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台当局威胁处罚吴小莉

  吴小莉当选广东政协委员

  台当局威胁处罚吴小莉

  以台民身份返台将受罚,以港人身份赴台将不获核准

  本月26日,凤凰卫视女主播吴小莉增补为广东省政协委员。这一消息在台湾岛内引起震动——吴小莉有台湾居民身份,这与台湾当局所谓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相违背。

根据这一规定,吴小莉回台湾将遇上障碍——以“香港居民”申请入台,因她具有政协委员的身份,将不会核准;持台湾居民证件返台,“陆委会”将对其进行处罚。

  本报讯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的香港凤凰卫视知名主播吴小莉27日表示,她是以香港居民的身份出任这个职位的。但台湾当局相关部门则称:身为台湾居民的吴小莉倘若想以“香港居民”申请入台证,因她具有政协委员的身份,将不会核准;若持台湾居民证件返台,虽“依法不能拒绝其入境,但届时‘陆委会’应依法处罚其‘台湾人民在中国政府任职’的行为”。

  “台湾民众、香港居民、政协委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说,台“移民署主任秘书”何荣村称,若吴小莉想以“香港居民”申请入台证,因她具有省政协委员身份,“移民署”不会核准。

  不过,“陆委会”官员指出,持有港澳身份的台湾居民,如果以香港居民的身份,代表的却是“台商”或“台湾同胞”,还是会遭受处分;如果代表港澳居民其他团体,是否会受罚,目前港澳条例并没有明确规范。

  据了解,依照所谓“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台湾地区民众不得担任大陆地区职务,违者可处新台币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吴小莉的新职引发触“法”争议,但台北对于这种“台湾民众、香港居民、政协委员”的特殊案例,无法处理。

  吴小莉表示,她目前确实保有台湾居民证件,但她居住香港14年,已得到香港居民身份,进出内地也是持港人使用的返乡证,而不是台胞证。

  昨日本报记者尝试多种方式联系吴小莉本人,均未取得联系。按凤凰卫视员工提供的吴小莉内地手机号码打过去处于关机状态。

  去年首例台商参选人大代表

  据介绍,去年年底台湾商人林重光首开先例参加厦门市思明区人大代表选举,最后虽以落选收场,但厦门、福州还有多名台商投入人大代表选战,目前胜负仍然未定。林重光成为1995年厦门同意台商参选后的第一位具有台湾身份候选人,更是台商参选地方人大代表的第一例。

  台湾媒体报道,北京、上海台商认为确实有需要与大陆官方建立制度化、法律化的沟通平台。林重光是依据《厦门市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相关规定参选,依据这项规定,居住在厦门地区的台湾民众,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期间在厦门者即可参选。当地民众自行联合10人以上推荐他参选。

  钟欣 钟平

  吴小莉简介

  台湾出生香港成名

  吴小莉,籍贯为浙江省新昌县,出生于台湾,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大众传播学系,在台湾华视担任新闻主播、记者兼主持人至今,已从事电视行业10余年了。

  吴小莉在1993年加盟香港卫视中文台,先后主持了多个风格迥异的节目,在东南亚华人观众中名气甚响。

  1996年卫视中文台成为凤凰卫视中文台后,吴小莉更见忙碌,综艺和经济节目都由她主持。2001年,吴小莉担任了凤凰卫视资讯台的副台长。

  台商或台湾人士担任政协委员情况

  黄紫玉

  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台湾人,早年移居香港,香港恒丰集团主席,曾任北京台协副会长,有香港居民身份。

  胡慧中

  第九届江苏省政协委员,台湾影星,夫婿为港府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有香港居民身份。

  吴小莉

  第九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台湾人,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有香港居民身份。

  林毅夫

  第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台湾出生,定居大陆。

  三台商当选东莞政协委员

  按台湾当局有关规定,最高可能受罚50万元新台币

  台当局所谓规定

  依照所谓“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台湾地区民众不得担任大陆地区职务,违者可处新台币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台商声音

  “我只是为台商发声而已,要罚就罚吧。”

  ——翁阿辉

  吴小莉是在本月26日被公布补选为广东省新政协委员的,一起增补为新省政协委员的还包括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梁国聚等人。

  据了解,广东因与港澳邻近,省政协委员历来保有若干名额给予港、澳知名人士。据吴小莉表示,这次她是以香港居民身份,获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在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之前,吴小莉还以香港居民身份,成为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除吴小莉外,东莞也有3名台商当选东莞市政协委员。对此,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昨日表示,如果这3名台商仍具有台湾居民身份,“陆委会”在了解状况后将会同相关机关予以处分。

  据报道,3名获选为东莞市政协委员的台商分别是现任东莞台商协会妇联会会长林佳蓉、现任东莞台商协会副会长洪文正与前会长翁阿辉,在东莞经商10多年,并已在22日出席东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翁阿辉说,已向东莞政协提出改善台商经营环境等议案。

  台湾“陆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德勋昨日中午在记者会指出,“陆委会”会透过海峡交流基金会等机构先与台商接触,确认这些台商是否仍具有台湾居民身份后才能进行处分。对于大陆各地台商协会的台商近年“列席”各地政协委员会议,或担任政协委员等,刘德勋宣称,“陆委会”对此感到遗憾。

  对于出任政协委员恐触台湾“法例”,最高可罚款50万元新台币,翁阿辉无奈说:“我只是为台商发声而已,要罚就罚吧。”

  钟欣 钟平

  图:

  生于台湾、成名在香港的凤凰卫视女主播吴小莉26日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这在台湾引发震动。

  CFP供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小莉 | 翁阿辉 | 林重光 | 钟平 | 钟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