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80后消费调查:消费与收入不协调引发担忧

  中国80后消费调查:消费与收入不协调引发担忧

  “80后”一代真的是商业金矿吗?

  中广网 北京1月30日消息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2007年1月29日播出节目《“80后”消费调查》,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4年2月,当《时代》周刊亚洲版将一位叫春树的,酷酷的中国少女作家搬上封面,“80后”这个概念也第一次出现在了主流媒体上。然而从当时人们热烈讨论的话题来看,大家似乎并没有发现其中可能蕴藏的商业价值。不过此后仅仅一年,当这本杂志再次将李宇春作为中国“80后”的代言人,推上封面的时候,所谓“80后”,也就是中国1980年以后出生的这代年轻人,已经俨然成了一座巨大的商业金矿。尤其是最近几个月,一些世界知名品牌开始加快了他们开掘这座金矿的速度,有人甚至预计,2007年将是“80后”商业概念大行其道的一年。到底“80后”是怎样一个人群,他们真的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甚至改变整个市场吗?

  “80后”消费与收入不协调引发担忧

  2006年,中国市场上为一个叫“80后”的群体而刮起的年轻化风潮,似乎是以往任何一年都无法比拟的。为了这个年轻的群体,一些世界知名品牌不惜放下更为广大的客户群,转而针对“80后”一代,重新制定在中国的市场策略。虽然世界某时尚腕表品牌(SWATCH)将消费者圈定为8岁到80岁的整个消费人群,但它在中国地区邀请的首位形象大使,还是选择了“80后”偶像李宇春;而全球某著名饮料品牌(可口可乐)也选择了与时下最受“80后”欢迎的一家网络游戏合作,拍游戏广告,搞互动活动,一时间该品牌备受“80后”追捧。

  与此同时,国内一些商家也开始以明确的姿态向“80后”消费群体招手。2006年12月,联想专门针对“80后”人群推出的“粉时尚”系列手机大规模上市。联想手机第一次放弃了它一贯使用的商务形象,主打时尚概念和网络娱乐概念。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能不能很好地能够服务于这一代‘80后’这一代的年轻人,实际上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了这个手机是不是能够流行。所以我们就是,要针对这一代的年轻人来做这个非常好的设计,在时尚的外观、在这种娱乐的功能上来做设计。”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比尔·阿梅里奥:“由于他们对消费有如此高的要求,所以可以在这个产品创新上为他们进行服务,把最先进的技术放到这些产品当中来。”

  伴随着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80后

  说起“80后”,其实我们并不陌生,由于颠覆了传统中国人的成长模式,韩寒、郭敬明等“80后”作家的一夜成名,曾引发过激烈的争论;而随着姚明、刘翔等一批“80后”新偶像的诞生,这个群体也以他们冲劲十足的朝气,和与众不同的个性,吸引着整个社会关注的目光。

  这些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目前正处在17岁到26岁之间,他们要么还在读大学,读研究生,要么刚刚开始工作两三年。他们真的是像前面专家所说的,消费能力惊人吗?他们真的有能力改变产品的设计方向,真的能成为市场流行的指标吗?我们的记者也对他们进行了一番调查。

  1984年出生的燕子,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平日里,燕子是动感地带的忠实会员,对于各种动感地带为会员设计的活动,无论花钱多少,她几乎都会参加。

  燕子:“比如说我平时经常上网的时候,会跑到动感地带的网站上,去看一些它最新发布的一些消息。比如说前段时间潘玮柏在京开展了一次演唱会,全都是由M-ZONE人的用户才可以参加的,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的特权,所以我一般都会经常参与这些活动的。”

  燕子说,她是典型的“80后”,只要有时尚新鲜的产品问世,她都想尝试一下,这也让她花了不少钱。

  燕子:“平时会花一些钱,用来买衣服了,买一些特别时尚的小饰品,还有大件的就是买一些数码类的产品。日常生活中,还需要在网络上的花费,就是上网需要花费一定的,需要花一些费用。”

  燕子是伴随着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80后一代,平时她和她的朋友们交流的主要方式就是上网,所以有关网络的消费是他们生活里不能缺少的一部分。

  记者:“平时咱们在QQ秀上这些东西得花多少钱?”

  燕子:“就是这个QQ秀有三、五块钱的,十多块钱的,价钱都不等,主要是看你喜欢什么的QQ秀作为装饰,然后花不同的价值去买它。”

  记者:“那它对你来说有什么价值?又不能穿在身上。”

  燕子:“但是我觉得,现在就是,因为我们年轻人上网的时间会比较多,然后我们QQ,基本上成了我们日常交流的一种方式,我们就希望,在网络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展现出我们,特别好看,特别漂亮的一面。”

  燕子经常在网上买衣服和数码产品,吸引她的并不仅仅是相对便宜的价格,更主要的是网上的时尚产品更新速度更快,种类也比市面上多。

  燕子:“主要它的那个品种是特别的多的,然后比如说衣服什么的,可以找到各种不同款式的,特别特别时尚的,特别好看的一些东西,并且我觉得通过网络购买东西特别便捷。”

  至于每个月会在网上买多少钱的东西,燕子说她没记过帐,所以也算不清了。但一讲到每次逛街掏到的宝贝和逛街的乐趣,燕子眼里又闪烁出兴奋的光芒。前段时间看重的一款新推出的笔记本电脑就让燕子爱不释手。

  燕子:“当时我觉得就是已经,这个台式电脑就是足够我平时上网需求的,但是我又犹豫再三,我就觉得那个笔记本好像一看就特一见钟情,特别喜欢,再加上又是苹果的本子嘛,就一直特别喜欢苹果的这个牌子,然后我就毅然决然地,最后刷卡,把它给买掉了,买上了。”

  燕子说很多“80后”都像她一样,常常因为自己喜欢或支持某个品牌就去消费,哪怕是重复消费也无所谓。

  燕子:“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消费,就最主要的是这个东西是不是我喜欢的,就是它有可能是特别昂贵的牌子。但有可能是街边小店的一些比较廉价的货物。”

  这样的消费观念,也许和燕子这代人都是独生子女有很大关系。

  燕子:“我们这一代也都是从小就得到父母、长辈宠爱的一代,大多数人身上都具有这样的特点,就是喜欢想要的东西啊,然后家长、长辈都会尽可能地去满足。可以有一定的收入的时候,我们的消费观更是,就是自主消费,特别随意的一种消费。”(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娱乐 | 李宇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