记者王艳红)数以千万行计的代码,繁多的功能和缺陷,对电脑硬件的苛刻要求,庞大的开发费用,千奇百怪的推广活动……这就是微软公司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正式发售前展示给人们的形象。

  尽管比尔·盖茨声称开发Vista用掉的60亿美元是他“花过的最值的钱”,尽管分析家预期Vista将让微软今年增加40亿美元销售收入,尽管IT企业希望Vista成为它们新的业绩增长点,尽管CompUSA等连锁店会在1月30日凌晨第一时间销售Vista,但是,没人指望当年消费者搭起帐篷连夜排队等候Windows 95发售的盛况再次出现。

  操作系统毕竟只是操作系统,没有热门电影或游戏那种令消费者狂热的天然理由。Win95的图形化界面使电脑操作复杂程度大幅下降,将许多普通消费者引入个人电脑世界,但这样的历史机遇已不复存在。沿袭了Windows的传统形式,Vista无论如何优秀也只是一个改良,不是一场革命。何况,伴着Windows走过12年的个人电脑用户们十分了解它的缺点,新系统的安全性、兼容性、稳定性和对硬件资源的巨大胃口,都是令他们捂住钱包冷静等待的理由。很多消费者可能认为,有必要再过几个月,等别人先把Vista磨合好了再说。

  对硬件的高要求是Vista的另一大特点——到底算是卖点还是缺点,现在还很难讲。据称,要充分展示Vista的绚丽的图像效果,内存最好达到2G。相关厂商已经闻风而动。全球最大内存制造商韩国三星电子最近宣布,由于预期内存需求将出现新一轮强劲增长,将投资19亿美元以增加产能。分析家认为,今年下半年就能看到Vista对内存市场的全面影响。伴随着英特尔和AMD在64位双核处理器市场的激战,Vista的上市或许能为电脑和周边产业注入强心剂。但也有分析家认为,过高的硬件门槛不是一件好事。著名市场研究公司加特纳最近说,Vista不会吸引大量用户立即更换电脑,因而不足以明显刺激电脑销售。

  Vista还面临着一个最大的敌人,就是它的前任Windows XP。这个已经发布五年的系统经过漫长考验和多次修补已十分成熟,牢固地占据着全球绝大部分个人电脑。业界分析家认为,直到2009年,Vista才可能接过主力操作系统的位置。据加特纳公司的最新预测,2007年Vista将只能占据个人电脑操作系统12.3%的市场,WinXP仍将以85.3%的份额稳居统治地位。

  Vista与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布什”号有什么共同点?美国《财富》杂志说,它们都是技术的强大旗舰,都需要花五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来打造。尼米兹级航母与微软公司都诞生于1975年,“布什”号将是最后一艘尼米兹级航母,或许Vista也会成为微软“最后的Windows”。

  对于软件来说,五年的换代时间实在太长了,会给许多威胁以可乘之机:开放源代码的系统和软件正在侵蚀微软的市场份额,谷歌(Google)可能推出操作系统的谣言也流传了很久。微软赌咒发誓下一代系统推出的时间不会再这么长,因此许多分析家预期,今后微软可能不会再采取几年才换代一次、每次推出一个恐龙级巨大系统的方法,转而进行模块化的、更灵活的定期升级。

  从今年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上透出的风向我们可以看到,消费电子产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电脑和网络结合,电脑进一步朝家庭娱乐中心的方向发展。苹果公司去掉名字中的“电脑”二字,并推出号称“将互联网与手机完美结合的”iPhone手机。电脑厂商如索尼和惠普即将推出从外形到性能都更适合娱乐和生活的新型个人电脑。这些趋势意味着,人们使用电脑和互联网的方式将发生变更,基于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小型软件可能成为新的热门。

  在这种“电器网络化,电脑娱乐化,上网无线化,软件小型化”的环境下,Vista在图片、影像和音乐等方面表现卓越固然是顺应潮流,但长远来看,微软要继续保持竞争力,将不能再依赖Windows。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米兹 | 娱乐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