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影响美总统大选的八大关键因素

  共和党首席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与民主党首席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贝拉克·奥巴马约翰·爱德华兹鲁道夫·朱利亚尼

  本报综合报道进入2007年以来,美国总统大选的大幕逐渐拉开,迄今为止已经有约20人宣布有意角逐2008年的总统大选。

为了解析众多的候选人和复杂的大选形势,美国《时代》周刊点评了影响明年总统大选的8个关键因素。

  专题文字:高延晶

  1.伊拉克问题

  伊拉克问题是美国总统大选无法绕开的问题,无论哪个候选人,都要先在伊拉克问题上表明自己的态度。

  对于大多数共和党选民来说,他们反对布什总统,但对伊拉克战争持支持态度。相应的,共和党内支持率处于领先地位的三个候选人——麦凯恩、罗姆尼和朱利亚尼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都是:支持改变政策,但反对撤军。他们都支持布什最近的增兵计划。

  大多数的民主党选民则反对伊拉克战争,并希望其早日结束。但由于鸽派的政策会刺激中间派的选民,因此民主党内对于伊战的态度不一致。希拉里一直支持伊拉克战争,但她希望控制驻伊美军的数量。民主党内另两个明星级的候选人奥巴马和爱德华兹则是坚定的反战派。

  伊战的支持派和反对派哪个会在大选中占上风,还要看伊拉克局势的发展。如果伊拉克局势日渐稳定,共和党主流派和希拉里就占了便宜;如果伊拉克局势继续恶化,那么积极支持撤军的候选人就会得分。

  2.钱

  民主党黑人政治明星奥巴马在宣布竞选总统后,曾许诺要给美国人带来一个全新的政治面貌。但他很快就落入俗套,把大部分的时间用来筹集竞选经费,以对抗党内头号劲敌——口袋满满的希拉里。

  在下届总统大选中,也许以往影响大选的因素——种族、宗教、性别——都会被忽略,但钱的因素仍会起重要作用,而且会比往年更加重要。

  上次大选的时候,爱德华兹在2003年的前三个月筹集到70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这在当时是个令人吃惊的数字。但在今年,700万只能算是参加大选的入门水平。

  有竞选专家认为,在2008年大选正式开始前,最终获得两党提名的候选人每人至少要花掉5亿美元。

  目前来看,在钱这个因素上,希拉里的优势最大,她以及她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被认为是美国最能筹款的政治人物,希拉里的竞选顾问预计她能够在年底前轻松筹到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

  希拉里去年再次当选参议员后,银行账户上还有1400万美元竞选资金没有花完,因此她可以把这笔钱用于总统竞选。由于“财大气粗”,希拉里已经宣布,不接受政府提供的总统竞选基金的资助。

  3.宗教

  基督教在大部分美国人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因此两党的候选人对宗教问题都很在意。

  对于共和党来说,影响巨大的福音派教会是他们的传统“票仓”。虽然还没有福音派人士宣布参选,但很多保守的基督徒把堪萨斯州参议员萨姆·布朗巴克当作他们的代言人。布朗巴克的政治立场非常保守,他反对干细胞研究,还反对堕胎和同性恋婚姻。

  但民主党几位重要候选人也许会赢得更多基督徒的好感,特别是奥巴马和希拉里,都在自己的竞选网站上大打宗教牌。

  4.著书立说

  这次总统大选,看起来像一次畅销书作家之间的争夺。麦凯恩有他的《父辈的信念》,奥巴马有《大胆的希望与我父亲的梦想》,这两本书都是著名畅销书。希拉里更厉害,她的《亲历历史》销量达到惊人的120万册。

  在一系列“畅销书作家”候选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前阿肯色州州长麦克·哈克比,他的著名畅销书《不要用刀叉为自己掘墓》是在他成功减掉100磅体重后完成的,堪称“减肥宝典”。

  5.最后一分钟杀出的“奇兵”

  尽管在新年的第一个月里,很多个“政坛新人”跳出来宣布竞选总统,但仍有不少重量级人物按兵不动,他们可能会在两党党内预选的最后阶段成为“奇兵”,并改变大选的形势。

  美国媒体认为,影响力最大的两个尚未宣布参选的重量级人物是前副总统艾尔·戈尔和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此外还有人提到布什总统的弟弟杰布·布什,以及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

  虽然这些人都没有宣布参选,但现在离2008年大选还有21个月,这期间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6.博客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美国政治生活的一部分。由于博客在美国影响力巨大,今年每个总统候选人都开设了自己的博客竞选网站,利用网络展开宣传攻势。一些候选人还非常注重跟著名的博客写手搞好关系。罗姆尼的策略就是跟一些著名的保守派博客举行定期对话,结果他在共和党博客民意测验中排名第一。

  处处争先的希拉里则在博客民意测验中成绩不佳,现在她雇来了上届总统候选人克里的助手彼得·达乌,以提升她在网上的形象。

  7.智囊

  现在,所有希望角逐2008大选的美国政治人物都在寻找下一个卡尔·罗夫——布什的政治大脑,两次将布什送上总统宝座的智囊。

  在竞选智囊团方面,目前民主、共和两党的头号热门希拉里和麦凯恩最有优势。麦凯恩一直保留着2000年他参选时的核心智囊团,此外他还搜罗了几位布什当年的竞选班子成员。希拉里则拥有所谓的“希拉里地带”,他们是希拉里政治团队中的核心层人员,长期追随克林顿夫妇,有些人甚至是克林顿当年竞选总统时的智囊。当然,希拉里还有一位重要的“免费竞选顾问”,那就是她的丈夫克林顿。

  8.新面孔

  在已经宣布参选的候选人中,大部分属于“无名之辈”,即使在美国,他们也只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略有名声。

  萨姆·布朗巴克:社会权利的代言人,他呼吁向贫穷宣战,关注苏丹问题和伊拉克战争。

  麦克·哈克比:这位阿肯色州前州长最著名的事迹是在任州长期间成功减肥100磅,他属于保守派。

  邓肯·亨特:布什外交政策的坚定支持者。

  汤姆·坦克雷多:主张严控非法移民,受到传统共和党选民支持。

  迄今宣布参选的两党候选人一览

  民主党候选人:

  希拉里·克林顿,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前第一夫人。

  贝拉克·奥巴马,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

  约翰·爱德华兹,前参议员、2004年总统选举副总统候选人。

  丹尼斯·库西尼奇,俄亥俄州联邦众议员、2004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汤姆·维尔萨克,前艾奥瓦州州长。

  比尔·理查德森,新墨西哥州州长。

  克里斯多夫·多德,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

  约瑟夫·拜登,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

  共和党候选人:

  约翰·麦凯恩,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2000年总统选举候选人。

  鲁道夫·朱利亚尼,前纽约市长。

  米特·罗姆尼,前马萨诸塞州州长。

  萨姆·布朗巴克,堪萨斯州联邦参议员。

  詹姆斯·吉尔摩,前弗吉尼亚州州长。

  邓肯·亨特,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

  汤姆·坦克雷多,科罗拉多州联邦众议员。

  汤米·汤普森,前威斯康星州州长。

  麦克·哈克比,前阿肯色州州长。

  查克·海格尔,内布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布什 | 克林顿 | 爱德华兹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