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志愿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西部

徐本禹做客搜狐
徐本禹做客搜狐

  一封志愿者来信引发的讨论

  1月24日,本报刊发了青年志愿者陈兆仓的一封来信——《误读“西部”的可怕与可悲》。在信中,陈兆仓用自己在西部的亲身经历,述说了他眼中的西部与媒体上所见的西部印象的差异,并呼吁更多的人来了解真实的西部,了解志愿者在西部的真实生活。

  连日来,不少读者,尤其是大学生志愿者纷纷给本报来信或来电,对此发表他们的看法,并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

  正在贵州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常亚玲,前几天和几名志愿者一起坐火车回老家河北石家庄过年。

一路上,车厢内的不少乘客听说他们是志愿者,问的第一句话就是:“西部志愿者苦不苦啊?”

  “在去西部之前,我对西部的印象也都是从电视上得来的,以为那里没水、没电、没吃的。做志愿者,就是准备去吃苦的。”常亚玲说,“可是到了那儿才发现,那里不仅有水、有电,吃得也不错,比想象得好多了。”

  在去内蒙古支教前,陈兆仓也曾想象自己将会在蒙古包里教学,却没想到,这儿的县城也会有漂亮的校舍,教室里也有电脑和投影仪,这里的老师也开始用幻灯片教学。

  “对于西部,我们已经有太多的‘误读’。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有责任把自己眼中真实的西部告诉大家。”陈兆仓说,这也是他写信的初衷所在。

  放弃读研究生的机会,只身来到贵州贫困山村支教的徐本禹,曾被央视评为2004“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之一。许多志愿者曾因他的故事而感动,并由此走上了志愿服务西部的道路。

  “即便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生活了那么长时间后,我想每个人,包括我自己,对西部的了解都是有误差的。”徐本禹认为,只有让更多的大学生真正地了解西部,了解志愿者在那里的生活,才能吸引更多青年人来为西部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

  “误读是因为不了解西部,不了解基层”

  山东籍志愿者杨辉,目前在贵州省独山县城关镇镇政府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他每天干得最多的就是整理资料、打印文件之类的琐事,忙得不亦乐乎。最近,一个会开车的同事调走了,他还自告奋勇在下乡检查时当起了“车夫”。

  杨辉说:“现在镇政府对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最低要求也得自修到大专,本科生同样要踏踏实实从小事做起。我想,不管是东部还是西部,基层政府的发展态势都是一样的。在这里学到的经验,到了发达地区同样适用。”

  杨辉告诉记者,目前,独山县农民的人均年收入已近2000元,而城镇居民的年均收入已近5000元,并且每年都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我们既要看到东、西部仍然存在着巨大差距,也要看到西部日新月异的发展。”

  常亚玲目前在贵州省织金县马场乡开展远程教育服务。她告诉记者,这儿每个乡基本都有一台电脑可以上网,每个村还有一个远程教育播放点。村民们想了解国家的具体方针政策,学习各类科学养殖种植知识,或者想看电影,都可以从网站下载后刻成光盘在播放点播放,也可以把刻好的盘带回家看。

  马场乡党委书记彭剑豪说:“自从志愿者来了以后,给我们乡带来了很多年轻的气息。”

  今年春节回家前,常亚玲还征得彭剑豪的同意,打算在节后恢复村里的大喇叭播音,广播一些她从网上下载的好文章,宣传一些方针政策、安全生产知识等。

  “由于交通等原因,这里确实比大城市闭塞一点。”常亚玲说,“但只要西部农村能够享受和东部同样的信息,就能源源不断地向这里输送资源,使东、西部形成良性互动。”

  2003年,从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的莫锋,放弃了去待遇优厚的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的机会,参加了首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内蒙古巴林右旗卫生防疫站工作。服务期满后,他选择了扎根当地。现在已经成了当地最年轻的副局长——巴林右旗卫生局副局长,并兼任城关镇党委副书记。

  “对于西部和志愿者,许多人都有着根深蒂固的印象和过于片面化的解读,有这种误读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西部,不了解基层。”莫锋说,“西部给人的落后印象短期内很难改变,但中国在一步步发展,西部也在一步步发展,随着越来越多想干事的志愿者的到来,这种印象将会发生根本改变。”

  “只要有眼光,西部的机会也许更多一些”

  2003年6月,浙江林学院毕业生赵鑫立放弃了在家乡的风景旅游局工作的机会,选择到西部当一名志愿者。

  到了四川后,得知自己被分到邛崃市风景旅游局,赵鑫立心里一阵失落:“怎么还是在旅游局啊,这不和在家乡一样吗,早知道就不来了。”但很快他就发现,这里的旅游资源太丰富了,并且大都“养在深闺人未识”,肯定会有他的用武之地。

  随后,赵鑫立一手策划了很多邛崃的旅游节庆活动,如“天台山养生节”、“寻访古驿道、千年一日游”等,前来邛崃旅游的游客成倍增加,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服务期满后,赵鑫立又从一名志愿者摇身一变,成了在西部创业的小老板。

  在四川的平乐古镇,白沫江上的竹筏游是当地旅游的一大亮点,但由于群众的无序经营,竹筏船数量不断增加,恶性竞争情况严重。经过调研分析,赵鑫立制定了公司联运机制,让百姓以船和人力资源入股,接受公司统一管理,公司与船主在收益上二八分成。

  起初,老百姓不断闹事,认为公司白白分取利益。赵鑫立积极与群众协调,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公司统一了游船价格,并将每天的财务状况公示,还聘用了专门的售票人员和执法人员,保证游人和船主的纠纷及时得以解决。

  “这里的老百姓很朴实,但经历市场洗礼的机会太少,对于市场化的运作,他们接受起来相对更慢一些。”赵鑫立说,如今,老百姓看到自己非但没少挣钱,而且还不用靠压价抢生意了,以前闹得最凶的船主们反而成了他最坚定的拥护者。

  “东、西部经济发展确实有差距,但只要有眼光,西部的机会也许更多一些。”赵鑫立说。

  对此,同是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甘露润也深有体会。

  在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包括甘露润在内的4名大学生志愿者一到来,就为乐至县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黎虎解除了一块“心病”。公司的主打药材旱半夏的根腐病始终治不了,志愿者们很快解决了这个难题,使每亩旱半夏增收1000多元,不仅使企业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而且带动了1.2万户农民大幅增收。

  由于表现出色,甘露润被提拔为公司总经理助理,并且一上任就为企业争取到了一个招商引资的机会。在首届“四川香港合作发展周”活动期间,四川省共有80余家颇具实力的企业竞争赴港展示的3个摊位,结果小甘技压群芳,为企业赢得了到香港展示的机会。

  如今,26岁的甘露润已经是四川另一家大型企业集团的总经理助理,同时还是集团下属的一家服装公司的副总经理。而这个工作机会,也是他在志愿服务期间,由于工作交往中的出色表现而获得的。

  “西部真的很缺人才,我们十分欢迎东部的大学生来这里发展,在服务西部大开发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获得‘双赢’。”黎虎说。

  同时,黎虎也呼吁地方政府进一步为志愿者在西部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如为服务期满后愿意扎根当地的志愿者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等。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兆仓 | 徐本禹 | 常亚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