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为降低能耗 市民今后可以聘“节能管家”

  为降耗,上海市民今后可聘“节能管家”

  委员建言建立"能源管理注册工程师"制度,可对企业、家庭能源使用进行统计、分  晨报讯 能源话题

  昨天在上海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现场再度升温,降低能耗、开源节流、可再生能源等在委员们口中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部分词汇。

市政协委员、上海交大能源研究院院长黄震在会议现场向记者介绍了他准备的提案———建议上海实施“能源管理注册工程师”制度。“能源管理注册工程师”可以对企业、家庭能源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评估、管理,并提出节能改进意见,为节能降耗做好参谋、当好管家。

  100平方米的房间,照明、空调、通风、洗澡的能源供应如何配置才合适?如果夏季开空调,早晨、中午、晚上把温度各调到多高才能既节能又舒服?每户家庭、每个企事业单位每天都在使用能源,但除了宝钢等极少数特大型企业有专门的能源管理部门外,绝大部分企业、单位、家庭对如何配置和优化自已的供能与用能系统并不了解。

  黄震建议,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一定能源领域工作经验者,再经过一定的培训,通过资格考试就能取得“能源管理注册工程师”资格。目前,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有类似的制度。在上海,诸如上海交大等多所高校也已具备培训该职业的能力,只要政府部门支持,出台相关的法规与政策措施,“节能管家”这个新职业就可以在近期诞生。

  黄震认为,“节能管家”可以帮助单位降低能耗,节省更多的钱,同时还可以帮助成千上万的居民制订家庭节能计划。

  ■庄子群:国外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能源服务公司做法可借鉴。具体做法是,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鼓励社会开办能源服务公司,由能源服务公司帮助家庭、单位策划能源使用的最佳方案,并通过公司与被服务家庭、单位分成的方式,取得双赢。

  ■王华:上海已启动了景观灯路灯节能灯光改造工程,该工程是按日出日落时间实现自动开关,不能完全按照路灯所在位置的实际照度进行自动开关,从而造成了能源的浪费。建议像欧美国家那样,采用智能程度高、节能效果好、性能稳定、服务周期长的光敏控制路灯,该路灯简单易行、投入小、更节能。

  ■方方:建议休息时关闭电脑主机和显示器,一般市场主流品牌的显示器耗电量在80W左右,如果一天工作10小时,那么仅一台显示器的耗电量就为0.8度,100台就是80度电。按照每度电1元计算,我们每天仅仅用于显示器的耗电就将花费80元,一年就是29200元!

  ■罗华荣:科学合理地使用电梯,提高电梯的利用率,确定每天使用时段,中间可停开电梯。加强对电梯的更新维修,选用节能降耗的电梯,并对现有正在使用的电梯进行节电改造。办公人员设立“无电梯日”,除老弱病残者外,自觉步行上下楼。对于六层以内的办公楼宜封闭电梯停止使用。

  作者: □记者张智丽 李芹 谢克伟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震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