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华一个小伙子给110发短信报假警被拘留八天

  漫画 连诚

  通讯员 李军飞 潘宏德 张永佳 记 者 唐泽文

  本报讯 19岁的小金昨天被金华警方拘留,起因是他发了一条假的报警短信给110报警台。

  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这个小伙子是国内第一个因短信谎报警情而被拘留的人。

  一个“救命”报警短信

  1月19日上午10点05分,金华市公安局110短信报警平台收到一条“救命!”的短信,接到短信,值班民警立即回复:“请问在哪里?何事?能否直接用语音通话?”

  但报警人迟迟没有回复短信,随后,警方发现手机已关机。

  金华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非常重视,立即调动刑侦、治安等多个警种开展调查。

  就在各警种搜寻报警人的下落时,110又收到这个手机发来的短信:“110,我是借朋友号码试试能不能用,抱歉了,呵呵!”110民警回复短信:“你这是骚扰短信,警方已经开始调查,你要向公安机关自首说明情况。”

  此后,手机杳无音信,再也联系不上了。

  发短信的小伙子

  说是想试着玩玩

  由于这是浙江省全面开通短信报警以来第一次出现骚扰短信,引起了省公安厅的高度关注,有关负责人要求彻查。

  金华警方使用各种侦查手段,经过连续10天的调查,1月29日晚,警方在金华秋滨镇一处出租房内找到了发骚扰短信的嫌疑人金某。

  金某今年19岁,去年高中毕业后,在金华江南区一家印刷厂上班,在办案民警眼里,他是一个文气的小青年。

  秋滨派出所所长车明说,短信报警开通后,小金看报时记下了这个号码。1月16日,他到网通营业厅买了一张50元的手机卡,只打过三四个电话。19日上午,他在办公室里闲得无聊,突发奇想给110发了个报警短信,想试试看灵不灵。

  前天晚上,在派出所做完笔录后,小金后悔不已:“真不该随便乱发短信骚扰110。”他的父母也连连求情“孩子真的不懂事”。

  昨天,警方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对金某作出拘留8天的处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短信骚扰110

  和电话骚扰110一样

  要处治安拘留

  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副主任周源祥说,全省110短信报警系统自今年1月10日在杭州、金华、湖州率先开通以来,三地每天收到的短信量在100条左右,其中绝大多数是举报手机违法短信、扒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咨询和求助,也为公安机关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短信报警开通后,有的人抱着玩一玩、试一试甚至恶作剧的心态,编造虚假短信骚扰110,像小金这样发出“救命”的假信息,会造成警力的极大浪费,严重消耗政府公共资源、干扰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秩序,甚至可能耽误对其他报警群众的紧急救助。因此,公安机关对用短信骚扰110的人,和以前打电话骚扰110的人一样处理:治安拘留。

  他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对110短信报警工作要予以大力支持,确保110短信报警系统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

  1月10日,杭州正式开通110短信报警服务。1月11日,湖州、金华也相继开通短信报警,其他8个市公安局和省高速交警总队的短信报警平台目前仍在试运行。

  省公安厅将在总结这3个城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尽早开通省内其他城市,最迟不会超过7月1日。目前只有移动用户才能使用短信报警,省公安厅和省通信管理局争取在年内开通对联通、电信小灵通用户的短信报警服务。

  杭州短信报警号码:10639110571

  湖州短信报警号码:10639110572

  金华短信报警号码:10639110579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