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移民法冲击华商利益 > 俄罗斯华商消息

俄承认移民新政过于仓促 对低收入者是一场灾难

  俄仓促整改市场,习惯物美价廉“中国制造”的俄罗斯人短期内还难以适应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刘左元发自莫斯科 从事日贸商品批发零售的俄罗斯人米罗诺夫和中国商人打交道已经有几年了。他最常去的是莫斯科集装箱大市场(俗称“露天市场”),那里销售的日贸商品基本都是来自中国。预定4月份“全面禁止不具俄国籍的外国人在零售市场(主要针对露天市场)工作”的规定发布后,米罗诺夫的生意习惯可能也会因此而被打破。

  市场出现货源短缺现象

  米罗诺夫住在离莫斯科不远的卫星城,按照集装箱市场的习惯,每天清晨6点商人们就开门做生意,所以他都要赶早搭车去莫斯科。

  “原来熟悉的客户,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米罗诺夫担忧地说,虽然现在市场的中国商人都急于甩货,暂时能买到便宜的商品。但是中国商人不进新货,货源就要断档,自己的生意也支撑不了多久。“现在中国人都忙着出售摊位,谁也没心思和我谈以后的生意。如果中国人离开了,才是个大麻烦。”

  在莫斯科一家大型超市,一群排队等候付款的俄罗斯老太太,被身旁堆积的中国茶杯吸引。“他们真的很精美,价格也不贵。”老太太瓦伦吉娜指着售价说,每个茶杯售49卢布(1元中国人民币约合3.4卢布)。“同样的做工,欧洲产的可能要更贵。”

  “我们的杯子就是从集装箱市场进的,一天货架上就销售出50%。”超市经理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现在正为货源的不稳定担忧。“中国造的打蛋器我们这里没货了,已经有客户抱怨了。”

  “对低收入者是一场灾难”

  新移民法实施后,外界普遍质疑新法的实施过于仓促,缺乏事前的通盘考量。

  一位退休的俄罗斯老人说:“价格低廉的中国商品对我们这些没有劳动能力的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把他们都赶走,物价势必上涨,这对于俄罗斯的低收入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

  要知道中国商品早已渗透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你能帮我翻译一下使用说明吗?”奥丽佳把一册产品说明书递给记者。奥丽佳是俄罗斯某大学的行政工作人员,她不知道从哪里买来一款中国制造的减肥瘦身腰带,却苦于看不懂中文说明书。她告诉记者,对于收入一般的她来说,中国商品可以说是物美价廉的好选择。但是她又担心露天市场的整顿,会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不便。“以前也在露天市场买过中国的日用品。”

  某公司的技术人员尤拉负责给客户维护互联网,“我使用的网线就是中国产的,价格便宜,质量也不错。”尤拉从箱子中扯出印有“中国制造”字样的网线给记者看。“在莫斯科上网,一个月要花费几十美金,计算机硬件也比较贵,但是这几年有便宜的中国产品可以选择了。”尤拉说,“俄罗斯政府整顿露天市场,对中国商人的冲击只是暂时的,俄罗斯人离不开中国货。”

  俄承认新政策存在问题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里金认为,整顿市场秩序并不是打击外国人,而是打击露天市场中滋生出来的不文明的商业行为。更多的大型日用品商贸中心的兴建,正逐步取代原始的露天市场。

  莫斯科大学法律系一位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俄罗斯的露天零售市场,是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在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已而为之的经济产物,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对露天市场的整顿是必然的,“不过这个法令可不太好,太着急了,会给普通居民造成麻烦。”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18日的消息报道,俄政府已公开承认,本月15日正式生效的新移民法实施后,由于其中增列对外国人在俄零售市场工作的比例限制,它可能引发严重的全国性问题。俄副总理茹科夫17日在一个会议上重申,新移民法施行后,自今年1月起,在俄零售市场工作的外国人将被限制在40%以内;自4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不具俄国籍的外国人在零售市场工作。茹科夫表示,政府将设法防范可能由此衍生的货品短缺、市场关闭及物价上涨等情况。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罗诺夫 | 尤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