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赴港生子内地产妇:花2.5万元为孩子换香港身份


  人民从来都是用脚投票的

  香港有什么好?为什么要跑那么老远生孩子?一个母亲,为什么要在香港莫名其妙背上一个“内地孕妇”的骂名?

  小霞说得很朴实:香港当然好一点。

上学、看病都可以不用钱,英文也可以学好一点,不用像我在深圳这么辛苦。

  中介沈姐说得更玄乎:“香港永久居留权——高福利、免费教育、健全医疗、130多个国家出国免签;第二胎;优秀的医疗,生产更放心……”

  但有不少内地民众对此仍心存疑虑。天涯论坛亲子中心版上,一个叫“牙膏皮换糖”的网友留言:“我觉得真的没有必要跑那么远去生,何必为了那一张纸就这样劳师动众,难道孩子跟你不是一个籍贯,就光荣很多吗?真搞不懂干吗去那些地方!……你看看香港的新闻,对于这类事情,香港从民众到医务工作人员对这类事情都很反感!”

  另一个网友跟帖:“人家不欢迎我们,我们就不要去。人家也是辛苦建立的,凭什么你去坐享其成?”

  也有许多人同情和理解在香港医院里的内地妈妈:“你们可以瞧不起她们,但你们父母生下你们的时候是不是也是想尽办法为你们争取过最好的条件?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不是为了孩子,那些孕妇怎么会冒着生命危险去孕育下一代?”

  “人往高处走,很正常。人民从来都是用脚投票的。”一个网友留言。

  香港人身份好,还是内地人身份好,这实在是见仁见智的话题。

  在香港,记者遇到一位20年前从广州来到香港的移民黄先生,他讲起自己当年来香港的经历,笑笑说:“其实我很理解这些孕妇。香港社会真的有许多比内地完善的地方。比如医疗制度、养老制度、教育制度,还比如一些公共福利。这些对于普通百姓的生活很重要,甚至是最重要的。在香港这么多年,我经常回广州,去北京、上海,尽管中国内地发展很快,但是城市毕竟没有香港这么成熟。香港给人很强的安全感。”

  黄先生说的“安全感”,在威尔斯亲王医院里吃北京菜的陈太太觉得无所谓,陈太太反而觉得“香港地方小,房子又小,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小孩上学连操场都没有,有什么好的?”但是屯门医院里,常常目不转睛站在育婴房前的小霞却对“安全感”感同身受。

  “你在香港你不知道。我在深圳住了快5年了还是拿的暂住证,公司效益也一般,什么福利都没有。平常还好,就是不敢生病,一生病钱就白存了。我们也没什么积蓄,也不知道小孩以后上学的钱怎么办。香港这边有社会保障,这些都能保证的。”

  小霞的口袋里,一直放着中介沈姐的卡片,上面有沈姐的电话,也有醒目的那句话:“香港永久居留权——送给宝宝一生最好的礼物!”

  我不知道“急诊”的小霞会不会“走数”,但为了孩子,似乎一切对于她都是值得的。

  离开的时候,小霞还开了个玩笑:“你看前两天香港政府引进优才,郎朗、李云迪还有奥运冠军都报名了,立刻就成了香港永久居民。我把孩子生在香港,其实也一样嘛。”

  话是没错。如果是合法赴港生子,此次哄炒的内地孕妇风潮,其实仍是移民问题的延续。

  近年来,中国内地每年都有至少4万多人移民美国,4万多人移民加拿大,移民澳洲的中国人早已超过数十万。而香港这个被称为“移民城市”的国际都会,从开埠之初7000多人的总人口发展到百年后今天的700万人口,其中80%以上都是来自中国内地的移民。据统计,1996年香港人口中,30%是内地移民,而另外60%在香港出生的人口上一两代也都是内地移民到香港的。移民问题,一直是香港最重要的社会问题之一。

  对于许多人而言,移民是为了更好的福利,“引进优才”是用才华换福利,“投资移民”是用金钱换福利,那么用“生孩子”的办法,在社工教授周永新来看,也算是用年轻劳动力换福利。

  周永新说:“乐观一点看,香港的生育率这些年一直在下降,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如果内地孕妇在港生子,小孩也能在香港长期发展,那么对调整香港人口结构,增加青壮年劳动力是件大好事。其实香港居民大多数也是内地移民,相当大一部分还是非法移民,他们心里是明白的。给大家一些时间去相互谅解,矛盾迟早要解决。”

  我想起一直愿意站在育婴房前的小霞,和里面那些粉红色的孩子。

  20年之后,这些内地妈妈和香港妈妈的孩子们,若是知道当年曾在同一个房间里呱呱坠地,一切抱怨也许都不必再提了。就像今天的内地人和香港人,若干年前,我们还不是一样,从同一片土地上,走进这相隔千里的世界?

  (小霞、阿May等均为化名)


[上一页][1][2][3][4]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霞 | 吴太太 | 周永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