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民晚报

小心,颈椎病铆上学生族

  新闻回放

  “现在不少男女学生,要么是缺乏肌肉的‘豆芽’型,要么是一身脂肪的胖墩型。”2003年,在本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叶文博代表深感忧虑,为此他提交了建议制定《上海市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法》的议案。

  ——本报2003年2月21日《上海两会专版告别“豆芽”和胖墩》

  昨天,记者再次找到叶代表,4年来他始终关注着学生的健康问题。他表示,时至今日,学生的体质仍不容乐观,颈椎病等老年病已经铆上了小小年纪的他们。

  颈椎病发病率飙升

  叶文博调查了上海一所高校大学生颈椎病的发病率,结果令人吃惊。1995年,该校有1名男生和2名女生患上颈椎病,发病率为0.045%;2002年,颈椎病发病学生数增加到80人(其中女生70人,男生10人),发病率上升到了0.726%,增加了近16倍。“长期伏案读写导致屈颈过度是‘元凶’,而2002年以后男生的发病率明显升高,主要是迷恋电脑的缘故。”叶代表指出。

  大学里缺乏“肌肉男”

  “现在的学生,动得实在太少。”叶文博说,“我们小时候,尽管生活条件不如现在好,可身体素质远远超过现在的孩子。下课后,男生斗鸡、掰手腕,女生跳橡皮筋、踢毽子……现在,学生大多数时间都是坐着。”

  一年夏天,叶文博给女大学生测手臂肌肉围,有个女生自认为手臂很细很美,结果测下来,脂肪超标,肌肉太少。叶文博劝告她要多运动,结果这个女生连说:不行,不行,多运动手臂要粗的!

  “现在的女生追求美很不健康,而大学男生也不容乐观,肥胖的越来越多,有的连走路都会喘,偏瘦的也不少。”叶文博曾对上海师范大学465名学生开展调查,发现有16%的男生偏瘦,18.6%男生超重或肥胖;17.6%的女生偏瘦,5.0%女生超重或肥胖。男生中超重或肥胖的百分率超过女生。

  一起让孩子动起来

  让叶文博欣慰的是,他的议案提交后,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并陆续出台了相应的改善措施。就在上周,市教委还召开了“上海市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为增强学生体质开“处方”: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实施体质健康评价制度,保证每名学生至少掌握2项日常锻炼运动技能。

  “改善学生体质,不能光靠教育部门定指标,整个社会都要营造终身锻炼的氛围。”叶文博认为,尤其在城市里,学校不敢让孩子动,怕出事,家长不愿让孩子动,怕浪费学习时间,这都会影响下一代的健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文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