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 时代商报

今年春运不涨价,涨价只按规定涨

  国家发改委日前提出,今年春运期间不再上浮铁路和交通运输价格,但最近,贵州等地的一些公路客运部门以恢复原价为名变相涨价。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这种做法不符合规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说:“假如说有上浮的情况,我们会按照有关方面的规定来采取措施加以纠正。

  (据1月30日《中国青年报》)

  铁路的就不说了,关于公路春运,还真有不少值得说道的地方呢。

  目前不少地方传出来一些公路客运部门涨价的消息,这是在和发改委、交通部对着干吗?

  非也,大家是没看明白发改委的意思。“今年春运公路客运不涨价”的《通知》核心内容为:“加强管理”、严格执行“规定的运价”,在这个基础上“不再加成”。《价格法》已经规定春运价格可以“浮动”,各“省级价格、交通主管部门规定的运价中”也包含春运价格浮动的内容,《通知》唯一不赞成的是在法规以外“加成”。

  和铁路春运相比,公路春运明显不一样。铁路是个相对垄断的部门,而公路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交通部门只能在一定范围内限制公路运输价格,没有权力命令管制价格法规定的那部分涨价,只是“不赞成”那部分“加成”。

  于是造成了这样一种局面:今年春运不涨价,涨价只按规定涨。好比电视广告上说的:今年过节不收礼,不收礼呀不收礼,收礼只收脑X金。

  广东省政府1月23日宣布,今年广东公路春运票价实行不加成的政策。即运输企业在基准价的基础上,最高只可将票价上浮30%,而取消往年在上浮30%的基础上另外还可以上浮的那一部分幅度。

  涨了就是涨了,不过是没有在规定的涨价幅度上继续“加成”而已。

  坦白地说,是多数媒体看明白发改委的意思,而不是发改委说错了。

  票价涨了,只不过可能没有往年涨得那么多了。

  “涨声”响起来,在文字游戏面前,我们多无奈!我想发改委不会不明就里,在宣布政策的时候为什么不说明白,那么专业的东西如果让大家都误读了,说明有些部门在故意混淆和糊弄群众。如果是切实对消费者负责,切实对自己的通知负责,事前为什么不把公路企业所谓的“恢复原价”的情况给人们说个明白,干吗还要玩弄这样的“文字游戏”欺骗数以亿计的消费者?

  根据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出的《关于2007年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的通知》,“不再上浮”是核心词,根本不是内文中所说的只是“不再加成”,啥叫“上浮”,啥叫“加成”,恐怕是自己都没弄清楚。

  从官员的语焉不详可以看出,调控市场价格需要务实的做法,不能一冲动就说话,说话还说不清楚。——不在已经上浮30%的基础上,再上浮。这一表态跟公众的期待风马牛不相及,属于打了折扣的“不涨价”,是对民众期望的一次大忽悠。◎首席评论员万应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